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亏7亿冲刺科创板,根正苗红的树根互联是如何做股权激励的

2022年8月10日   |   股加加

不久前,工业互联网企业树根互联(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提交IPO申请,正式站在了科创板的门口。但因其与三一集团的特殊关系,以及企业的巨额股权激励费用,树根互联的上市之路遭到外界质疑。

树根互联的实控人梁在中(又名梁治中),提到这个名字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其父亲,正是大名鼎鼎的三一集团掌门人梁稳根,作为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企业,三一集团同时也是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驱者。

2019年,三一集团完成了自己数据中台的全面升级,新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号称涵盖行业最全场景,而为三一集团提供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的,正是树根互联。

树根互联独立性不足

工业互联网是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之一,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也是政府大力扶持的行业领域。

2016年,时任三一集团董事的梁在中杀入工业互联网领域,筹备成立树根互联。而树根互联也凭借着三一集团的支持,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了工业互联网行业头部企业,并在福布斯中国《2021年度中国十大工业互联网企业》排名中,位列第一,如今正式冲刺工业互联网第一股。但企业的独立性成为了上市审核时的一道难题。

在人事上,树根互联的高管大都曾长期在三一集团任职,其实控人梁在中,去年年底才辞去三一集团董事的职务;董事长兼总经理贺东东,曾担任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副总经理王锦霞及财务负责人张雅玲均在三一集团有超过十年的任职经验;两家企业的监事会主席是同一人。

在资产上,树根互联很大部分办公场地及仓库等由三一集团提供;并且二者还共同享有多项技术专利及著作权等无形资产。

在业务上,树根互联对三一集团的销售占比常年超过自身总营收的50%,2019-2021年度,树根互联对三一集团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3.62%、68.24%、56.24%,销售收入金额分别为1.12亿元、1.91亿元、2.91亿元。虽然来自三一集团的销售占比逐年下降,但树根互联与三一集团的销售金额是在大幅增加。

在财务上,树根互联有向三一集团拆借大量资金,累计达到12.18亿元。

由此可见,树根互联的独立性有待商榷,从公司未来的发展角度考虑,去三一化也应该是树根互联的未来方向重点。

树根互联的股权激励

工业互联网作为一个当前炙手可热的赛道,巨头纷纷扎堆进入,摆在树根互联面前的第一个挑战,便是如何吸引和激励高科技的人才。

树根互联可谓是极其重视股权激励的企业,在成立伊始,企业便设立了宁波万树作为员工激励持股平台预留了20%的股权用作股权激励。随后该平台持股比例一度增加至32.89%,这对大部分企业而言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

截止目前共计激励了超过200名员工,为此树根互联也付出了不菲的成本,2019-2021年度,树根互联的总计亏损为13.42亿元,其中2021年更是高达7亿,而这3年间由于股权激励带来的股份支付成本高达7.56亿元,占到亏损总额的56%。

可以看出树根互联在股权激励方面相当激进,也许正是如此其年复合增资率可以高达84.71%,成为增速最快的工业互联网创业公司之一。

然而另一方面,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其同时也是同行可比企业中唯一一家净利润为负的企业,而且对于一家已经进入Pre-IPO阶段的企业来说,它对三一重工依赖过重,对外市场开拓能力不足,虽然入行很早却不能很好的发挥先发优势。

我们认为固然追求营收的高速发展,通过不断融资提高估值进而冲刺IPO是当前很多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常见模式,而股权激励对高科技企业来说在招人、留人、激励方面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但也需要同时兼顾市场和利润,让企业均衡发展,这样才能让企业发展的道路走的更稳健一些,同时也能让股权激励的最终实现最好的效果。

在股权激励中,激励股权的考核目标一定是要和公司的战略目标相互协同的,这样的激励计划,才能让员工和企业共赢。

以树根互联为例,从企业的角度讲,树根互联的发展方向除了技术的积累以及营收的增长,应该是完成去三一化,成为独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商,让自己的产品能覆盖到行业内大多数企业和应用场景,能卖给三一集团以外的公司。

有消息说树根互联的股权激励所绑定的考核指标仅为营收业绩,如果果真如此则太过于单一,这也是造成今天对三一重工的过度依赖和3年亏损13亿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相反,如果在股权激励设置中将去三一集团后的部分独立出来单独设置激励,并引入技术成果等考核项,这样的激励方案会与树根互联目前发展方向更好的匹配。

这里是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激励设计架构,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