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3周年 科创企业股权激励那些事

2022年8月3日   |   股加加

2019年7月22日,中国股市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科创板。科创板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旨在打造中国硬核科技,聚焦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从设立之初便备受关注。

截至2022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3周年,其上市企业数量从最初的25家发展到如今的439家,总市值达到5.5万亿元,发展势头迅猛。

与此同时,从2019年9月23日科创板首份股权激励方案公布以来,科创板439家上市公司中,共有244家上市公司公告了314份股权激励计划,科创板中参与股权激励的企业占比高达56%。科创板企业如此热衷股权激励,与行业属性及科创板对于股权激励的政策支持密切相关。

科创板对于股权激励的政策支持

一路走来,科创板不仅有着更加包容的上市标准,也有着更加创新灵活的激励制度。与A股市场相比,科创板大幅放宽了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条件,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激励的总额更高

A股上市公司全部在有效期内的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科创板上市公司可以同时实施多项股权激励计划,全部在有效期内的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0%。

2.激励的范围更大

A股市场规定单独或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不得成为激励对象。科创板则规定单独或合计持有科创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或者核心业务人员的,可以成为激励对象。但科创公司应当充分说明上述人员成为激励对象的必要性、合理性。

3.授予价格突破50%限制

A股市场规定,上市公司在授予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时,授予价格不得低于股票票面金额,且原则上不得低于下列价格孰高者:

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前1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50%;

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前20个交易日、60个交易日或者1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之一的50%。

科创板规定,科创公司授予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的价格,低于市场参考价50%的,应符合交易所有关规定,并应说明定价依据及定价方式。

4.激励工具更加丰富

科创板企业可以选择使用第二类限制性股票作为激励工具,激励对象无须提前出资, 在满足行权条件后,再按授予价格出资获得公司股票,限售期解除后可自由交易,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员工的出资压力,提高了员工参与激励的积极性,流程上也更加简洁。

5.闭环原则可突破股东人数限制

针对创新企业的员工持股计划,证监会提出了闭环原则。即对于符合以下条件的员工持股计划,在计算股东人数时可被认定为一名股东的原则。

(1)员工持股计划原则上应当全部由公司员工构成;

(2)员工持股计划不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转让股份;

(3)承诺自上市之日起至少36个月的锁定期

(4)发行人上市前及上市后的锁定期内,员工所持相关权益拟转让退出的,只能向员工持股计划内员工或其他符合条件的员工转让。锁定期后,员工所持相关权益拟转让退出的,按照员工持股计划章程或有关协议的约定处理。

如前所述,科创板对企业开展股权激励提供了大量的政策支持,而作为技术密集型的科技创新企业,也十分迫切地需要股权激励。

股权激励为科创企业赢得人才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科创企业之间人才竞争的压力,比普通企业更为激烈。仅靠传统的薪资手段,很难对这些人才起到吸引作用,必须使用股权激励。同时,股权收益的长期性,能在一个激励周期内很好地留住人才,保证核心人才队伍的稳定性,也能防止花费大量资金培养的人才流失。

而且,科创企业所关注的人才群体,往往都是高学历高收入阶层,他们在选择工作岗位时拥有更长远的目光,更深层次的考虑,用股权激励,能激活他们的主人公心态,这正符合他们的心理需求。而科创企业的高成才性也使得科创企业股权的价值更高,增值空间更大,更受人青睐。

据统计,在科创板已解锁首批激励标的130份股权激励计划中,激励周期内超过七成以上的公司受激励对象离职率在10%以下,股权激励的留才效果可见一斑。

在科技创新的主旋律下,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而股权,正是人才竞争中的利器。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关于股权激励的政策支持,也一定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股权激励的队伍中来。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