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17年,蚂蚁金服是如何一跃成为估值2000亿美元,创造几千名员工一夜暴富的神话?

2020年8月5日   |   股加加

7月底,多年被传上市的蚂蚁金服终于爆出上市,估值上亿元。和当初小米上市引发的轰动一样,这次蚂蚁金服上市,被戏称为史上最大的“造富”运动,羡煞众人。

风起于青之末,浪于微澜之间。支付宝的建立发端于淘宝担保交易,后来逐步扩大了服务范围,有了余额宝,基金理财等服务。这17年,蚂蚁金服的创业历程,可以说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

从以坐牢的决心启动支付宝,到遭遇用户体验极差的低谷,到支付宝从阿里独立,组织架构调整,盈利模式的摸索,股权的控制……每一步都值得广大创业公司学习。

加加君就从股权角度切入,分析蚂蚁金服是如何在17年一跃成为估值2000亿美元的独角兽~

一、股权结构

从阿里独立出来实现私有化,是支付宝走得艰难的一步。马云在谈到这一步时称:这是一个不完美但正确的决定。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组织的本质是各种关系的合集。比如股东和股东、股东和管理者、股东和公司之间,只有这些关系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公司才能很好的运转。

支付宝私有化就是一个股东和管理者之间的较量。

当时支付宝私有化是在央行颁发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当口,当时支付宝进行股权结构调整一方面是为适应央行的监管政策;一方面是支付宝本身股权架构就有问题。

为了防止被认定为外资公司,失去支付牌照的资格。2009年6月,支付宝做了第一次股权转让,将支付宝70%的股份转至马云和谢世煌拥有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股权调整后,这个内资公司其实就是为获得牌照而建立的壳,支付宝所有的收益和财产权利将通过协议控制转移到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巴巴与支付宝合并报表。

不久后马云将剩下的30%股份转让给内资持牌企业,使支付宝变成100%的内资公司。

至此,支付宝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剥离出来。在内资公司中,马云持股80%,谢世煌持股20%。

在这种情况下,阿里巴巴通过VIE架构对支付宝进行协议控制。

VIE结构也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境外上市实体与境内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股境内实体,使该运营实体成为上市实体的可变利益实体。这种设计实际为规避外商在互联网行业投资的限制。(后来VIE架构被滥用,科创板重新开放了VIE架构

然而VIE结构也是拿到牌照的一个障碍,央行要求支付宝对整个协议控制做一个说明,此时马云觉得是终止协议控制一个绝佳契机。

其实也不难以理解,阿里巴巴在多次融资过程中虽然获得资本,但管理层股份不断被稀释,而创业团队在公司的价值越来越突出,利益又得不到同等回报,严重挫伤了创业团队积极性。

为了让创业团队股权与贡献对等,支付宝股权架构再次调整。

终于在2013年11月,支付宝公开了最新的股权架构:员工持股40%,阿里员工人人有份,40%中马云个人占7.3%,另外60%作为投资机构股份。

阿里巴巴在2014年上市前,再一次厘清了阿里巴巴和支付宝之间的关系。根据协议,阿里巴巴有权永久要求蚂蚁金服每年支付税前利润的37.5%直到阿里巴巴上市。

等到阿里巴巴上市时,有三种选择:继续要求蚂蚁金服每年支付税前利润的37.5%;或者要求蚂蚁金服一次性支付费用,金额为蚂蚁金服37.5%股权总价值;或者取得蚂蚁金服IPO时33%的股权。

如果按照蚂蚁金服2000亿美元估值计算,假如阿里巴巴集团选择要求让蚂蚁金服支付一次性费用,蚂蚁金服给阿里巴巴补偿就达到750亿,可谓天价。

通过支付宝的股权架构调整,可以看出一个创业公司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的特性,投资人与创始团队在利益上一个较量。

企业刚创立时,资本对企业发展是核心,随着创业团队在企业发展贡献越来越突出时,创业团队的核心地位逐渐抢占上风。

所以企业在刚建立时,一定要进行合理的股权规划,在前期给创业团队预留足够的股权,团队才有继续前冲的积极性,否则靠高额价格回收投资人股权,对创业公司也是致命一击。

股加加建议,企业创立之处创始团队控制在80%,员工预留15%左右,每次融资出让股权不超过15%~20%,这样才有可能平衡投资人和管理层的利益,给创业团队足够的积极性。

蚂蚁金服员工持股占40%,这个比例足以体现阿里对人才的重视。

二、蚂蚁金服股权激励

在阿里创业之初,马云就非常关注人才。马云认为,人是阿里巴巴最宝贵的资产,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集团每年都会进行人才盘点。

不止在文化上尊重人才,在薪酬待遇上蚂蚁金服也决不吝啬。高薪+股票,将人才锁的死死的。

2018年,阿里财报披露,蚂蚁金服股权激励价值为164亿美元。2020阿里财年二季报:获蚂蚁金服股权收益692亿,花费3.03亿用于蚂蚁金服员工股权激励

这些数据说明,蚂蚁金服的宠不是嘴上说说的。马云巴巴的996福报也不是空口之凭。

企查查显示蚂蚁金服员工持股主要有四个持股平台,君洁、君济、君瀚、君澳有限合伙企业,在有限合伙企业里规定普通合伙人人数不超过50人,那规模如此庞大的股权激励如何持股的呢?

据加加君查找资料显示,蚂蚁金服的股权激励,员工只持有股份分红权,增值权,其实有点像华为的虚拟股。

员工在公司约定授予的数量范围内,按照一定的价格购买股份收益权。价格按照市场的变化作相应的调整。分期成熟,一般是三年到四年完成整个成熟过程。

按照蚂蚁金服员工持股40%计算,估值2000亿美元,这部分的股份价值为800亿美元。假如3万员工都有股权激励,那平均算下来每人都能获得260万美元股权激励套现。

这个数字对于工薪阶层就相当于财富自由了!不管怎么说,这都是员工选择和奋斗的成果。

近些年,互联网企业的股权激励造富神话,频频发生。18年小米上市时,员工一共1.4万多位,其中就有5000位有期权,这些期权给员工带来近74亿美元收益,让人羡慕。

同样腾讯每年都频频分股份,绑定员工。去年8月,腾讯砸120亿做股权激励,0元行权价。今年再推股权激励,人均50万元。

人聚财聚在互联网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体现的淋淋尽致,优秀员工靠什么来守住?文化、价值观、薪酬和股权激励,缺一不可!

通过蚂蚁金服股权走过的路来看,前期设立合理的股权架构,平衡投资人、创业团队、核心员工之间的利益可以解决后顾之忧;后期持续进行股权激励,是员工长期动力所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