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声发财的钟老板终究还是“真香”了!但员工却心如止水

2020年9月10日   |   股加加

昨天上午宣称不上市的农夫山泉终究还是上市了,虽然上市了,但其创始人钟晱晱还是异常低调,敲钟现场既没有任何股东到场,公司也没有举办任何活动或仪式,一切照常。

越是低调,就越是奢华。

为了庆祝上市,创始人钟晱晱给每个员工发了红包,未满1年发1000元,超过一年则发的更多。

钟老板这种闷声办大事不仅体现在敲钟上,更体现在财报上。

2019年,公司营收240亿元,净利润55亿元,55%的毛利润,23%的净利润。

光看数据好像没有感觉,我们对比一下就知道了:去年康师傅在622亿营收的情况下,只实现了33亿元净利润,毛利润33%,净利润只有6%。伊利去年实现902亿营收,69亿净利润,37%毛利润,6%的净利润。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虽然农夫山泉在总营收上没有拼过他们,但在毛利率和净利率上将他们远远甩在身后。

数据看来,农夫山泉简直就是妥妥的印钞机。不止于此,农夫山泉不光会挣钱,更舍得分利。

2017年公司向股东派发了近3.7亿元股息,2018年向股东派发了3.7亿元股息,2019向股东派发的股息近96亿元股息,今年3月再次向股东派发了9亿股息。

 

根据披露的数据来看,钟晱晱直接持有农夫山泉17%股份,又通过养生堂持股67%,对农夫山泉起绝对控股。

拥有绝对控股权,意味着在公司解散、变更公司形式、公司章程的修改,注册资本的增加或减少等,在必须经由出席会议股东所持有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的事项中,钟晱晱都可以自作主张。

这与娃哈哈有着共同之处,创始人一股独大,掌握着公司绝对控股权,是企业家非常理想的股权设计比例。

但是掌握绝对控股权对很多互联网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简直难如登天。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前期没法实现盈利,为了扩大规模不得不依靠一轮轮融资继续活下来,基本上经过3~4轮融资,创始人比例被稀释到35%左右,此时很难实现对企业的绝对控股权。

投资人能和创始人站在统一战线当然皆大欢喜,如果不能,创始人还得学会采用巧妙设计来保障自己的权益。像小黄车OFO创始人戴威的一票否则权,京东实行的AB股,刘强东拥有1票相当于普通股20份投票权的B股,阿里实行的合伙人制,永辉超市一致行动人协议。

在与资本博弈中,企业创始人还是应该把握融资节奏,规划现金流支出,掌握绝对控股权,把控对企业发展走向,以防走偏,十分必要。

农夫山泉股东

农夫山泉除了创始人外,其他跟着富起来的便是69名小股东。根据证监会披露,除了钟晱晱和养生堂有限公司,其余68名股东中,按照当日收盘价33.3港元计算,已有40位身价过亿。当然上市套现大概不是这些股东的最终目的,毕竟每年度股息就有96亿元,早已实现财富自由,想必是看重农夫山泉的长期发展。

曾经说过:“资本市场讲究需求与被需求,但农夫山泉现在没有需求,因此不需要上市。”时隔两年,终究还是“真香“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娃哈哈,2017年称坚决不上市,娃哈哈不差钱,在2019年5月,也一改其口,称上市能加快企业发展,在适当时候娃哈哈也会考虑上市。

哇哈哈创始人 宗庆后

曾经几大坚决不上市的巨头:顺丰,老干妈,华为,娃哈哈,农夫山泉,也终于一个个顺应资本的进程,上市了。

对于娃哈哈,或是农夫山泉这种创始人一股独大的企业,随着企业规模扩大,业务线增多,一个独揽大权的架构不仅创始人心力交瘁,企业多元化,创新更是受到限制。

如实行AB股制的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在今年年初也逐步放下其权力,卸任几十家企业的经理和董事长职务,将权力下放,培养更多的人才接班。

正如阿里说的,人聚财聚,只有将个人权利下放,培养优秀的接班人和合伙人,企业才能基业长青。

同为“上市真香”的对标企业娃哈哈,清楚明白企业发展核心是人才。

 

数据显示,娃哈哈在2013年实现全员持股,在娃哈哈工作5年以上的员工基本都持股,娃哈哈激励人员曾超过15000个。从娃哈哈股权结构分析,其员工持股分别为:工会代持,内部职工直接持有,员工持股占总股本的12%。

因为全员持股这种 “大锅饭”式的股权激励,岗位不同,工龄不同,业绩不同,但授予股份却相差不大,造成不公平,员工心生不满,导致股权激励作用下降。

每年固定预期分红使得员工变得安逸,激励效果大不如前,所以收回员工股份重新进行利益的分配迫在眉睫。

除此之外,因为《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股东为2-200人,所以为了满足上市标准及优化股权激励效果,2018年娃哈哈进行大范围回购员工股份,支付对价为3元,其中1元作为股份回购价,2元属于分红回报。

股加加提醒大家,做股权激励切忌全员持股,大锅饭!能力强的员工和能力差的员工分得同样股份,结果就是优秀员工失去动力,平庸员工混日子,造成股权激励失败。

对多名员工进行股权授予时,需要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工龄不同业绩进行系数打分,综合各项标准得出一个公平的股份比例,保证股权激励公平性。

股加加官网智能配比

相比娃哈哈的全员持股,农夫山泉的股权激励静悄悄。据记者采访,农夫山泉暂未设置员工持股计划,上市之际农夫山泉员工打趣道:“热闹和财富都是老板和股东们的,我们心如止水,只有工地上滚烫的砖。”

股加加忍不住想隔空喊话钟老板,别忘了安抚员工的信心,进行员工股权激励呀!

对很多拟上市或上市企业而言,利用股权激励提拔部分优秀的核心管理人才成为公司的股东,让他们参与到企业的经营中来,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与企业同欲同求,实现企业老板的权力下放是企业未来发展必然选择。

在这个越来越离不开资本的时代,资本会给农夫山泉带来怎样的惊喜呢?一切未可知,但一起都是新开始!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