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升级成为北交所,中小企业股权激励迎来超级利好

2021年9月6日   |   股加加

9月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明确表示: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到来,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绝对是个超级利好的消息!

中小企业一直是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虽然活跃于新闻上的都是一些大型企业,但是撑起中国经济、税收和就业岗位的,还是绝大多数的中小微企业。

中小企业的重要性也决定了政策的倾斜,新三板一直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北交所做为新三板的升级,便能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融资,中小企业的上市之路将获得极大的便利和支持。

同时,这对于实施股权激励的中小企业员工来说也是一个超级利好!随着新三版的升级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得以IPO上市,拥有激励股权的中小企业员工也就有了更清晰可见的退出通道,股权激励的效果也会因此大大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实现和员工的共同富裕。

股加加干货分享

股权激励成功的关键之一就是让员工认同激励股权的价值,从而才能让员工积极参与并真正实现身份的转变,从为公司打工变成为自己打工。

这就需要让员工能够看到未来获利的通道,从而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只有这样员工才能感受到股权的价值,股权激励才能发挥出激励的功效,否则就只是空谈和画大饼。

员工股权激励的退出获利方式通常可以有公司分红、IPO上市或并购、公司主动回购、投资人收购老股这几种方式,下面我们就来详细地说一说。

1、公司分红

这种方式比较适合现金流较好的企业,一般授予员工的都是虚拟股,只享有分红权,没有投票权。公司会选择季度分红或年终分红,来激励优秀的员工。这种方式比较稳定,只要公司运营良好,就会有定期的分红,是一种细水长流式的激励。

2、IPO上市或并购

对于走融资路线的企业比较适用,特别是一些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的员工获得的一般是期权或者限制性股权,员工初期可以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公司的股权,等公司上市以后,股权可能会有十倍或是几十倍的增值,限售期过后就可以在公开市场卖出其手里持有的股票,获得高额的收益。北交所的成立给中小企业上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所以这对于中小企业及其员工来说都是一个超级利好。

而当企业被收购或并购的时候,这对持有激励股权的员工也往往是一个退出的通道,在公司的安排下可以和公司一起将股权转让给收购方。

3、公司主动回购

其实除了上市或并购发生时退出股权,公司有计划的主动回购员工持有的股权也是被越来越多的公司所采用。在公司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当公司的估值提升后,有计划的用更高的价格回购一部分员工持有的激励股权,这一方面对公司来说可以补充不断减少的期权池,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员工提前获得一部分收益,“让一部分人先赚到钱”这将极大的提升激励的效果。当然回购的时机、比例、对象、价格都需要全面考量、精心设计。

4、投资人收购老股

当企业发展较好再进行融资的时候,公司的话语权也在逐渐增强,这时候投资人也往往会同意收购一部分老股让创始团队获得一部分收益从而改善生活,这个时候很多公司会让被激励的员工参与其中退出一部分被激励股权。

股权激励的终极目的就是与员工共同奋斗、相互成就,一个成功的股权激励方案必须要规划员工退出获益的方式,只有让员工真正看到未来、相信未来才能把股权激励落到实处,从而让员工从内心转变身份,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新力,为企业也为自己创造更多财富。

股权激励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合理规划员工退出获益途径只是其中一环,一份好的激励方案需要从很多方面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来设计。股加加一直专注于为千万企业提供专业化的股权服务,陪伴企业成长,不管企业是处于哪个发展阶段,我们都会为您制定匹配企业发展的股权架构设计和股权激励方案,助力企业的长久发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