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起诉微念,字节跳动宣布退出,控股股东为何丢了主动权?

2021年11月5日   |   股加加

前段时间,李子柒的停更引发了广大群众的讨论和猜测。谜底终于在10月25号揭晓了: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起诉其控股大股东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而字节跳动更是在10月27日宣布退出杭州微念。李子柒和微念的诉讼案在司法上尚无定论,然而随着字节跳动的退出却似乎预示着没有了李子柒的微念基本凉凉。 在股权架构上杭州微念持有子柒文化51%的股权,拥有法律意义上的控制权,然而股权比例却不是掌控一家企业的唯一要素

一、李子柒状告“子柒”,谁才是真正的品牌控制者?

李子柒与杭州微念的合作,始于2016年9月,杭州微念为李子柒提供微博推广服务。2017年,双方共同成立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筹备李子柒品牌。股东信息显示,子柒文化由杭州微念和李佳佳(李子柒原名)分别持股51%、49%,李子柒负责视频的制作,杭州微念则主要负责商业上的运营。很快,“李子柒”成为大爆款,红遍大江南北,在今年双11天猫购物街上,“李子柒”旗舰店仅在第一轮预售便拥有高达1800万的预售额,位居全类目榜单第五。但“李子柒”旗舰店显示的企业资质却是杭州微念,而非子柒文化。

在这辉煌业绩的同时,李子柒与杭州微念的矛盾,也已经到了需要对簿公堂的地步。10月25日,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刘同明,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相关案件新增立案信息,一审原告为子柒文化,被告为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刘同明。而在此之前,李子柒的视频已经停更三个月了,理论上来讲,李子柒连账户都没有把控权。

受此影响,字节跳动决定退出投资杭州微念。字节跳动透露,“当初投资微念,主要是因为看好李子柒。如今李子柒和微念陷入分歧,字节跳动决定根据投资协议退出微念。”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微念申请的多个李子柒商标已被驳回。

由此可见,虽然杭州微念拥有子柒文化51%的股权,对企业有控制权,但李子柒的个人影响力,对品牌发展同样重要。如今双方发生矛盾,使得杭州微念背后的资方,要重新评估微念的投资价值。所以,市场认的始终是李子柒本人,而不是没有李子柒的李子柒品牌。

二、人性面前,股权设计如何有效平衡?

同样的案例,还有逻辑思维。

罗振宇是《逻辑思维》的主讲人,2012年开播,很快成为一档现象级的互联网节目。在2015年,估值已达到13亿人民币。但在运营逻辑思维的独立新媒体(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里,罗振宇只持有17.65%的股份,申音持有82.35%的股份。罗振宇负责台前,申音负责幕后。随着栏目的成功,台前的罗振宇越来越重要,罗振宇与《逻辑思维》依然成为一体不可分割,而两者之间的股权比例,已经无法平衡双方的名、利、权、责,最终不欢而散。

其实,在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这种因股权分配矛盾导致的解体,在现实里屡见不鲜。而这,本质上是因为,公司股权结构的设计没有与股东对于企业的贡献价值相匹配。公司股权结构设计如果强势一方一厢情愿的从控制企业的角度分配股权,极易会为企业的发展埋下隐患,散伙也将成为必然。

所以,在股权设计的时候,一开始就要资源、资金、人力投入等多方面考虑,且计之深远。

三、如何合理设计股权结构,股加加给出以下建议

1、全面考虑关键要素,让股权比例和贡献相匹配

在股权设计的时候,我们不能单一考虑资金或资源的作用,而应该全面的考虑企业发展和成功的关键要素,比如人力投入、技术、个人品牌。然后尽量让股权的比例和该股东未来能为企业发展做出的贡献相匹配。杭州微念和李子柒发生分歧,如果抛开经营理念上是非对错的争辩,究其根本就是微念对李子柒个人IP的作用重视不足导致的结果。

2、在股权架构中引入动态调整机制

企业发展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往往是在不断变化的,而股东的贡献和作用也是随着不断变化的,罗振宇与申音的散伙,其实一开始《逻辑思维》的股权比例是相对合理的,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罗振宇的个人作用越来越大,产生了错位,最终导致散伙的结局。对于这种情况,建议引入股权动态调整机制,来进行股权调整,平衡双方利益,使企业的发展充满活力。

3、针对核心人才,股权激励也是一剂良药

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的核心人才,实行股权激励可以有效的把核心人才和股东的利益绑定在一起,达到共赢的目的,实践中除了对员工的激励,对在企业中承担关键岗位的股东个人进行股权激励也是屡见不鲜,比如京东的刘强东、苹果的库克都是非常好的例子,如果微念和子柒文化在设立之初就对李子柒设计了相应的股权激励方案,也许今天的对簿公堂的情形不会出现。

4、明确退出机制

恩爱的夫妻都未必能白头偕老,没有人能保证眼前的合伙人就能相伴终身,尤其是在如浪潮一样此起彼伏的互联网时代。一定要明确好合伙人退出机制,没有事先的约定,分手的时候,在利益面前将是对人性的巨大挑战,往往会对企业造成巨大的伤害。

我们是股加加,一直致力于为万千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服务, 陪伴企业成长,不管企业是处于哪个发展阶段,我们都会为您制定匹配企业发展的股权架构设计和股权激励方案,助力企业的长久发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