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表姐代言,杨幂投资的这家服装店曾因股权纠纷,差点上不了市

2019年6月4日   |   股加加

说起地素DAZZLE服装品牌,应该无人不晓。这个定位为中高端时装品牌的服装,自2002年创立起,就以燎原之势,火势攻占女性服装市场。在国内一线服装市场里,和欧时力、fiveplus、歌莉娅平分秋色。

请大表姐代言,杨幂加持这家服装店曾因股权纠纷,差点上不了市

这个顺风顺水的品牌,在上市前夕也曾因为婆媳之间的股权之战,闹到对簿公堂,甚至延缓上市,好在最终地素逃过一劫,于2018年成功上市。

一、地素的发家

地素对外宣称成立于2002年上海的高端女装。其实在2002年之前,地素在温州服装行业已经发展了10年之久。

在2002年之前,地素是一个典型的温州家族企业,靠着“血脉相承”发家致富。

1991年创始人马敏瑞还是一名电视台主持人,热爱时尚的她开了一家服装小店——叶丹雪(这个名字还是马敏瑞婆婆的名字。)

90年代初,随着市场经济的确立,女性对于时尚、精神层面的追求日渐旺盛。加上样式新颖、价格公道,这家市井小店迅速发展起来。随着规模的扩张,相继成立了温州骊谷、浙江骊谷有限公司。

到了1999年,公司拥有员工300多人,年销售额达到八千多万。好景不长,2000年,由于当地服装行业竞争激烈加上运营瓶颈,公司业绩触到天花板。

请大表姐代言,杨幂加持这家服装店曾因股权纠纷,差点上不了市

为了企业长远的发展,2002年公司决定搬迁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开启了地素的成功之路。

搬迁时尚中心上海之后,地素在运营营销上得心应手。请倪妮、林志玲、宋佳、何穗、刘雯等一线明星代言,并在当红影视剧《亲爱的翻译官》植入品牌。

请大表姐代言,杨幂加持这家服装店曾因股权纠纷,差点上不了市

到2013年底,地素线下店铺达到800多家。2014年至2016年,地素净利润合计接近15亿元,在毛利率上一只保持在70%以上。

本以为上市势在必得,2017年5月9日,地素时尚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发行6000万股,占总股本的15%。上市前夕,马瑞敏前夫钱维和母亲叶女士向中国证监会实名举报:地素时尚隐瞒重大股权纠纷涉嫌虚假披露、欺诈发行。

由于涉及重大诉讼和纠纷,已经拿到上市批文的地素时尚发出暂缓上市公告,这一场股权纠纷还得追溯到2006年。

二、地素创始人夫妻之间的股权纠纷!

2006年,钱维(马瑞敏前夫)开始参与投资业务,逐渐淡出了地素时尚的日常经营。彼时钱维母亲叶丹雪已经72岁,公司业务实际上由马瑞敏在打理。

在此期间,地素的注册资本由168万元增加至518万元,而新进的股东,正是马瑞敏。此次增资完成后,马瑞敏以67.57%的股权占比,一跃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2010年,马瑞敏与钱维因感情破裂协议离婚。同年叶丹雪与马某(马瑞敏与前夫钱维之女,跟随马瑞敏)签署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12.41%的股权以151.2 万元转让给马某。叶丹雪女士不再持有地素股份。

随后地素的发展,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一路畅通无阻,估值也水涨船高。以2013年这一轮融资估算,这12.41%的股权价值在4亿元以上。即使在2010年,股权价值还没有那么巨大,保守估计也在1亿至2亿元。

叶丹雪女士对这笔股权转让充满质疑,随后向中国证监会举报。叶丹雪女士表示她从未有过将股权转让的意思,并请求法院撤销其与孙女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将12.41%的股权变更至自己名下。

地素上市计划不得不暂缓延期。

一审二审法院判定《股权转让协议》落款处是其本人签名,叶丹雪对其签署的协议是明知的,据其描述无法判定其在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时,存在重大误解、显失公平,存在受欺诈而作出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形。所以此次的股权转让纠纷以马瑞敏的胜诉而告终。

此后地素的上市计划持续搁浅,直到2018年6月,地素才重新启动了上市计划。重蹈覆辙的是,地素再次陷入举报风波,举报人依然是前婆婆叶丹雪和前夫钱维。在举报信中,钱维称地素仍有三个股权纠纷案,违规突围恢复上市,坑害中小投资者,请求证监会依法终止其IPO资格。

企查查数据显示,地素裁判文书为15个,其中股权转让纠纷为两起,皆为马瑞敏和其前夫钱维之间的股权纠纷。然而这一次,地素却突破重围,终于在上交所成功敲钟。

请大表姐代言,杨幂加持这家服装店曾因股权纠纷,差点上不了市

 

这一波三折的股权纠纷案也给马瑞敏上了一课,牢牢掌握企业控制权,主导企业发展方向。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马瑞敏占地素53.86%的股份,拥有对地素的相对控制权。(51%为企业股权的相对控制权线,拥有决定公司的经营计划、选举和更换董事,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

请大表姐代言,杨幂加持这家服装店曾因股权纠纷,差点上不了市

 

地素创始人夫妻之间的股权纠纷,在创业史上绝不是仅此一例。著名的“土豆条款”就是土豆网夫妻离婚,引发股权纠纷,导致土豆网的IPO进程一再推迟。

“土豆条款:就是公司创始人的婚姻变动须经公司董事会批准。

土豆网原首席执行官王微与杨蕾有过不到三年的婚史,尽管土豆网不是二人共同创立的,但土豆网的5次融资过程和快速发展发生在他们二人的这几年的婚姻存续期间。2010年3月,二人由于性格不合而劳燕分飞,上海徐汇法院仅调解离婚,未对财产作出处理,这为土豆网的上市埋下了“地雷“。

2010年11月10日,前妻杨蕾向法院起诉分割财产并保全冻结了王微所持土豆网的主要股份,即将上市的土豆网只好暂停了上市步伐。此时王微持股13.4%,如果杨蕾成功分得股权则王微的股权比例大幅下降,其在公司中的大股东的地位不保,公司控制权更从谈起。

更可怕的是,由于官司缠身土豆网丧失了最佳上市良机,其他投资者的利益遭受到了不小的损失。

在夫妻离婚引发的股权纠纷中,为了防患于未然,股加加建议:

1、尽量不要选择夫妻合伙创业,公私情感易混淆,无论是对夫妻感情和谐还是公司创业都存在负面影响。

2、创业者要对投资人承诺夫妻关系对股权影响的约定。为了保障公司股权和团队的稳定性,兼顾家庭和谐,就需要提前制定“配偶股权条款”,确保企业股权稳定和投资者利益。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