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缺钱,该用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

2019年9月16日   |   股加加

在2018年热播的一部剧《创业时代》里,郭鑫年创立的魔晶需要升级,更换服务器,需要千万巨额资金,面对李奔腾的5000万,郭鑫年犯难了,这5000万究竟算作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

郭鑫年去那蓝家向她讨教借李奔腾的5000万应该是债权还是股权,那蓝反问郭鑫年,给他债权,打欠条,你拿什么抵押呢?签股权,李奔腾就会和自己站在一条船上,尽己所能帮助魔晶。

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的区别是什么呢?

债权融资就是借钱付利息给投资方,股权融资就是给投资者股权,投资者每年按比例享受分红。

在什么情况下选债权融资?什么情况下选股权融资?

1

债权融资

债权融资适合净利润较大的企业,每年能支付投资者一定的利息。比如像餐饮行业现金流较大,足够支付投资者的利息,等到餐馆盈利足够大再连本带息偿还。

例如:

A餐馆,开张一年投资了150万,并在年底收回了150万,现在准备再开一家店,但是缺乏资金。拉到了200万投资,那这投资到底算债权融资还是股权融资呢?

此种情况下,用债权融资可能是最佳方案,假设一年支付投资人20%的利息即30万,餐馆还有130万的净利润。在餐馆盈利情况良好的情况下,可以及时归还借款,不用再支付额外资金成本。

如果给投资人股权呢?

假如给投资人30%的股权,那一年的分红就是45万,而且这分红不是支付一年,只要投资人不退股就一直会分下去,这笔成本算起来非常高,债权融资是最佳选择。

债权融资的好处:出借人不参与企业的经营,借款人可及时归还出款人的借款,最大限度的减少企业的成本,可最大化企业的利益。

债权融资的弊端:要求双方的信任度极高,且一但企业经营不善,借款人需承担连本付息的成本。

结论:如果企业经营处于上升期,现金流良好,那么借钱融资的方式优于股权融资,不到万不得已,能不出让就不出让股权。

2

股权融资

股权融资又分两种,一种是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股权融资;另一种投资方承担部分风险或不承担任何风险的融资方式。

►第一种:投资方与经营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此种情况下,如果投资方只出钱不做事,有一种股权设计方式供大家参考,比如上述A的餐厅要开业,投资方全部投资,但投资方不同意借钱,提出必须用股权,双方可以采用动态股权调整的方式。

假如餐馆一年的收益为150万,投资方投资150万,市场上借款资金的利息成本在年15%左右,约定在投资方本金回收之前,投资方可分得利润40%,餐馆方可得利润的60%,在投资方本金本金回收完毕之后,投资方可分的利润的10%,餐馆方可得利润的90%。

这个比例可由餐馆利润自由决定,没有标准。

注意:在出资入股中,最应当避免的是,双方完全按照出资比例定股比,即出多少钱占多少股,忽略了管理和人力价值。

►第二种是投资人要求经营方公司包括经营方的大股东个人,承担保证投资方本金部分或全部资金安全。

这种融资方式,会加大餐馆创始人个人的风险。因为商业风云变幻,各种可能都有可能发生,投资人资金拿不回来也是有可能的。这种融资方式,风险全绑定在某一方,有失公允。

三种方式,各有特点,企业可根据自己企业的模式进行选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