公司做了股权激励,分了几次红,员工积极性下降,甚至要退股!

2019年9月16日   |   股加加

中秋,我回了趟老家。我的一个同学知道我回来了,就带着他的朋友张总来找我,想咨询下股权激励的事。

我同学和张总合伙开了个火锅店,我同学是兼职,只是投了点钱,张总是全职。为了把味道弄好,张总还专门去重庆学习了火锅底料的制作。因为味道好,再加上食材新鲜,所以生意很好,不到一年就回本了。

去年,他们准备开一家分店,由于我同学是兼职,而张总一个人忙不过来,所以他们就想给员工做股权激励,希望能够将利益进行捆绑,让员工自发的工作。员工刚入股的时候,积极性还可以,但分了几次红后,积极性明显下降,到现在,甚至有好几个员工要求退还股金。

他们对此非常困惑,希望我能给他们一些建议。(下面是我们当时的一段对话)

我:你们火锅店的估值是多少呢?

张:我们一年的利润大概在100万元左右,再综合考虑店面的投资,我们给火锅店的估值是200万元。

我:你们当时让哪些人入了股?有考核吗?

张:我们当时也没有说只让哪些人入,哪些人不入,反正我们就定了最多可以入股2万元,最少5千元。当时有18个员工,有11个都入了。考核我们不太懂,没有做。

我:你现在还在自己炒火锅底料吗?

张:刚开始是我自己弄,后面忙不过来了,就把手艺交给了现在的厨师长。我:那你厨师长入了多少?张:入了2万。

我:那你现在主要做什么?负责看店吗?

张:也没有,我也不是整天都在,目前在考察新店,和其他的项目。店面上,我提拔了一个店长,帮我看店。

我:那店长入了多少?

张:也入了2万。

我:按照你说的,员工最多入2万,你火锅店估值200万,也就是最多占股1%,你一年利润100万,也就是一年只能分到1万元红利。那你现在给员工发多少钱工资、奖金?

张:不一样,店长的工资高,大概7千元,年终一般有1个月工资的奖金,后来做了股权激励,就没发奖金了。

我:听完你们说的,可能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是入股人选的问题,这个人选一定要有侧重,基本的原则是,贡献大的,职位重要的,占股大,同时还要对岗位进行考核。否则每个人入股的比例都一样,干多干少都拿一样的钱,那谁还有动力啊;第二是员工入股比例太小,员工分的太少,甚至和以前没入股时分的差不多,你觉得员工会怎么想,这入了股和没入股没区别,谁还想入。

张:第一个问题,其实我们现在也发现了,但是我们不知道怎么定比例,考核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弄?第二个问题,毕竟火锅店是我们弄起来的,钱也是我们出的,分多了我们就没多少了。

我:先从公司划分一块期权池,比如10%—20%,然后确定激励对象和个人比例。

关于人选的问题,你们可以这样,先确定每个岗位分值,比如厨师长10分,店长20分,店员5分。再确定个人分值,根据工龄、业绩考核、岗位综合打分,比如厨师长A有10分,店长A有15分,店员A有10分,根据分值计算每个人的比例。

举个例子,比如说,你们和员工协商确定,最后各自的分值是:店长20分,厨师长20分,其他人xx分,合计100分,那么店长就占20%。然后,你们愿意拿出30%的股权来激励员工,那么最后店长的入股比例就是20%*30%,即6%。

关于考核的问题,可以先定个简单的,比如说直接拿利润来考核,利润100万,拿30%来分给员工,利润120万,拿40%来分给员工,以此类推,利润不足80万,不给员工分红。当然最好是能够给每个岗位单独定考核办法。

关于总入股比例的问题,其实你们可以换个角度想,第一,他们入多了,那么他们操心也就多了,毕竟是真金白银投进来,没有谁想亏,这样你们可以腾出时间和精力来干其他的事,比如说新店的筹备,菜品的研发等等;第二,他们入多了,你们也可以回收更多资金,这样你们新店或者新项目的资金压力就会小很多。所以我建议,至少拿20%到30%的股权来做激励。

张:我明白了

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股权激励一定要避免搞平均,能力强、贡献大的人应占大股,同时也要对其进行考核,如果哪天考核不过关,可以不对其进行分红,长期考核不过关的,甚至可以让其下岗。这样在企业里面建立一种良性的、赏罚分明的竞争机制。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