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们看过来,这是股权激励中员工们最关心的问题

2023年4月19日   |   股加加

股权激励有三层境界:普通的老板用股权激励进行薪酬管理;优秀的老板用股权激励优化治理结构;卓越的老板用股权激励点燃员工激情。要想让股权激励达到最高境界,必须要从员工角度出发,让员工充分接纳、融入到股权激励计划之中,这样才能点燃员工,让股权激励发挥最大作用。

一份关系之中,沟通是至关重要的。但作为老板的你,可能并没有倾听过员工们的心声。股加加在多年的股权激励实战之中,帮助众多企业开展过激励前员工访谈,总结了股权激励中员工们最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只有了解这些问题,从员工的角度出发设计股权激励,才能真正激发员工活力,达到股权激励最高境界。

股权激励中员工们最关注的问题:

1.我是否在股权激励覆盖范围中,激励的对象范围和激励额度是如何确定的?

公司进行股权激励时,会将员工分为两类人,激励对象与非激励对象。股权激励不仅影响到激励对象,对于没有纳入激励范围的员工也有着重大影响。即使是覆盖公司全员的激励计划,不同员工的激励额度也不同。对于没有纳入激励范围员工,他们关注的重点,是“为什么我没有入选激励计划?”以及“我如何才能成为激励对象”。倘若公司没有明确的激励对象选拔标准,这部分员工可能会产生不公平和猜疑的心理,认为是不是自己与老板关系不够、是不是哪里得罪了领导、激励计划是不是老板给自己人发福利?继而消极怠工,股权激励出现副作用。

对于激励覆盖到的员工,这些员工也会想,“为什么XXX拿的股权比我多”“我如何才能获得更多的公司股权”。对于员工的这些问题,都需要一份透明、公正、科学的激励对象选拔标准和授予额度确定标准来解答。有了标准框架,激励之外的员工就能清楚看到为什么自己没有入选,需要从哪些方面来努力,才能争取成为下一期的激励对象。处于激励范围的员工,则不会对自己的获授额度产生质疑,也知道了要达到什么条件,才能获得更多的股权。透明、公正、科学的股权激励选拔授予标准,对于激励内外的员工都是非常重要的,既能打消员工的疑虑,又能明确员工奋斗的方向。

2.既然公司愿意给我股份,那我有没有其他选择,比如以现金替代股权?

在股加加帮助企业进行员工访谈时,很多员工都会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我可不可以不要股权,公司直接给我钱?”实践中,很多企业之所以进行股权激励,本身就是企业逐步成熟,发展达到一个新的阶段时,公司值钱了,老板有犒赏员工的意思。与老板风雨中一路走来的员工们,都觉得自己对于公司居功至伟,理应收获一份奖赏。于是当公司提出股权激励时,这些员工很可能并不接纳,而是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对公司帮助这么大,给我奖励是我应得的,现在不仅没给钱,还要我自己掏钱买什么股权,这是什么意思啊?”

作为企业老板,一定要明白激励和奖励的区别。奖励是为员工以前的功绩买单,激励是为员工未来的功绩买单。当员工认为自己应得的是奖励,而老板给予的是激励的时候,这样的心理落差自然会让员工产生不愉快的心理。对于确有功劳,老板又想留住的员工,应该避免用激励来代替奖励,而是应该先把奖励结算,再来谈激励的事情。如果非要将二者同时进行的话,也要和激励对象进行真诚的沟通,讲清楚股权的价值和员工的获利点,避免功勋员工产生误解。

另外还有部分员工,则是因为本身就更注重短期利益,又或者近期对于现金的需求很高,比如需要买房结婚等,也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所以企业在进行股权激励时,需要对员工进行考察,了解员工的意愿和价值倾向,选择那些更关注长期价值,愿意延迟满足的人作为激励对象。对员工的激励方式不止一种,有些员工因为主观或客观的原因,给10万的股权不如涨千元工资来得有效,而股权是企业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一定要珍惜利用。当员工要求以现金代替股权时,需要为员工详细解释股权的收益点,阐明股权的价值,若员工执意要求现金,这类员工不适合进行股权激励。

3.股权需要我出资购买吗?我需要花多少钱?这些股份又值多少钱?

很多采用虚拟股进行的股权激励是无需员工出资的,但是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都需要员工按照规定价格出资购买。当需要员工掏钱的时候,企业一定要做出详细的解释。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让员工认识到股权的价值,有“赚到”的感觉。

需要员工出资购买的股权激励,等于是员工进行的一次投资。既然是投资,自然要考虑风险和回报,需要为员工制定股权收益模型。员工需要出多少钱,这些股权的市场价是多少?当员工拿到股权后,在什么节点可以获得什么收益,持有多长时间后可以变现,预计变现的时候可以赚多少钱。通过收益模型测算,让员工了解到未来的股权收益,员工才会愿意出资参与股权激励计划。

在股加加股权激励管理系统里,员工可以通过小程序随时查看自己当前的股权数量、价值与收益。让股权的价值可视化,让员工能直观地感受到手中股权的分量,也是增强员工对股权的信心,提升激励效力的方式。

4.拿到股权后,我每年能分红吗?当我离职或退休了,是否可以出售这些股票?

股权分红和离职退出,也是员工在关于股权激励时频繁问到的问题。分红不仅关乎员工的经济权益,还关乎员工的身份认同。员工拿到股权,成为公司股东,意味着员工身份的转变,此时如果还能获得一笔分红,这种身份认同感会更加强烈。股权激励最好能搭配分红计划,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取得分红权是在激励对象行权后,未行权的期权是无法分红的,但是已经取得的处于限售期的限制性股票,是享有分红权的。

关于股权退出的问题,则是需要公司为员工安排合理的退出渠道。上市公司的股票在解锁后可以自由买卖,但非上市公司的股权交易渠道有限,员工虽然能通过分红获得一定股权收益,但是股权收益的大头还是来源于股权增值,合理的退出渠道在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中非常重要。一般来说,非上市公司会在员工离职或退休时按照约定的价格回购员工股权。现在国家鼓励企业依托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开展股权激励,提出“区域性股权市场要为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相关的股份(股权)、期权提供登记托管、转让、信息披露等相关服务”,为企业股权激励提供透明、规范的退出通道。

5.公司的业绩直接影响股权的价值,我很关心公司的业绩和未来发展前景,公司现在的业绩怎么样,未来的发展规划又是怎样的?

股权激励是分享未来的收益,用未来的收益激励现在的员工。但未来的收益绝不应该是画饼,而应该是一个能一步一步努力实现的明确目标。企业在开展股权激励计划时,一定要有与之匹配的战略规划和计划,要让员工明确企业的现状以及未来的规划,企业准备如何一步步完成激励目标,带领员工解锁股权,到时候这些股权将价值几何。只有企业拥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和可执行的确切方案,员工才会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才会相信企业股权的价值,全身心投入到公司未来的建设之中。这样,即使处于亏损的企业,也能很好地开展股权激励。

股权激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工具,已经在无数企业身上得到印证。但同时,股权激励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许多企业及企业管理者花了大量学费,也没能掌握股权激励的精髓。股权激励本质上是一种公司与员工的捆绑,倾听员工的心声,试着从员工关注的角度来理解股权激励,也许可以为这些企业管理者们带来启发。

这里是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激励设计架构,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