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张兰被“出局”,究竟是谁卖了俏江南?

2018年12月10日   |   电商君

随着俏江南在深圳的首家门店——益田假日广场店关门大吉了,原先700多平米的店面由三个不知名的品牌分食一空。标志着俏江南这个曾红极一时的时代结束了,随着而来的还有创始人张兰的出局。

01

俏江南的模糊定位

张兰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走起路来像个爷们一样风风火火。但是她却喜欢穿一身丝质闪光的长裙,金色平底鞋,像童话中穿着水晶鞋的公主。

这也让人想起俏江南logo搭配,左边是一个霸气外露的京剧脸谱,右边则是妩媚动人的俏江南中英文。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当时的中国兴起了一股出国淘金热,认定了“我今生看来注定要独行”的张兰抛下8岁的汪小菲,以探亲为名,千万里,追寻着加拿大的舅舅。

张兰在国内是搞体育的,在多伦多时,她毫不吝啬地把自己当男人使:最多的时候,一天打6份工,洗头、洗盘子、擦桌子、扛猪排,很多小伙子做不了的事她都做。就这样打了三年黑工,攒了2万美元——在当时,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1991年,张兰回国。回到北京后她做的第一件事,是将东四大街的一间百平米的粮店改造成 “阿兰餐厅”,这也是她事业的起点。

张兰做事精明,为人豪爽,善于结交朋友,她的餐厅在京城越来越有名气。

2000年,她将好不容易攒起来的三家大排档式酒楼转让,拿出创业10年的全部身家——6000万元,创立了俏江南,赌博式地进入中商端餐饮行业。

2006年,号称总投资超过3亿元的首家兰会所成立,光是请设计师就花了1200万元。

这个会所的奢华现在看来还是让人叹为观止:一支水晶杯上万元,一把椅子18万元,一盏百乐水晶灯500万元,整个房间还镶满了1600张名贵的油画!

创始人张兰被“出局”,究竟是谁卖了俏江南?

 

张兰建这个会所的目的很直接:让大家知道俏江南,为获得北京奥运会的供餐机会造势。

这之后,她如愿得到京奥运会唯一中餐服务商的资格,负责为8个奥运竞赛场馆提供餐饮服务。

2008年7月,张兰如法炮制地创建兰·上海,之后,俏江南旗下4家分店成功进驻世博会场馆。

至此,俏江南的中高端餐饮形象广为人知,俏江南也从国贸第一家餐厅开到全国10多家城市。

截至2013年10月,俏江南在全国有近80家直营餐厅。

那是张兰最好的时代!但也是不复再来的时代!

02

俏江南“俏”在哪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张兰的创业史,更像是和时代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当时很多的创业家,不管性别年龄职业体重学历长相和血型,在这场恋爱面前,没有一个人可以免疫!

俏江南勃然而起时,中国的经济正处于快速喷发期,这也激发了很多个体、民营资本创业的热情,脱离了这一点,就不可能有后来的俏江南。

其次,俏江南赶上了正餐餐饮发展的风口。

在当时官方消费的带动下,俏江南高端中式商务正餐+川菜的定位精准地切中了潜在消费需求,一举占领了国内高端川菜品牌的空白。

第三,张兰是一个懂得借“势”而上的人。

说到底,高端餐饮最后拼的不是菜有多好,而是来吃饭的人有多牛,这个道理,张兰懂!

所以,她不仅经常以成功人士的形象在各大媒体传道解惑,其子汪小菲与台湾明星大S的婚恋不仅让这一家人经常活在报纸的版面中,还“意外”增加了俏江南的爆光度。

创始人张兰被“出局”,究竟是谁卖了俏江南?

 

第四,早期俏江南在菜品研发上还是创新的。

当时俏江南的招牌菜:晾衣白肉、江石滚肥牛、麻酱凤尾等,都是创新菜肴,也会俏江南赢得不少口碑。

综合来看,俏江南当时的“俏”,是有道理的。

03

俏江南的滑铁卢

餐饮业要正常运转,一个基本条件是保证现金流充足。

而俏江南的最大特征就是不差钱。

钱多了放在家里烫手怎么办?张兰的解决之道是:花!

