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完年终奖,多少人想跳槽?怎样才能留住员工?

2019年12月6日   |   股加加

年底了,很多员工都萌生了想要跳槽的想法。

“我该留下,还是离开?”
“跳槽会加薪吗?”
“想要成为管理层一员,怎样才能成为核心人员呢?”
……

根据以往的惯例来看:员工拿到年终奖的年后,就是一波离职潮。

但这波潮水对老板来说,无疑是一场重大打击。

老板们倾尽口舌,想尽一切手段方法来防止员工离职,如年终奖分几个阶段来发,涨薪,业绩考核奖励……

但收效甚微。

不管是涨薪和业绩考核奖励都存在边际效应,涨到什么水平才能留住员工?况且对现金流不充裕的初创企业来说,支出压力巨大。

怎样才能抛开传统“依靠涨薪的方式”留住员工?

股加加建议股权激励+适度涨薪结合,起到绑定人才,激发员工积极性的双重效果。

股加加作为一个股权激励服务公司,在为企业股权激励服务过程中,在关键要点做了总结。

一、激励对象是否看好企业未来?

在“HR圈”里,流行一条铁律“136”离职定律:

入职1年:离职原因与职业晋升、薪水关系较大;
入职3年:离职原因与发展平台关系较大;
入职6年:员工离职的可能性很小。

从铁律看出,员工随着入职时间的增加,关注的点也会随着改变。

从刚开始的薪水、晋升到平台发展前景的变化,展示了一个员工成长的心理历程。

只有满足自身生存的需求之后,才会关注个人的前途,公司发展前景。

利用适度涨薪+期权的方式,先解决近期收入问题,再利用远期收入对员工进行绑定。

二、企业的现金流,利润如何?

员工之所以愿意购入公司股权,主要有两个原因:1、现金分红。2、上市或收购的套现退出。

企业可分配的利润,对员工的购买或放弃起到决定作用。

激励的模式股加加建议按照:阶梯式分红机制。

比如,去年公司制定今年的分红制度,盈利在200万以内,员工分红6%;盈利200万到300万部分,分红9%。

分配的规则就是:经营团队挣得越多,分红越多,极大激励员工。

但是对很多互联网企业,暂时盈利不足,可以采用这种方式吗?

实际上,即使是亏损的企业也可以使用合理的激励模式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即对企业亏损的部分进行分红。

比如,去年亏损50万,今年亏损20万,虽然还是处于亏损的状态,但是对企业来说是进步的状态。

可以在企业少亏损的30万中,拿出一定比例比如3%来奖励员工。

总体来说,分红机制是阶梯式的模式,盈利越多,分红比例越高,员工利益分配越大。

三、员工愿不愿意入股?

虽然老板认为入股是对员工的一种福利,但对员工来说,这真的是福利吗?

在做股权激励时,一定要了解员工对未来职业规划,是否和公司未来一致,由此判断忠诚度,及绑定效果。

比如说员工只是在这一家公司学习经验,等到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再跳槽离职到更高的平台,就不适合作为被激励对象。

四、买还是送?员工愿不愿意买?

白送的员工不珍惜,花钱买员工没钱,这是股权激励中一大矛盾点,也是作为筛选激励对象的一道关卡。

股加加建议股权激励还是要花钱买,至于价格定价要适度,太高,员工买不起。太低,员工觉得没价值,付出成本小。

股加加建议的定价方式有三种:

1、按注册资本定价。这是一种最简单的定价方式,适用于初创企业。

2、按融资估值折扣定价。这种适用于互联网科技公司,用融资反映内在价值,这种定价方式,适用于过了A轮的企业。

3、按净资产定价。按照公司净资产作为设定依据,是一种最为接近公司真实价值的方式。适用于传统企业。

五、给多少股份?

在员工激励的总股份比例上,股加加建议10%—15%。

对不同岗位不同工龄的员工,股权比例是一个比较难以平衡的数量。给的少,员工觉得没价值。给的多,有失公平。

股加加系统,一键智能配比便能解决员工股权分配难题。“智能配比”从岗位、工龄、学历、个人潜力、忠诚度、绩效考核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测算,给员工一个公平合理的股权分配比例。

六、考核标准怎么定?

一般股权激励方案持续时间长达3—4年,采用OKR确定一个企业大概的发展方向,根据这个方向拆解月度指标、日指标,将拆解出来的指标分配到每个员工头上。

对于这个指标,可以和企业业绩挂钩、利润、招聘人数,针对不同的岗位,制定不同的业绩考核标准。

指标达成后,期权可以按月成熟,或者半年成熟(一年成熟),员工购买后,企业进行股权工商变更,相应股权就成为员工名下。

总体来说,业绩考核标准不宜过多,1—2项为最佳。

七、退出机制如何设计?

退出机制的考虑因素,包含以下几个点:工作时长,企业盈利,回购对象,回购价格。

先和激励对象交谈,愿意在企业留多久,比如是3年。

在3年内退出,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则按原值回购。
在3年内退出,企业处于盈利状态,按照购买价格的3%退出。
在3年外退出,企业处于盈利状态,按照购买价格的6%退出。

关于退出价格,有三种定价方式:

1、按员工离职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估值进行折算。适用于已经融资企业。

2、按公司净资产进行折算。适用于传统型企业。

3、按购买价的本金加利息进行计算(一般高于银行存款利率)。

对于员工退股,作为别的股东是没有义务回购,公司也没有义务。

但秉着人走股留的原则,一般会回购。

除了以上这些,很多细节之处还需要注意,比如离职不退股,怎样约定违约条款?比如持股平台的搭建……

股权激励作为留人利器,赶紧在年底之前让你的员工感受到你的留人诚意吧~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