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传承,如何进行股权架构设计

2023年6月1日   |   股加加

孟子曰:“君子之泽,五世而斩。”一个品行高尚,能力出众的人,辛苦打拼成就事业,然而留给后代的恩惠福禄,往往经过几代人便会消耗殆尽。如《红楼梦》中的贾府,五代人后便落了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现实中,同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从1993年开始,我国的市场化经济之路已走过了三十个年头,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家族企业。初代企业家们创造了自己的商业硕果,积累了一定规模的企业与家族财富,但一代人的时光之后,如何完成家族企业间的代际传承,成了备受关注的话题。

据国外家族企业研究协会的调查数据,只有30%的家族企业能够延续到第二代,只有10%可以传承到家族第三代,家族企业代际传承之难可见一斑。目前,我国有相当规模的家族企业正面临着交接班的问题,从企业层面进行家族传承时,最关键的便是股权架构的设计。

股权设计不合理,家族企业代际传承面临的风险:

家族企业治理主要包括三件事情:业务治理、家庭治理和股权(所有权)治理。当初代企业家管理家族企业的时候,他既是企业创始人,又是家族大家长,并且熟悉企业业务,能够全方位地把控家族企业。但当家族企业进行代际传承时,继承人未必能很好地处理公司业务和家族成员之间的复杂关系,此时如果股权设计也不合理,家族企业传承将面临很大风险。

1.股权均分

部分家族企业,在二代接班的时候,会出现多个继承人的情况,初代企业家如果秉持着“一碗水端平”的家庭理念,给继承人们均分股权,将会导致企业控制权分散,没有能够绝对拍板的领导人。后续一旦继承人间经营理念出现差异,容易导致企业陷入无法达成有效决策的困境,甚至继承人间出现兄弟反目、抢班夺权的情况,会严重阻碍公司的发展。

2.没有设计股权防火墙

许多初代企业家在创业时,年代较早,不了解企业股权设计,股权结构相对单一,有些是成立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无限责任,导致家族资产与经营风险相挂钩,这样会影响到财产继承。2017年,在港上市的富贵鸟执行董事林国强去世,因为没有设计完善的股权防火墙,林国强子女为了避免林国强的高额债务而放弃了遗产继承权。

3.股权分散导致外部干扰增大

家族企业在初代、二代时,股权还相对集中,但后续可能因为离婚及多代继承导致家族企业股权分散与外流。这样公司容易受外部某些不理想股东的影响和操控,不利于家族对企业的控制力。

4.没有预留股权给职业经理人

当初代企业家上了年纪再没有精力管理公司,将股权分给二代时,由于两代人的理念差异或家庭关系的原因,很多二代们可能并不愿意接手上一辈的企业管理工作。也许他们有自己的兴趣事业,不愿花时间承担企业管理,又或者早已身处国外,此时企业没有预留股权给职业经理人,便很难吸引到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进行公司管理。如果能力不足的二代强行上岗,最终也可能导致企业业绩一落千丈。

家族企业传承,该如何进行股权设计?

传承,因为总是伴随着上一代的凋零,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很多时候都是刻意回避的。但家族企业传承,并不是只在股权过户的那一个瞬间,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中家族企业的股权规划,不仅是企业设立中的重要事项,更对家族企业的发展与传承具有重大影响。

1.控制权设计,分股不分权

企业家族内传承的时候一定要确定领导企业未来发展的灵魂人物,让其牢牢掌握企业的控制权。在平衡多个继承人利益分配的时候,可以通过设立家族控股公司、设立有限合伙企业、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AB股等方式做到分股不分权,保证控制权不被分散,核心继承人能始终掌控企业的未来发展。

2.建立防火墙,隔离经营风险

家族企业可以设立一家家族控股公司,来控股实体经营公司,形成“家族成员—家族控股公司—实体经营公司”的架构模式。控股公司不从事任何实质经营活动,避免企业经营风险影响到家族资产。

3.设立家族股权管理委员会

在参与控股的家族成员较多的情况下,可以设立家族股权管理办公室/委员会,由家族内有威望的人员出任委员会成员,完善委员会议事规制,负责企业的重大事项,用企业章程规定下来,提升家族内的凝聚力,增强家族对企业的控制力。

4.引入职业经理人

接班人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尤其是在计划生育实施后,可选择的继承人范围本来就很小,而企业规模越大,对接班人的要求就越高,如果在继承人范围内没有合适的接班人选,要积极引入职业经理人,推行股权激励为核心的合伙人机制,保证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

5.进行家族信托

当家族内股权关系复杂,同时难以形成具体的领导机制时,可以选择家族信托。家族股权信托是将家族成员的股权转移到专门的信托机构,成为信托财产,家族成员成为信托受益人。信托机构管理股权,负责股权的保值增值,为家族受益人发放分红收益。

信托可以根据家族企业实际情况和家族成员需求,设定不同的代际传承方案,同时虽然股权转入信托,但家族仍然可以通过信托合同和其他协议保留对重大经营决策的发言权。这种方式可以维护家族团结,避免内部争端,但同时也面临着不菲的代理费用以及利益流失和对企业控制权的削弱。

股权的传承,是属于物质财富和权利义务的传承,一个家族企业的传承不仅仅局限于股权,要想打造百年老店,眼光与思路,企业价值观与社会责任的传承同样必不可少,股权层面的代际传承,只是打造家族百年企业的第一步。

这里是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激励设计架构,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