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发展不同阶段,怎样确定激励对象?

2019年3月19日   |   股加加

从中小企业的激励目的考虑,如果股权激励对象的选择范围过小,很容易造成企业内部薪酬待遇悬殊差距过大,降低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不利于凝聚力的形成,但如果股权激励对象选择选过小,则难以达到激励的效果。

因此,中小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决定激励对象,主要通过两个步骤来完成激励对象:

第一步:确定股权激励对象的具体范围

中小企业应根据其业务特点与所处发展阶段,确定重点激励对象,并随企业的发展不断调整激励重心。

☆初创期企业:股权激励应以技术人员为导向

图片来源:股加加官网

图片来源:股加加官网

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规模一般相对较小,企业主要目标是快速进行产品研发占领市场。企业在此阶段的管理与决策相对简单,并且很多管理与市场工作也是由技术人员兼任。因此,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进行股权激励的对象应是:那些掌握核心技术、核心资源的管理层,和对企业技术工作已做出或即将做出重要贡献的技术骨于。

☆发展期企业:管理层、技术骨干、市场营销骨干“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图片来源:股加加官网

图片来源:股加加官网

在企业发展不同阶段,怎样确定激励对象?

图片来源:股加加官网

进入发展期的企业,企业管理制度开始建立并不断完善,组织机构趋于稳定,管理工作逐渐加强。这一阶段,虽然技术人员的作用仍然十分重要,但随着企业的继续扩大,管理人员和市场人员的作用也显得同等重要。因此在此阶段,股权激励的重点除技术骨干外,还应包括企业的经营管理层和市场营销骨干。

☆成熟期企业:应加大对企业管理层的激励力度。

在企业发展不同阶段,怎样确定激励对象?

图片来源:股加加官网

成熟期企业进入大规模生产和销售阶段,治理组织结构逐渐完善,人才队伍以及制度逐渐健全,但是管理方式复杂化。因此企业在这个阶段的激励重心应侧重于管理层。

☆衰退期企业:股权激励重点放在关系企业再造的关键人员身上

企业进入衰退期,其原有技术和产品处于停滞、衰退状况,基于原有业务体系的股权激励,对企业的发展已经不起什么作用了。

在此阶段,企业的目标是寻找新方向,开辟新领域,寻求进入新一轮企业生命周期。因此,企业的决策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对企业来说都十分重要,激励的重点应放在企业经营管理层和新项目的研发人员上,尤其是放在直接关系企业再造的关键人员身上。

事实上,处于衰退期的企业,员工对企业的信心不足,给予股权不如给予现金激励。但是,如果企业成立新的项目公司,新公司的股权激励将再次发生作用。

第二步:对员工的综合进行评分,确定人选。

确定激励对象的范围后,就要对激励对象进行确定。企业通常会从岗位价值、工龄、学历、绩效考核进行综合评价,股权激励对象的确定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原则一:对企业发展有关键作用的员工。

核心管理层:比如CEO、CFO、COO等,另外在创业初期,有人出钱,但是没有出力,或者只在创业初期工作过,后来因为能力而退出,这种情况下该不该受到股权激励呢?是有必要的,先规则后小人,以免引发的纠纷。

团队负责人:哪些为企业的发展做过突出贡献的员工,必须进行激励。比如各个部门的总监,部门负责人…..等。

“明日黄花”和“未来之星”:明日黄花是在企业初期,为企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未来之星是指那些有无限潜力,但还没有被开发,是企业明天,对于这类人,企业一定要给予激励。

原则二:基于当前的组织架构

比如研发中心、营销中心、股东服务部、客户中心、咨询中心、人力行政部等部门都可以考虑纳入激励范围。

原则三、基于未来的组织架构考虑

在企业发展不同阶段,怎样确定激励对象?

图片来源:股加加官网

根据现有组织架构的基础框架,拿出10%的股份进行现在员工的股权激励,把15%留给未来新设的部门负责人的激励,进行动态激励。

在企业对未来发展战略上的整体规划,要对企业的组织框架和发展战略进行整体的规划,这样才能达到激励的作用。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喜马拉雅: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