其一,2008年起,张兰计划抄底购入一些物业。按道理,2008年下半年,是中国房价几十年来唯一的一次下降期,张兰的选择没有错。

其二,筹划上市。

俏江南渐有起色后,张兰被鼎晖“点燃上市梦想,助你迅速成长”的说辞所打动,癔症般地以10.53%的股权引入鼎晖等值于2亿元的资本,也为日后俏江南埋下隐患。

其三,业务扩张。

在过度乐观的情况下,张兰实施着野心勃勃的三年内开500家店的庞大计划,从鼎晖拿来2亿,就是为了配合业务扩张。

但是鼎晖给俏江南输送资金的同时,也给其套上了枷锁:俏江南必须2012年底上市,否则,2亿元的原始投资,2013年鼎晖退出时需要俏江南至少用4亿元来回购。

2011年3月,俏江南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当时A股的上市排队的公司有600多家,结果大家也知道了,无论怎么拼命,俏江南都不可能于2012年底上市。

屋漏偏逢连夜雨,2亿元在疯狂扩张中花得差不多时,2012年底以来, “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纷纷出台,高端餐饮迎来20年以来的冰点。

几经波折后,张兰辞去了董事长职务,还是以净身出户这种最不体面的方式。

俏江南是怎样一步步走上绝路的呢?股加加来分析下。

04

俏江南的连环投资三连杀

2008年,张兰引入国内知名投行鼎晖投资,鼎晖投资出资2亿元占10.53%的股份,当时俏江南的注册资本金仅为1400万元,但估值却达到19亿元(2亿元/10.53%)。对于张兰来说,这是一笔不错的股权出售。但在这笔投资的背后,隐含的是鼎晖与张兰签署的对赌协议——协议约定“如果俏江南不能在2012年实现上市,张兰则需要花高价从鼎晖投资手中回购股份”。

2011年3月,俏江南开启国内A股上市计划。但由于当时餐饮业普遍存在的财务不规范(如不开发票)和管理不规范(如不给员工买社保)等问题,中国证监会暂停了餐饮业的IPO,俏江南A股上市搁浅。

创始人张兰被“出局”,究竟是谁卖了俏江南?

 

2012年2月,张兰把眼光转向香港资本市场。为了享受香港10%的个人所得税优惠,张兰银民加勒比岛国。可就在香港上市前夕,张兰身为政协委员而移民海外的消息不胫而走,使得俏江南香港上市计划被叫停。

同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对于定位高端餐饮的俏江南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俏江南无缘上市,张兰为了履行与鼎晖的对赌协议中回购股份的约定,不得不出售俏江南的股份。2014年4月,欧洲最大的私募基金CVC以3亿美元收购俏江南82.7%的股份,剩余股权中张兰持有13.8%,员工持股3.5%。至此,张兰失去俏江南控制权,而鼎晖投资全身而退。

05

启发

在俏江南的案例中,创始人一步步失去了公司的控制权,这给创始股东敲响了警钟,如何预防控制权被夺走呢?股加加认为创始股东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创始股东引进资金,需要注意融资节奏,避免一次性稀释股份太多

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逐步稀释股份,尽量从多个渠道引入资金股东,最忌讳一次性释放较大股份,让自己成为小股东

引进股东需要考虑股东间角色互补

引进的股东可能是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也可能是参与经营的实际运营者。

引进股东做尽职调查

避免一次引进多个相互关联的股东,预防他们成为一致行动人

创始股东要善于利用公司章程确定自己的控制权

创始股东通过章程约束外部投资人的表决权在很多互联网公司中被广泛运用,比如阿里、京东等。

另外公司在引入外部投资人时,需要尽量避免资本的对赌协议,对赌协议是资本为了保障自身权益的重要工具,而对于创始股东来说,在关键时刻会是头上的利剑。

更进一步,对于企业的创始股东或第一大股东而言,企业的控制权主要通过三个方面:股权层面、董事会层面和实际控制权层面。具体如下表:

创始人张兰被“出局”,究竟是谁卖了俏江南?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