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员工做股权激励,需要注意的八大问题!

2019年9月16日   |   股加加

问题一、员工是否看好公司未来前景

对于公司早期,公司利润不高,股份价值体现不出来,员工投资风险大。如果企业不赚钱,且员工看不到企业的未来,员工一般不会入股,即使入股,激励效果也不佳。

问题二、企业的利润情况如何?

比如企业一年利润几百万,经营还不错,有利润可分红,这样的股权员工有较大兴趣入股。如果企业利润较少,员工积极性也不大。

问题三、对公司创始人不信任。

不少员工对企业股权激励存在偏见或怀疑,认为老板用股权来绑架他,或给员工挖坑跳。股加加建议,企业在做股权激励前一定要找第三方进行宣讲,普及股权激励的知识。在做股权激励时,将信息公开、透明,保障员工的信任。

问题四、股权要不要花钱买股?

股权定价有三种方式:按公司估值定价(适合互联网企业)、净资产定价(适合传统企业)、按注册资本定价(还未融资,也没有多少净资产)

股权到底要花钱还是免费?免费送的股权,员工没有付出感,不珍惜。出钱多员工支付不起。股加加建议,半买半送,既解决免费送不珍惜,又解决出钱多没人买的尴尬。

问题五、老板该给员工多少股权?

可以根据员工工资、工龄、业绩等综合进行评估。例如,该员工的薪资加奖金是一年10万左右,根据贡献度总分是10分,该员工重要程度是5分,建议给5%左右。

图源:股加加官网 智能配比

假设公司一年利润200万,那5%股份的分红加起来就是10万左右。

问题六、股权激励后,企业控制权怎么设计?

有些做了股权激励的老板问:员工入股后,是不是啥事都得和他商量,他不同意就不能做决定?

其实呢,可以搭建持股平台来掌握控制权,也可以在合同中约定,员工入股后仅有分红权,但没有决策权。

问题七、如何对员工进行考核?

员工入股一般要附带考核条件,干的好,行权成熟可行权。干得不好,行权无法成熟,股份回归期权池。一般的考核条件是,个人业绩与公司净利润,对员工考核条件不宜过多。

问题八、退出条款如何设计?

退出怎么约定呢?这要和员工谈,看员工愿意在企业待多久,假如员工承诺,其愿意在企业工作三年,则约定在三年内回购,回购价格是购股价的5%溢价。假如在5年后离职,回购价格是购股价10%溢价。目的就是让员工觉得在企业干的时间越长,赚得越多。

当然这其中有非常多的细节,需要进行详细约定。基本原则是人在股在,人走股收。即员工在企业工作,股份保留,员工不在企业工作,股份收回。


以上8个问题,仅仅是我们在给企业做服务时的一小部分,目前我总结了中小企业股权激励要注意的118个问题,如果感兴趣,可以添加谷小仙微信(guxiaoxian111),直接发你。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