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ChatGPT,看OpenAI独特的股权设计

2023年3月16日   |   股加加

近来,智能聊天机器ChatGPT火遍全网,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3月15日更是发布了全新版本GPT4.0,其增强的能力再一次震撼了所有人,AI取代人类的进程似乎又前进了一步。作为当下人工智能领域现象级的产品,其背后的公司OpenAI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其股权架构设计也让人耳目一新。本文介绍OpenAI及其股权结构,与大家一起看看这家神奇的企业在股权架构方面的不同之处。

OpenAI的成立

人类世界第一次被人工智能刷屏,大概要追溯到2016年那个遥远的下午,由谷歌旗下的DeepMind发布的智能围棋软件AlphaGo战胜了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这场“人机大战”影响深远,人类第一次意识到,计算机,真的可以在智力领域超越人类。在此之前,人们普遍认为离机器产生真正的“智慧”还需要很久,但AlphaGo的出现,让人类明白,AI纪元,真的要来了。

就在DeepMind的Alpha系列大显神威,攻克一个又一个人类智慧领域,垄断AI赛道的同时,另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悄悄诞生了。2015年12月,埃隆·马斯克联合其他几位硅谷大佬,在旧金山创立了OpenAI。OpenAI成立的初衷:一是为了打破DeepMind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垄断;二是为了创造造福全人类的安全人工通用智能。这句话,至今仍作为OpenAI的企业愿景写在其官网的最醒目处。

OpenAI的这句话,可并不是说说而已。从成立之初,OpenAI的定位就是一家非营利组织,目标就是研发通用且开放的人工智能。但是智能AI的开发训练需要巨量的算力支撑,算力意味着烧钱。随着OpenAI核心产品GPT的快速迭代,其训练所需算力的烧钱速度也急速上升。早在GTP2.0时代,马斯克等创始人们投入的10亿美元资金就消耗殆尽。

OpenAI想要得到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解决算力的问题,换言之,就是解决钱的问题。据估算,GPT3.0训练一次的成本约为140万美元,一个成熟的模型需要不断地训练计算,这样高额的花费显然不是创始人继续注资能解决的,OpenAI必须打开大门,开始融资之旅。

OpenAI的股权设计

一旦融资,就意味着股权的变更,甚至还可能伴随着控制权流失、公司发展方向偏离的问题。要想OpenAI继续按照创始人们的规划方向继续前进,就必须要有专门的股权架构设计。关于OpenAI的股权架构,我们可以先听一听它自家的ChatGPT是怎么描述的。

基于ChatGPT的描述,我们可以知道,为了OpenAI能够践行最初的愿景,不让股东的利益左右OpenAI发展的方向,OpenAI采用了一种独特的股权结构。但是投资不是做慈善,如果投资者看不到回报,OpenAI很难完成融资。那么OpenAI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它的股权架构又独特在何处?

关于OpenAI的股权设计,关键词就是“利润上限”。OpenAI成立了一个合伙企业OpenAI LP,由主体公司OpenAI Inc.担任普通合伙人(GP),包括创始人及微软等其他投资者作为有限合伙人(LP)。目前,OpenAI LP已完成了数轮融资,最大的投资者为微软,投资超过100亿美元。股加加估计,其中一部分将以OpenAI在微软云计算部门产生的账单支付。马斯克则因特斯拉逐渐聚焦AI业务,为避免利益冲突,已退出OpenAI创始人团队。目前OpenAI的股权结构如下。

根据披露的信息,OpenAI的股权投资协议规定,未来盈利后OpenAI的利润分配将按照四个阶段进行。

第—阶段:创始团队投资者将优先获得收益分配权,保证创始团队收回投资本金;

第二阶段:在创始团队投资者收回投资本金后,微软将有权获得OpenAl 75%的利润分配,直至收回其130亿美元投资;

第三阶段:在OpenAI的利润达到920亿美元后,微软的利润分配比例从75%下降至49%;

第四阶段:在OpenAI利润达到1500亿美元后,微软和其他投资者(所有LP)的股份将无偿转让给OpenAI的非营利基金。

在利润分配梯队之外,OpenAI的股权投资协议还规定了投资者的投资回报上限。其中创始团队的投资回报上限为100倍,微软的投资回报上限约为5-10倍(具体数据未公布),并享有OpenAI技术的优先使用权,其他投资者回报上限为20倍,所有投资者超过投资回报上限的部分都将归OpenAI Inc.所有。

启发与思考

OpenAI的股权投资协议,可以说是为科技企业融资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传统的企业融资对赌,一般是以估值、上市等指标作为考核,投资者通过股权转让获得变现。这容易导致企业为了在期限内达成对赌条件而急于求成,与企业长远的目标和规划发生偏离。

为了避免这个因企业融资而急功近利的风险,OpenAI的股权设计可谓大胆而新颖。OpenAI既不追求上市,也不关注企业估值,而是直接将企业盈利和投资者回报联系在一起,通过股权设计来协调各投资者的利益分配顺序和利益分配额度。OpenAI股权架构的实质,等于是暂时将公司的股权出租出去,换取资金来帮助企业发展,最后通过分配创造的利润再赎回股权。在赎回股权之前,OpenAI Inc.虽然只持股OpenAI LP 2%的股份,但是因为普通合伙人(GP)的身份可以保持公司的发展方向不受其他股东左右。

虽然这种股权设计方式并不适合大多数企业,它需要企业拥有出色的创造团队和让人信服的预期盈利能力才能执行,而且目前OpenAI的盈利能力离拿回股权的1500亿美元盈利预期还相去甚远,但是这种设计方式确实是为企业融资开辟了全新的模式。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刘庆峰也提出,“鼓励产业基金参照OpenAI和微软投资新模式,构建更好的科技创投生态和创新创业环境”。随着市场的发展与政策的更新,未来的企业股权设计将更加富有活力。

股权设计,永远看重的是企业未来的价值,需要符合企业长远的发展规划。OpenAI的股权设计,既让OpenAI有了研发资金,又避免了OpenAI被资本控制,最终还能收回股权,保持企业的独立,朝着创立时的社会目标前进,让人称道,足够为后来者带来足够的启发与思考。

这里是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激励设计架构,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