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家问出多少钱,分多少股时,真正在聊的是什么?

2019年10月11日   |   股加加

前两天在股加加公众号后台,有个朋友问我,店铺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想要融资,但是不知道应该分配多少给投资人。

一、案例背景

小叶是开淘宝店铺的,店铺在淘宝类目目前排名在十几名。因为今年增长太快了,周转资金不够,所以打算引入一个合伙人。

店铺的月净利润近大概在10W—20W之间。利润率大概在百分之10-20%之间,但无奈于淘宝压账期大概半个多一个月,故所有资金都压在了淘宝。

目前小叶的店铺属于网红店铺,有固定的粉丝,扩张卖多其他品类的产品也是有销路的,融资后钱的用途也是主要用于扩张生意后的资金周转。店铺的增长率近一年大概在百分之七八十左右。接下去有信心能够做得更大。想引入一个合伙人,合伙人只出资金和出谋划策帮忙经营,大概分多少股份合适?

几人合伙股份怎么分?是很多客户经常咨询的问题,有没有一个放之四海之内皆准的答案呢?

占多少股?分多少红是问题的症结。谁有话语权?谁分得利益多,是股权分配的目的。

二、解决方案

根据店铺的实际情况,股加加给小叶制定了一个方案:

根据店铺的回本情况进行动态调整这个合伙人的股份。如果回本时间长,合伙人分配的股份就多些;如果回本时间短,店铺经营者分配的股份就多些。

1、如果店铺经营不甚理想,在5年内合伙人的300万没有回本,此时合伙人风险较大,建议分时合伙人占大头60%或40%;或者合伙人50%,小叶50%(可以把表决权和分红权分开。这里仅指分红权比例)。

2、如果店铺经营良好,比如一年赚了400万,如果合伙人占40%,小叶占60%,这意味着一年可以回本160万,回报率是53%,非常不错了。

3、如果店铺经营火爆,一年赚了500万,如果合伙人占35%,小叶占65%,这意味着一年可以回本175万,回报率为58%。

以此类推,挣得越多,小叶的股份占比越高,积极性就越强,资金投资合伙人的回报率也越高。如果店铺运营情况非常出色,也可以把店铺净利润的一部分拿出来作为成本扣除,奖励给小叶。

三、经验总结

由此可见合伙出资开公司,不是单纯的出多少钱占多少股那么简单,要根据店铺(公司)的实际盈利来计算合理比例。原则就是盈利越高,经营管理者的比例越高,资金合伙人的回报越高。

利润产生的越多,让干活的人拿得越多,投资人资金回笼越快,双方共赢。这样分配,投资人满意,经营管理的人也满意。双方的目标一致,不再是管与被管,相互对立的关系。

其实大家在问分多少股时,谈的是分多少钱。股权里边分利大于分股,人们关注的并不一定是股权的比例,而关注的是利益如何来分配,关注我最后手里边拿多少钱,所以我们的观念也要变化。

万一有一天你在和他人合作过程中能够不能够采取这样的制度?希望今天的分享对你有所帮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