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2》上映在即,解密商业大片背后的股权逻辑

2022年12月9日   |   股加加

12月7日,备受瞩目的《阿凡达2》正式开启预售。据猫眼数据显示,《阿凡达2》首日预售票房达到2752万元,截至发稿时,预售总票房已突破6000万元。在12月16日首映当天,《阿凡达2》的平均预售票价为74.5元,排片场次为6.46万场,占总场次比例高达98.8%。在上海和深圳的一些影城,《阿凡达2》零点场的票价已飚升至250元以上,可谓一票难求,引发热议。

作为全球影史最具影响力的电影系列,2009年,前作《阿凡达》在上映后便引发了现象级的观影热潮,在全球共取得28.47亿美元票房,至今仍位居世界电影票房榜首,这让即将上映的《阿凡达2》备受期待。据悉,《阿凡达2》的制作成本在3.5-4亿美元之间,约合人民币 28 亿元左右,有望成为影史最大投资。《阿凡达2》的到来,能否刺激目前低迷的影视市场,如此高额的投入,到底能不能收回成本,还需后续票房成绩检验。但在影视行业广泛存在的股权激励现象,也值得股加加为您详细解读。

影片背后的股权链条

一部影片要走进我们的视野,需要经过制片、发行(出品)、和放映三个环节。制片是电影的制作方,影片制作完成后便是电影所有权的获得者;而发行是购买制片方完成电影的版权后,将影片的放映使用权卖给各个影院;最后便是各院线的公开上映。

一般电影公司的业务都涵盖制片和发行两个范围,但也有分开执行的。以《阿凡达2》为例,制片人是传奇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他负责整个影片的制作。但电影制作需要巨大的成本投入,独立制片人基本不可能负担全部费用,需要外部投资。在《阿凡达2》的官方海报上,除了发行方二十世纪福克斯以外,还有TSG娱乐这家企业的标志露出。这是一家与二十世纪福克斯长期合作的娱乐金融公司,主要投资其出品的商业大片,而TSG娱乐的创始人,还是当年首部《阿凡达》的主要投资人之一。不管是入股专业的影视制作公司还是项目投资,一部影片的“股权”,大部分是掌握在背后投资方的手里。

为什么影视公司需要股权激励

在目前的市场上,影视公司对于股权激励十分热衷。国内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山影制作、思美传媒等一大批影视公司都披露过自己的股权激励计划,其中不乏取得显著效果的案例,这更推动了影视公司开展股权激励的浪潮。那么,影视公司为什么要选择股权激励,股权激励又能为影视公司带来哪些利好?

1.协调出资方与委托代理方的利益

在影视行业,委托代理的现象十分普遍。如前文所述,负责《阿凡达2》制作的关键人物、制片人兼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并不是影片的出资人,即影片的所有者和管理者出现了分离。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的利益目标并不完全相同,出资方追求整个影视项目利益的最大化,而管理者实际上是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因为信息不对称,管理者往往比出资方拥有更多话语权与决策权,这是委托代理模式存在的天然风险。进行股权激励,可以让管理者与出资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协调双方的利益方向,降低委托代理的成本。

2.影视公司轻资产,重人才

与传统行业相比,影视公司具有显著的“轻资产、重人才”的特点。一部影视作品的诞生,并不依赖固定的有形资产,而电影IP、明星主演、知名导演、编剧、制作人等才是电影公司重视的无形资产。在影视行业,人的号召力异常明显,股权激励天生的留人作用,可以帮助影视公司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核心团队的稳定。

3.影视作品价值跨度大

在传统行业,产品往往具有可复制性,产品价值跨度小。而影视行业,一部影片上映可能引爆院线,也可能惨遭扑街,其价值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对于高成本影片,如果成片后不受市场欢迎,投资方将面临巨额亏损,因为一部影片的失败而让影视公司濒临解散的例子并不鲜见。所以在影视行业,激活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创造高质量的影片,是极为重要的事情,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最终影片的成败。股权激励因为天然的激励属性,自然受到影视公司青睐。

4.资金回收期长

影视行业的另一个特点,便是资金回收期长。影片从拍摄、剪辑、送审到最终定档上映,时间跨度是很长的。超长的资金回收期,导致我国的影视公司存在普遍的大规模股权质押情况,即企业将手中股权质押出去以获得融资来支持项目的进行,很多影视公司的质押股本占到企业总股本的60%以上,影视公司现金紧张。而股权激励,是用未来的收益来激励当前的团队,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影视企业的现金压力。

作为一种中长期的激励机制,随着实践经验的总结和理论的持续完善,股权激励有着越来越广阔的应用前景和越来越显著的实战效果,影视行业便是股权激励发展的受益者。现在因为外部环境影响,影视市场低迷,但相信《阿凡达2》的到来,能为影视行业打上一剂强心针。

这里是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激励设计架构,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