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59人获股权激励,主流媒体做股权激励会是企业风向标吗?

2020年5月9日   |   股加加
加加君:前两天在搜新闻时,看到人民网做股权激励方案时还是略有惊讶,股权激励作为一种留人手段近些年在互联网行业,比如阿里巴巴、腾讯、小米这类互联网企业较为流行,而如今股权激励正纳入国有企业的人才治理制度,成为留人、吸引人才、共享成果一种方式,股权激励是不是企业未来发展一个风向标呢?

本文主要从两个方面来阐述留人手段:

1、股权激励
2、个人价值感、晋升发展问题

3月17日,人民网宣布将718.28万股限制性股票用于核心管理层人员的股权激励,人民网虽然不是第一家做股权激励的主流媒体,但绝对算得上领先者。

媒体行业作为一个知识导向型企业,企业发展关键在于知识型人才的占比。在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崛起,传统媒体地位受到挑战,员工频频出走,导致企业人才流失严重。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人民网率先试水了股权激励,我们来研究下主流媒体是如何做股权激励的~

一、做股权激励目的—留住人才,分享成果

曾经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说:“因为媒体机构的调整带来了从业人员的变动,2017年可能是传统媒体流失骨干最多的一年。”

党报特性严肃、正统、稳定对于年轻的一代吸引力显著降低,近年来随着新媒体业的发展,加剧了传统媒体人的流失。

为了留住优秀人才,3月17日,人民网股权激励计划正式推出。

定量

本激励计划授予人民网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718.28万股,约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65%。

股加加在2018年年底做过数据分析,在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具选择上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占到总数量的99.5%,其中采用限制性股票的最多达到73%。

上市企业在激励工具的选择上,以限制性股票为主。主要原因为限制性股票是实股,给激励对象的价值感、安全感更佳,而且受限股稳定性更强,在定价与行权上更确定,激励效果更佳。

定对象

本次股权激励计划中首批授予共计259人,占员工总数的9.11%,激励对象中一半为中层及核心管理层人员,另一半为核心员工,人民网董事及高管不在激励计划之列。

定价格

首批授予价格为10.82元/股,授予价格为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50%。

这也是大多数上市企业定价的标准,即为前1个、前20个股票交易日市价的50%。

定时间

人民网首次股权激励锁定期为三年,36个月后开始解锁,每年解锁四分之一,直至第七年全部解锁完毕。

定解锁条件

解锁条件,共有5项社会效益指标及3项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政治导向正确、转载过100的原创新闻数量、核心团队稳定、处置低俗信息及时、内容及技术安全。

经济效益指标:扣费净资产收益率、营收年增长率、净利润率。

除了这两项指标后,还要和13家对标企业进行业绩对比,只有跑赢50%的同行才有发行股权的机会,跑赢75%的同行才有解锁股权的机会。

二、个人价值感、晋升发展问题

解决了钱的问题,接下来就是更高层面的个人价值感、发展前景与晋升空间的问题。

其实对于很多职场人来说,待遇只是离职的一个原因,更大的原因是自己没法从已有的工作获得价值感,满足感,对个人职业发展的担忧,对企业发展前景的迷茫,才有了离职的念头,想要提高激励效果除了股权激励也有辅助个人价值层面的措施。

人民网内部人员透露,人民网为人才打造了完善的培训体系,管理线、专家线、创业线三条路径,并为年轻员工开设了“青年骨干培训班”具有针对性的系列课程。

除了员工个人专业的更新、发展,企业也要解决自身的发展问题,激励、留人效果才能事半功倍。

传统媒体在新媒体的冲击下,首先得解决自身发展问题,从根本来说,传统媒体自身在坚持自身优势外,朝着市场需求受众更易介绍的方向转型,即坚持自我优势+创新,为人才提供更大更多的发挥空间,实现自身价值。

只有满足员工在物质与个人价值层面双重需求,人才流失才得以根本改善~

其实这并非主流媒体第一次做股权激励,2016年9月,上海广播电视台旗下的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给17名公司高管、73名核心管理人员、484名核心业务骨干员工,共计574人发放总价值超2亿元的股票。

未来在主流官媒,做股权激励留住核心员工会是一个风向标吗?我们一起静待其观~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