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创始人退出,天使投资人罗永浩全身而退,聊天宝凉凉?

2019年3月3日   |   股加加
两大创始人退出,天使投资人罗永浩全身而退,聊天宝凉凉?

近日消息称,又一款社交软件—“聊天宝”倒下了。这个曾放话要创新社交新模式的软件,在上线不到2个月就已悄然无声,而其天使投资人罗永浩显示也已退出股东行列。昔日被予以众望的“聊天宝”如昙花一现迅速消失在互联网浪潮中。

1、子弹还能飞多久?

2018年是罗永浩艰难的一年,先后经历资金断链,子公司解散的窘境。在同年5月发布的售价为9999元“划时代”的坚果TNT显示器,几乎将锤子推向万劫不复,引发外界疯狂吐槽和强烈质疑,最终坚果TNT显示器因预定太少停止生产。

在遭遇上一次的滑铁卢,罗永浩又试图寻找新出路。在坚果pro 2s 的发布会上,罗永浩推出了一款即时通讯产品“子弹短信”。这款APP的特点是在发语音时可以自动转化为文字,专注于高效沟通细分领域的商务人士。

刚上线,子弹短信就推出邀请一位新用户,邀请人可以获得1.5元,通过这样的模式,子弹短信在短短十几天激活用户700多万,并一度登上社交APP榜首,这让低谷失意的罗永浩欣喜不已。

企查查显示,子弹短信是北京快如科技公司推出的产品,快如科技于2018年5月2日注册,法定代表人为创始人张霁,罗永浩参与其天使轮约数千万投资。

两大创始人退出,天使投资人罗永浩全身而退,聊天宝凉凉?

图片来源:企查查

作为罗永浩的“干儿子”,看到子弹短信有如此佳绩,甚至传言力压微信,自然十分欣慰。然而随着下载量的疯狂攀升,新的问题接踵而至。

用户使用过程中发现这款应用存在严重纰漏,用户登录页面后,个人信息随之被加载到本地,没有设置任何安全措施和隐私设置。随后又陷入涉黄、版权的丑闻,用户体验不佳导致活跃度直线下降。

两个月不到,子弹短信就在手机APP Store中被下架。应证了ZEALER创始人王自如的那句话:“子弹短信活不过一年。”

“子弹短信”沉寂了3个月,罗永浩又带着“干儿子”回来了,而且这次改名换姓,成了“聊天宝”。

2019年1月15号,罗永浩转发了一条子弹短信的微博:“为了把握互联网可能的趋势和未来…….我们决定将[子弹信息]更名为[聊天宝]。模式创新,干啥都给钱。”宣告聊天宝的正式发布。

股加加打开聊天宝下载界面,一股上世纪的土豪风扑面而来,让人误以为这是某款中老年理财产品。

两大创始人退出,天使投资人罗永浩全身而退,聊天宝凉凉?

图片来源:网络

再打开聊天宝新闻界面,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类似今日头条,又像腾讯新闻,怀疑自己是不是界面切换错误?

在其领钱界面,1号大字赤裸裸的介绍:“邀请朋友用聊天宝,直接得3元现金。”聊天宝还是没能跳出子弹短信的营销手段,试图再现辉煌。

两大创始人退出,天使投资人罗永浩全身而退,聊天宝凉凉?

图片来源:聊天宝

在其探索界面,熟人圈,添加好友,附近的字眼,股加加忍不住感叹这难道不是微信的孪生兄弟?

自聊天宝推出后,老罗在微博极力宣传,收获大批关注和吐槽。初期相当亮眼的激活量和活跃度,聊天宝被戴上“微信杀手”的高帽。不过这种爆火昙花一现,仅仅半个月开始走下坡路,留存率惨淡。“摇钱树”功能的重大BUG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久消息传出:老罗退出聊天宝股东行列!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聊天宝主体公司“北京快如科技有限公司”由成都快科如技有限公司100%持股,成都快如科技股东为两个持股平台:云上漫步(有限合伙)和云上畅游(有限合伙)两家公司。

两大创始人退出,天使投资人罗永浩全身而退,聊天宝凉凉?

图片来源:企查查

在天津云上漫步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云上畅游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名单里已然没有罗永浩的身影,北京快如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为王威。

天津云上漫步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由罗永浩、张霁、王力变为王威、郝浠杰。

天津云上畅游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由罗永浩、张霁、王力变为王威、杨祥吉。

从北京快如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架构看来,成都快如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两个有限合伙持股平台建立有限合伙企业作为持股平台的优势是什么?

股加加总结了,以有限合伙作为员工持股平台具有有设立门槛低、便于管理、税收优惠三个方面的优势。

1、便于管理

有限合伙作为员工持股平台,无需设立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复杂的公司治理结构,节省持股平台管理成本。

且创始人充当普通合伙人(GP)能够以较少出资掌握企业控制权。核心员工充当有限合伙人(LP)不享有执行合伙人事务的权利。

2、设立门槛低,手续简便

通过有限合伙企业设立无最低出资额要求,相对于公司制持股平台而言,出资方面法律限制较少,具有设立门槛低、手续简便的优势。

有限合伙人(LP)和普通合伙人(GP)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利益分配、投资退出等方面主要依据合伙协议,因此较为灵活。

3、便于税收筹划

从综合纳税角度,有限合伙企业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确定合伙人是纳税主体后再缴税。而公司制持股平台双重纳税综合税率大概为40%

在转让股份方面,有限合伙自然人合伙人个人所得税率为5%—35%的累进税率。某些地方政府在税收上可能有所让利。

在缴纳股息红利所得税上,依照《个人所得税》的规定,自然人合伙人通过有限合伙企业持股,需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率。

涉及自然人合伙人退出有限合伙企业,主要有三种方式:转让财产份额、退伙结算、解散清算。前两种是投资退出的主要途径,解散清算较少被运用。

1、转让财产份额

有限合伙人持股平台中员工正常离职退出,希望通过转让财产份额获得资金,合伙人协议可约定该员工向合伙企业内部其他有限合伙人转让合伙份额;若无合适受让人,可约定由该企业内部其他符合条件的员工受让财产份额,且其他有限合伙人享有优先购买权。

另外合伙协议可约定由普通合伙人购买财产份额,作为有限合伙人转让财产份额的最后解决方案。

2、退伙清算

有限合伙中员工因违反劳动合同或其他过错非正常离职。合伙人协议可约定退伙人不享有退伙补偿。

在聊天宝两个有限合伙持股平台中,三大子弹短信创始人有两位已经退出,鼎力支持的老罗也全身而退,难道这次聊天宝真的扑街了?我们拭目以待!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喜马拉雅: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