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受重创后,这些企业都通过这两种方式恢复元气!

2020年3月2日   |   股加加

随着疫情接近尾声,各行各业开启了复工,因为疫情的影响,实体企业损失惨重,呈现一片萧条之势。

从疫情过后,实体企业为恢复造血能力而采取的措施看,主要为对外与对内两个方面:一、对外方面—企业战略方向的调整,企业开始转型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二、对内方面—员工积极性上,实施股权激励,重振人心。

一、对外—实体企业战略转型

当危机爆发后,餐饮界的西贝因为现金流短缺只能支撑三个月,被熟知。餐饮业堂食业务持续萧条,外卖业务盈利不足,人力成本居高不下成为行业痛点。

为了满足无法出门的用户在家做饭的诉求点,西贝、云海肴等餐饮企业开辟了新战场,从幕后走到直播镜头下,通过直播教学做菜进行带货。

据某美食社区的三场直播的数据显示:近18W人观看,半成品成交量2000多件,销售额达到19W元,这个销量仅仅只是北京一座城市的数据。

图源:网络

疫情对消费习惯的改变,催生了新的消费模式的出现,突破堂食和外卖的固有模式,这对未来餐饮企业的盈利方式和商业模式将产生极大改变,根据消费者消费习惯,向具有较高抗风险高能力的零售商品倾斜。

目前,像海底捞已建立B2B采购平台、开发零售平台,甚至在自己开发生鲜超市、做社区团购业务,这一转变标志:餐饮行业正式向新零售时代迈进。

二、对内—借股权激励提升员工积极性

不少上市企业,如红星美凯龙,美的,安井食品,红墙股份公司等企业选择采用股权激励的方式,振奋核心骨干员工积极性,提升企业业绩。

1、红星美凯龙

2月23日,红星美凯龙向资本市场公布股权激励“千人计划”的重磅消息。

本次激励计划的初衷,红星美凯龙表示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调动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此举有效将股东、公司、核心员工三方的利益结合,使三者利益一致,利益共享,确保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本次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的股票期权数量为3,085.00万份,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1,023人,均为公司核心骨干,占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部职工人数的4.02%。

在满足行权条件的情况下,激励对象可以11.02元的行权价格购买1股公司股票,根据红星美凯龙当日股价11元,这个行权价相比通常设定的前20(1个)交易日均价的一半来说,略显过高。


图源:网络

此次激励计划周期时长为36个月,行权时间有两个时间段,在解锁条件上,主要是公司业绩层面和个人业绩层面作为考核标准。

行权条件:第一个行权期,以2019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0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5%;第二个行权期,以2019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40%。

根据资料显示,红星美凯龙2016年营收增长6%,2017年营收增长16.14%,2018年营收增长30%,2019年上半年营收增长21.7%。由此可见这个行权条件设置第一行权期容易实现,但第二行权期条件挑战难度较高。

此次激励计划并非红星美凯龙的首次推出,公告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红星美凯龙就已经完成了一期、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在前两期的激励计划中,公司股东及附属企业部分员工共斥5.17亿元进行购买。

红星美凯龙副董事长兼董秘郭丙合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积极探索转型,实施新的战略,此次大手笔激励计划对于转型的决心显而易见。

2、美的股权激励

2月21号,美的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花不超5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用于股权激励。

本次拟回购股份数量不超过8000万股,回购股份的上限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14%,按照公司回购价格上限65元计算,预计回购金额不超过52亿元。

图源:网络

实际上,这是美的第二次开展回购计划以进行股权激励。2019年2月23日,美的发布公告,关于首次通过回购方式,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回购价格为不超过人民币55元/股,回购数量不超过12,000万股且不低于6,000万股。

回购计划截止到2019年11月,公司累计回购了60,252,129股,超额完成回购计划,最高成交价为55.00元/股,支付的总金额约为31亿元。

这次大手笔的回购计划,彰显了美的集团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借股权激励构建公司长期激励与约束机制,确保公司长期经营目标的实现,推动全体股东的利益一致与收益共享。

不管是对外企业发展方向的转型还是对内员工股权激励,都是为了提升企业营收,更好的活下来。寒冬过后,你拥有什么恢复造血能力的法宝呢?欢迎留言交流~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