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承诺3年一再失信,我要不要辞职?

2019年3月29日   |   股加加
老板承诺3年一再失信,我要不要辞职?《股加加股权激励故事集》

我是14年公司刚成立时来的。这是一家互联网自媒体矩阵平台,主营设计、制作、代理各类广告的发布,公司成立于2014年,股东有三个,股权架构比例是51%:27%:22%。

两年内我从普通员工成功变身项目经理,为了留住我公司也承诺给我一定的回报,计划授予我一批期权。每年成熟一部分,行权后会有相应股份数额的分红,整个期权计划在四年内全部成熟。另外,老板承诺近年内公司准备上市,这个理由促使我下定决心和公司共担生死。在和公司签过一个简单的合同后,对于协议的具体细则没有细看,签完后协议当日就生效了。

2016年年底,公司的营收状况还不错,公司规模达100人净利润达3000万,授予我的第一批期权也成熟了,我行权后拿到5000股的股权。就在股东们对分红翘首以盼时,老板一席话浇灭我的满怀得意。

在股东大会上,老板说:“营收利润相比往年大幅下滑,为了公司长足的发展,今年暂时就不分红了,等到我们突破6000万就分红。”老板的一番鸡血下来,大家的怅然若失一扫而光,每个人踌躇满怀,似乎明天公司就能上市。

在团队的齐心协力下公司在2017年年底成功突破5000万大关,虽然离预期的目标还差一点但也算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与此同时我的第二批期权也成熟了,行权后拿到5000股股权

对于2017年年底分红,大家再次翘首企足,然而希望再次落空。

股东大会上,老板说:“虽然突破5000万大关,但离我们上市目标还有很远,为鼓足干劲,决定再发放一批期权,全部期权在两年内成熟,行权价为1元每股。”

基于对公司未来前景的展望,大家选择了再次相信。就这样默默奋斗了一年,到了2018年年底,公司净利润达8000万。我的第三批期权也成熟了,行权后拿到5000股权

这时传来一个好消息,公司计划在2019年上交所上市,我的激动不以言表,预感自己将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怀着兴奋的心情迎来股东大会,老板在上面慷慨激昂,激扬文字…..大家沉浸在上市的气氛中。然而形势急转直下,老板的一席话让我彻底绝望。

原来上市的是母公司,做员工股权激励的是子公司,员工持有的是子公司的股份。老板再次承诺子公司计划在3年内实现上市,我对此一再失信的公司丧失信心,几欲离职。老板对此回复:”离职期权全部作废,股权按原值回购。“然而这些规定,我在期权授予协议里根本没有看到。我该如何选择?放弃期权离职还是选择继续熬下去?

股加加课堂诊断

看到这个故事,谷小佳五味杂陈,市场在股权激励专业知识这一块的缺失,导致股权激励在实施的过程中漏洞百出,缺乏专业协议模板,致使合同完全不具有法律效应。

在此则案例中股加加看出了以下问题:

1、合同模板不专业,很多细则可能无法完全覆盖,如激励对象的进入标准,不同岗位工龄的授予比例标准系数,激励对象的退出机制,股票分红等都没有具体的约定。

导致激励对象在分红和退出时处于被动地位,成为双方纠纷和矛盾的导火索,若激励对象在离职后拒绝退出,则会引发后续系列隐患。

2、激励对象在签订协议时,没有认真对待,一拍脑袋就签字了,在激励计划上的具体内容,分红的标准,退出的价格和授予期权的主体公司等重要信息上毫无了解,致使后面的沉没成本损失巨大,5年的努力奋斗换来无分红、无表决权的废纸一张。

对于市场上很多做过股权激励的初创公司,股加加调研发现其中高达90%的企业没有专业及完整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在实施过后不但没有起到应有的激励效果,反而适得其反,引发纠纷、不欢而散。

股加加建议

企业在做股权激励时,做好三点可以极大提高激励效果:1、公开透明财政信息以及游戏规则,让激励对象对公司财政和自身权益明了清晰,提升安全感。2、分享利益,在分红和收益上有明确约定,按照协议进行严格贯彻实施。3、公平合理的评估和认可每个团队的贡献,在激励对象的选择和授予数量上,应有专业的考核标准进行打分。4、协议规范化、标准化。做好退出和回购,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讨论这些,不是教大家坑蒙拐骗公司的员工,而是因为股权激励是个专业性较强的行业,没有专业人员的协助,处处是坑。不规范和完善的激励计划协议也难以产生效果,浪费物力财力。市场的不成熟,普通员工很难理解股权真正的价值和股权激励底层逻辑。而法律文件就是一把避雷针,将种种隐患避之门外,为企业的股权激励的顺利实施进行保驾护航。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标签: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