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反目!内部宫斗!又一家创业明星公司凉凉

2019年7月4日   |   股加加

 

作者:谷小佳

首发:股加加微信公众号

幸运的企业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企业各有各的死法,最让人痛心的不是缺钱、方向错误!而是前景大好,却因内耗一拍两散。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家企业,可谓是死于内耗的典型。从创立初就获得单轮高达8亿元融资,估值高达30亿美元,可谓风光无限,前景大好。而当企业声势浩大的成长时,其创始团队竟投身于内斗,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堪称一出宫廷大戏。

谷小佳来分析下,这家企业是如何活生生将一副好牌给打烂的?

一、无人驾驶新星的冉冉升起

Roadstar.ai是一个无人驾驶系统开发商,主体公司为深圳星行科技,创立于2017年3月。其创始团队履历颇为厉害,皆来自于苹果、谷歌、百度等世界名企。

创始人CEO:佟显乔,曾就职于苹果(无人车研发),后在百度硅谷团队负责无人车定位。

技术首席CTO:衡量,斯坦福大学博士,曾就职于特斯拉、谷歌,后在百度担任自动驾驶技术核心委员。

首席机器人专家:周光,曾就职百度无人车团队。

三名年少有为的年青人聚到一起,嗅到了无人机发展风口,一拍即合。

作为风口的无人机驾驶行业,加上创始人团队光鲜的履历加持,自然备受投资者的青睐。创立之初便获得1000万美元融资,一年后又获得1.28亿美元(约8.12亿人民币)融资,创下了国内无人驾驶领域最高融资额。

二、分散股权引发的第一场内斗

依靠自身强大技术和准确赛道,Roadstar.ai迅速崭露头角,成为国内无人驾驶领域估值最高达3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自动驾驶行业创业者多为“天才型”技术人员,清高倨傲。三个顶尖技术人才聚在一起的后果就是——谁也不服谁。

最初,在股权分配问题上,三位创始人试图“绝对平均”,但是得到了投资人的拒绝,融不到钱,于是勉强同意CEO佟显乔持有更多股份。分散的股权,为后面股权之争埋下隐患。

历史上从来都是共患难易、同享福难。在企业高速发展之际,三人间隙逐渐产生。

2018年3月,野心勃勃的首席科学家周光联合CEO佟显乔、首席战略官那小川计划赶走CTO衡量,理由为:“技术贡献不够、不符合创业公司节奏。”

但在计划进行之时考虑到CEO佟显乔和那小川之间的同学关系,让周光产生了“唇亡齿寒”的危机感。于是,周光倒戈与衡量结盟,密谋赶走那小川。

三、第一回合内斗结束:那小川下课

而此时那小川赶巧也落下话柄。

那小川作为首席战略官,承担了引进投资的工作。2018年5月,Roadstar ai宣布完成A轮1.28亿美元融资,投资人打款之后,本是希望把钱放到银行,获得利息。

但那小川在没有提前汇报创始人团队的情况之下,自作主张买了理财产品。消息不胫而走,经过层层传播,传到投资人耳朵里,变成:那小川买入P2P理财产品造成公司巨亏,收取回扣。

投资人勃然大怒,要求那小川下课。这一决定遭到同为校友佟显乔的反对,于是投资人要求CEO佟显乔一起出局。在一番争执之后,佟显乔、那小川被停了职。由衡量接任佟显乔的CEO职位,而由周光接替衡量的CTO职位。

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本以为这场股权之争偃旗息鼓,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投资人没想到,这场宫斗大戏,还只是个开始。

性格活跃的周光很快与下属打成一片,汇聚一波人心,40多名技术人员全部转向周光做汇报工作,内部传出:周光撺掇员工匿名推荐自己当公司CEO。

这让时任CEO的衡量感到危机四伏,企图联合出局的佟显乔进行反击。

2019年1月,佟显乔和衡量两位创始人,在企业官方公众号上发布公司公告,宣告罢免联合创始人周光。

理由为“三大罪状”:私开代码库、数据造假、收受回扣。鉴于其屡屡发生的违纪行为,决定罢免周光的一切公司职务并与之解除劳动合同。

然而这一罢免决定,却遭到投资人的反对。

投资人认为:Roadstar.ai是一家以技术为主导的公司,倾向于保住在技术上更重要的周光。公司与周光解除职务有损公司和股东核心利益,罢免无效。

人去楼空、投资撤离

经历三番五次的内斗后,投资人对公司彻底失去耐心,要求集体撤资,随后公司账户中近6亿元资金被冻结。

曾经前景大好的创业公司,如今却不得不自降身价、贱卖出售。如今的Roadstar.ai已是人去楼空、濒临倒闭。这一切正应了一句话:内耗是创业公司最可耻的死法。

这家明星公司从创立到陨落不过短短两年,从高位跌入深谷,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1、合伙人的选择

合伙创业,一部分考验的是人性。东野奎吾:世上有两种东西无法直视,一个是太阳,一个是人心。人心之复杂,足以覆灭一切。

谷小佳建议,在挑选合伙人时,选择性格三观相近,价值理念相符的伙伴,足够了解,至少认识五年以上,预防尔虞我诈、勾心斗角。

2、股权分配之大忌——股权分散,缺乏主心骨!

企查查数据显示:佟显乔通过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40.98%的股权。周光占比14.16%。衡量占比14.16%。

这种分散型股权架构,致使无人掌握公司控制权,公司无主心骨。在公司重大事项发生时,各自为阵,影响决策和效率。

无论是周光的策反还是佟显乔的出局,无带头人出面掌控大局,对CEO佟显乔的罢免更是粗暴简单,为了夺取公司公章甚至发生“械斗”,难以想象这家公司在今后决策中,各方利益失衡造成的严重后果。

那么公司如何确立主心骨,实现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权呢?股加加建议从三个方面着手:

1、股权层面

创始人通过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67%的股权,当超过2/3的股权,就拥有了对公司的绝对控制,具有修改公司章程,变更主营项目等重大决策。在整体大方向主导公司的走向,为公司和股东的利益而做出有利决策。

2、董事会层面

通过协议规定,实现创始人股东对董事会的绝对控制。如阿里巴巴,创始人团队拥有投票选择过半数董事会成员,实现对董事会的控制。安排利益相关的董事,维护自己权益。

3、经营管理层面

由创始人CEO兼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公司公章、银行账户等公司印鉴控制在创始人手里,以防旁落。

从前景大好的明星公司到落寞退场,给后来者一个教训:就算你是技术天才也拯救不了一个股权平分的落败企业。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希望广大创业者,以此为戒,不要重蹈覆辙!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