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分散,失去实际控制人的格力电器未来将走向何方?

2019年4月11日   |   股加加

作者:谷小佳

首发:股加加微信公众号

格力电器(000651.sz)4月8号发布公告: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转让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15%的股权。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意味着格力电器最大股东的变更,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化。

企查查数据显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占比为18.22%,为控股股东。而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100%控股。也就是说格力电器实为国资控股。

格力股权架构

企查查数据显示格力集团成立于1990年,格力电器成立于1989年12月,时间上看国资在格力刚成立就入股。

入股27年,为何在这个节点大幅减持?何况是一直备受看好的优质股!谷小佳猜测此次格力集团的股权转让可能基于以下几个层面。

01

巨额回报率

1992年,格力集团以每股1.28元的价格(共2150万元)获得1680万股格力股份。经过一轮融资,格力集团进行增持,以每股2.5元(共7050万元)获得2820万股格力股份。截止到格力电器1996年上市,格力集团维持着格力电器50.28%的持股比例。

2006年,格力电器进行了股权改革,格力集团所持有的股份也正式上市流通(有限售条款)。股权改革完成后,格力集团所持有股权比例被稀释降低至39.74%,持有3.2亿股格力电器股票。

2007年随着投资的引入,格力集团也开启了减持计划。4月将所持有格力电器10%的股份以每股12.79元的价格转让给格力经销商财团8054万股。同年6月再次进行减持4027万股。两次减持,以彼时格力电器的股价进行估算,其套现总金额为29.3亿元。

2009年,格力集团再次进行减持,套现金额约为13亿。

经过3轮减持,格力集团套现总金额约为42亿,而格力集团的股份也从39.74%降至18.22%。

除了股权转让套现回报,还有巨额的股息分红回报。自格力电器上市以来,格力集团的股息分红累积达88亿元。

在格力集团出让15%股权公告后,格力电器(000651.SZ)股价就一路涨停,截止到4月10号,格力电器股票均价达56元。格力集团公告表示,此次转让的底价为45.67元/股,相应总金额为412亿元。

经过几次的减持估算,格力电器总套现+红利保守估计为542.3亿元。格力集团以9200万元,换来542.3亿元+3.22%的股份,如此高额的回报率让此次的股权转让看起也就不足为奇了。

02

控股股东由国转私,有意为之?

除了高额回报率外,格力集团的股权转让还涉及到国家政策层面和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走向。

2019年1月,为了让国有控股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使其更具竞争力和活力,国资委明确对国企的政策支持,鼓励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尤其是在竞争行业。

格力电器作为实体行业的佼佼者,自然被排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名单里。推动格力集团、格力电器混合所有制改革势在必行。

随后格力集团便宣布将聚焦实体经济,在金融投资、建设投资、建筑安装、现代服务四个方面进行优化升级。

此次国有资产的退出,控股股东由国家股转变为私有股,将意味着格力电器易主换朝。虽然格力在家电市场占有率无出其右,自身实力也不容小觑。但国有法人控股在国家政策、税收优惠上的扶持,对提高企业业绩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少了政府加持,格力业绩还会还会一路高歌吗?

03

股权分散的格力,未来走向何处?

市场传言,格力集团转让的部分股份将落入格力管理团队和核心团队手中。同时格力集团对外透露,有意引入社会资本,新股东或为一家或多家投资基金。

若此次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将持有格力电器3.22%的股份,这意味着格力股权将更为分散,缺乏实际控制人带来的副作用可能使格力隐患重重。

因股权分散而使企业陷入危机的例子,不在少数。2005年,盛大企图一举收购新浪,在紧急关头,新浪启动“毒丸计划”才迫使盛大放弃新浪。2015年宝能对万科大举买进,距离控股股东仅一步之遥,万科在情急之下引入深铁才就此破局。

股权分散带来控股股东控制权的削弱,对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或将是一个机遇。长期以来,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之间的利益关系微妙,在决策发展上格力电器难免受其压制。

若格力核心团队进行增持或实行相应的股权激励计划,将利于格力电器管理层话语权的增加。

少了政府加持下的格力,若核心团队和管理层话语权的增加将利于改善格力治理结构,对股价的提升,经营发展方向的决策将更为得力,估值大幅上涨也成为可能。

04

股加加语

失去实际控制人的格力,未来走向依然悬念重重。控股股东易主、股权结构的重大调整,引起的公司经营理念、发展走向带来的旋风式变革,一切成谜。

但股加加相信只要灵魂人物董明珠和核心运营团队的初心不变,即使格力控制权发生变更,格力在家电行业的首屈一指的地位仍无法撼动。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