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给员工做股权激励,财务是否需要公开?

2019年9月16日   |   股加加

经常有客户咨询我们,在做股权激励时,财务要不要公开?对很多老板来说,财务公开会不会导致员工知道公司重要信息,如果离职会不会泄密。

股加加觉得股权激励的本质,就是员工基于对老板、对企业的的信任。做股权激励有两个前提:1、员工对老板的信任、2、投资之后能够获得回报。

财务到底应不应当公开呢?

我们知道作为上市公司,他的财务是公开的。如果上市公司的财务不公开,你会不会买这家公司的股票?如果这家公司亏损,你会一直持有其股票吗?由此可见对入股员工公开企业的财务信息,是股权激励有效基本要件之一,没有公开就没有信任。

但是有的老板担心,公开企业财务,会有些担心:

一、财务公开后,员工单干怎么办?

员工了解公司盈利情况后,知道公司赚了多少钱,员工不甘心,自己单干怎么办?

根据股加加经验,在企业股权激励落地中,很多企业暂时没有公开企业财务信息,但其实员工对企业赚多少钱,自己是心知肚明。但往往员工认为企业赚的钱要比实际更多。因为对一些比如税收、福利、生活支出成本,员工会忽略。

所以看来,老板因为害怕员工知道自己赚多少钱不选择公开财务,未必是明智的选择。

二、进货渠道、价格泄露怎么办?

如果财务公开,员工知道公司的进货渠道、进货价格,员工会不会泄露信息?

股加加经验是:企业商品竞争力,除了价格,还有品牌价值,你的品牌具有一定影响力,即使相同的价格,依然会选你。

三、公开财务信息,员工举办自己偷税漏税怎么办?

这个情况确实可能存在,但是员工作为激励对象,为什么要损害自己的利益?从长远看来,企业缴纳合理的税收也是理所应当。

如果企业存在违法行为,如行贿行为被员工举报,这也是企业的一大忌,需要老板规范治理。

最后股加加的结论是:如果老板认为企业的财务暂时不具备公开的条件,可以采取虚拟股分红的方式,将员工收入和企业的经营业绩挂钩,不与利润挂钩,可以公开营收业绩部分财报。这种适合现金流较大企业,如餐饮业。

如果是互联网企业,财务报表本来就是亏损的,公开了也没有意义。在这种企业,股份价值更多的是看未来价值,也就是估值。

结论:分享当下价值(现金分红),可以公开营业业绩,不公开利润信息。分享未来价值(估值),可以不用公开。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