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东带领新浪成功上市后,却被董事会踢出局!怎么设计股权?

2019年3月1日   |   股加加
王志东带领新浪成功上市后,却被董事会踢出局!怎么设计股权?

被誉为程序员鼻祖的王志东,带领新浪上市后,因股权被稀释而踢出局,黯淡离场。注册会计出身的曹国伟,在新浪临危时受命,多次出招,招招致胜。在带领新浪走出困境的同时,不断加强对其控制权,成为新浪灵魂人物。

正如《新周刊》评价曹国伟说道:“他以制度立人,以市场立言,热情而冷静,缜密而坚毅,长于战略又精于战术。”

在这近20年的时间,新浪是怎么在硝烟四起的股权之争和微博之战中,突破重围稳固自己地位?

一、微博的成立

一手创建新浪,将新浪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关村小公司,摇身一变实现成功上市的正是—王志东。

1991年王志东独立完成了当时国内第一个实用化windows3.0中文环境,成为北大方正当年的七大成果之一。

不久后王志东离开方正,创立了一家新公司,推广中文之星。正当中文之星开始赢利时,王志东和合伙人在管理理念和发展方向上产生严重分歧。不善权力斗争的王志东无奈退出,并将源代码留下。

第一次创业的失败对王志东产生致命打击,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虽然创业失败,但中文之星的成功,让王志东声名鹊起。此时,恰逢四通首席工程师王缉志的离职,四通急需技术大拿,于是向王志东抛出了橄榄枝。

拿着500万港币,20%的干股,王志东创立了新浪的前身——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几年内,四通利方推出首家Internet中文平台richwin,取得微机中文平台软件市场80%的占有率。

然而随着研发的推进,当时500万港币几乎用尽,公司面临资金危机。在多次的路演和商谈,成功融到华登投资机构650万美元的资金。

此时,四通利方对管理层进行分发10%的股权王志东主动提出不参与此次股票期权分配,他的20%股份,被稀释到13%。

通过华登的引荐,王志东和北美最大的中文网站——华渊生活资讯网的总裁姜丰年见面,商量合并事宜。

此后一项震动全球华人网的并购计划横空出世。

1998年10月经过9天的艰苦谈判,双方终于达成共识,四方利通以3000万美元估值,华渊以2000万美元的估值进行合并。

合并后王志东将新网站的名字取为“新浪”,新公司由姜丰年担任董事,王志东担任总裁。

合并完成后,新浪进行了两次融资:3月份2500万美元的融资,10月份6000万美元融资。此时王志东原本13%的股份已经被稀释得很少,据推算不超过6%。但新浪的估值飞涨,王志东对稀释的股权不以为意。

此时新浪在互联网翘楚地位逐渐稳定,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划上市。

经过系列艰难曲折的上市准备,新浪于2000年4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代码是SINA。

当时纳斯达克交易市场正遭受巨大的动荡,微软、英特尔等公司市值损失惨重,然而新浪却一路上扬,最高达到50美元。然而好景不长,2001年,新浪股票跌至1美元的谷底。市值的大起大落,成了王志东被驱逐的导火索。

2001年6月,董事会决定撤销王志东新浪CEO一职,同时免去他新浪董事的资格。从始自终王对自己被驱逐的原因始终大惑不解:“在整个行业都在等待转机时,为什么单要求我能盈利?”

不善权力斗争的王志东在这场董事会之战中再次落败,这是他第二次被驱逐出局。

二、曹国伟的临危受命

新浪成立之际,曹国伟便加入,担任新浪首席财务官。从CFO到COO再到CEO,曹国伟几乎参与新浪所有大起大落。在这短短10多年中,曹国伟稳扎稳打,带领新浪一次次冲突出重围。

1、新浪启动毒丸计划粉碎盛大恶意收购

2005年2月盛大公司发表声明:

截至2月10日,盛大与其控股股东已通过二级市场交易,购买了新浪公司总计19.5%的股份,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受益股权声明13-D文件。

盛大表示的此次大举买入股份目的就是为了进行战略投资。一旦购入成功,盛大将成为新浪的第一大股东,此前新浪的最大股东占比4.96%的四通公司将降为第二大股东。

在曹国伟看来,盛大的收购目的极其明确,其意欲控制新浪的所有权,进而获得新浪董事会席位,进而并购新浪。无独有偶,这一招也曾出现在万科和宝能的股权之争中。

在盛大发布声明的三天后,曹国伟启动了“毒丸计划”。(毒丸计划:当一个公司遇到恶意收购,尤其是当收购方占有股份达到10%-20%时,公司为了保住自己的控股权,就会大量增发新股,目的让收购方手中的股票占比下降,同时增大收购成本,让收购方无法达到控股的目标。)该计划规定,盛大只能再购买不超过0.5%的新浪股票,否则其他股东将有权以半价增持公司股票。

对于年营收才1.65亿美元的盛大,继续增持得不偿失。最终盛大选择维持原有的19.5%的股份,放弃了对新浪股份的进一步收购。

这漂亮的一仗给那些企图收购新浪的企业一记警钟,也使新浪股价从低谷中逐渐回升。

2、管理层收拢股权

2001年,王志东的出局,暴露了新浪内部股份分散引发的隐患。王从最初20%的股份,稀释到6%,毫无防备的被董事会一脚踢出局,令人唏嘘。

吸取王出局的教训,以曹国伟为首的管理层用约1.8亿美元购入新浪约9.42%的股份,曹国伟所在的管理层成为新浪最大股东,实现管理层控股,至此解决了股权分散买下的隐患。

在新浪后来的发展中,管理层始终牢牢掌握公司控制权,起到主心骨的作用,以至于后来多次大波大浪,新浪都安然渡过。

从王志东的出局到曹国伟的入局,新浪分散股权到管理层的收购,体现企业在发展路上创始人对控制权的放与控,最终的结局也验证了“放”与“控”的正确与否。

股加加建议,创始人在专注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也需要掌握对企业的控制权。创始人因埋头苦干,在公司股权控制一时疏忽而被踢出局,不免让人唏嘘。

三、最后的话

以此案为例,创始人怎么牢牢掌握公司的控制权?

1、进行同股不同权的设计

• AB股计划

同股不同权,即A股每股具有一个投票权,B股每股有多票投票权(一般每股为10票)。普通股东持有A股,创始人持B股,来保障控制权。比如京东、拼多多,小米就是采用此种模式。

• 有限合伙持股

有限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分为普通合伙人(GP)和有限合伙人(LP)。充当GP不具有股份限制,即使股权数额少也能充当,一般是创始人作为GP。普通合伙人(GP)具有表决权,有限合伙人(LP)只具有分红权。代表公司:蚂蚁金服。

2、掌握董事会层面的控制权

以董事长姜丰年和段永基(投资人)等5名董事,严厉批评新浪的财政状况,并撤销了王志东的新浪CEO一职,同时免去他的新浪董事资格。

随着企业的不断融资,投资人会要求进入企业董事会,此时董事会的结构就会发生变化,就需要创始人设立一个“受控制”的董事会,比如委派超过2/3的合伙人进入董事会;把分散的股权集中到核心创始人手里;注意融资的节奏,不要急速冒进,让股权过度稀释。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喜马拉雅: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