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股权激励都应该按照股份支付进行会计处理吗?

2019年9月2日   |   网络

一般谈到股份支付,作为一种特殊的会计处理方法,只影响费用和资本公积,并不影响净资产。因为涉及到资本公积增加,通常情况下只跟股票溢价发行有关。

因此导致以前有个认识误区,认为只有涉及到股票发行的股权激励,才属于股份支付的范畴。其实不然,各种类型的“股权激励”都属于股份支付的适用范围。

除了增发股票和期权股权激励涉及到股份支付会计处理,还包括大股东转让股份、子公司股份转让和增发、母公司股份转让和增发……只要涉及到低价向员工发行/转让股份,并作为一种补偿,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都属于股份支付的适用范围。

我们先来看看股份支付的定义:

一、股份支付的定义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中的定义:

股份支付,是指企业为获取职工和其他方提供服务而授予权益工具或者承担以权益工具为基础确定的负债的交易。

股份支付分为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和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

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是指企业为获取服务以股份或其他权益工具作为对价进行结算的交易。

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是指企业为获取服务承担以股份或其他权益工具为基础计算确定的交付现金或其他资产义务的交易。

本准则所指的权益工具是企业自身权益工具。

通俗来说,股份支付,是“股份为基础的支付”的简称,指企业为获取职工和其他方服务而授予的股票或者以股票为基础而定价的现金,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股权激励”。

对于新三板,股权激励没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具体操作起来就随意多了。新三板拟挂牌公司或已挂牌公司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直接激励:通过股权转让或增资方式,使被激励员工直接成为公司的股东。

2、间接激励: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基金或资管计划)等方式,使被激励员工间接享有公司的权益。

然而,根据《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问答——定向发行(二)》规定,单纯以认购股份为目的而设立的持股平台,不具有实际经营业务的,不得参与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股份发行。这就把员工持股平台参与增发从而进行股权激励的路给封死了。

因此,新三板一般采用直接了当的股权激励方式,大股东预留一部分股份,直接转让给受激励员工。

二、所有类型的股权激励都应该归类为股份支付?

首先,我们看一下《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中的相关规定,在股份支付定义中有这么一条:

本准则所指的权益工具是企业自身权益工具。

这似乎限定了股份支付涉及到的股权都是对应公司的股权。然而在CPA考试的一些教材讲解中,却又做了进一步讲解,股份支付准则所指的权益工具—-指企业自身权益工具,包括企业本身、企业的母公司或同集团其他会计主体的权益工具。

这就约定了,股权转让也属于股权激励的范畴,而且母公司、子公司的股权转让也包含在内,只要属于股权激励的范畴,也应该按照股份支付的相关要求进行会计处理。

在股票发行中,如果符合以下情形的,挂牌公司的主办券商一般应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的规定,就本次股票发行是否适用股份支付进行说明:

1、向公司高管、核心员工、员工持股平台或者其他投资者发行股票的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或者低于公司股票公允价值的;

2、股票发行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的;

3、发行股票进行股权激励的;

4、全国股转系统认为需要进行股份支付说明的其他情形。

三、股份支付的成立条件

股份支付具有三个主要特征:

1.股份支付是企业与职工或其他方之间发生的交易。

2.股份支付是以获取职工或其他方服务为目的的交易。

3.股份支付交易的对价或其定价与企业自身权益工具未来的价值密切相关。

以上三条给出了股份支付的必要条件,首先是用股份来支付和补偿职工或其他方的利益,其次股份支付的目的是为了获取被补偿方的服务,最后股份支付的对价跟相关的股份相关联。

但上面还似乎少了一个关键点,那就是交易的对价要远低于权益工具的市场定价,如果按照市场价格来交易,那就称不上股权支付。

四、股份支付的会计处理

前面提到过,股份支付是对股权激励的一种会计处理方法,仅仅是一种会计处理方法,并不影响公司的实质,也没有影响公司的净资产。

我们可以理解为股份支付其实就是发工资的一种形式。要么给股权,要么给现金,要么团队不干了。既然股份支付是一种变相的发工资的形式,那么就要将股份支付的成本体现到员工工资中(管理费用)。因此,股份支付的会计处理为:

借:管理费用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五、股份支付对公司报表的影响

从股份支付的会计处理来看,管理费用增加了,导致所有者权利的未分配利润减少,然而资本公积同样增增加,所以公司净资产是不变的。

因此,股份支付并不影响公司净资产。

然后,由于将股份支付的成本体现到管理费用中,会大大影响公司的当期净利润!

对于财务状况良好,财大气粗的公司来说这点儿利润影响无所谓,但一旦涉及到ST保壳,新三板公司创新层等关键节点,那股份支付对净利润的影响就不容小觑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