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法律依据的非上市公司怎么做股权激励?这一篇收好了

2020年9月25日   |   股加加

根据现有的国家出台的股权激励的法律法规,主要包括两大类:上市企业(国有控股上市企业、民营控股上市企业);非上市企业(国有控股非上市企业高科技型、国有控股非上市企业非科技型)。

 

其中国有控股上市企业股权激励法规: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外)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

《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

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1号》

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2号》

《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3号》

上市企业民营控股股权激励法规:

《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

《中国证监会关于职工持股会及工会能否作为上市公司股东的复函》

《中国证监会法律部关于职工持股会及工会持股有关问题的法律意见》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信息披露工作指引》

《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1号》

《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2号》

《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3号》

国有控股非上市企业非科技型股权激励法规: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

《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

《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意见》

《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实施〈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

非上市公司国有控股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法规:

《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

《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

《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意见》 《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实施〈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

非上市民营控股企业法规:0条!!!

对非上市公司而言,因为没有统一的法律法规的规范、管理,导致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良莠不齐,企业激励效果得不到保障,对员工来说也有失安全感。

但是0不等于没有限制,也不等于没有规范,更不等于没有效果。如何在现有的法规基础上,最大程度完善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保障企业和员工的利益呢?股加加根据以往的经验总结了以下几点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要点,供大家参考

一、怎样才能成为激励对象?

什么样的员工适合激励?高层管理,中层管理,核心员工,普通员工?当然是能决定公司80%营收的重要人员,比如高层管理,中层管理业务岗,中层管理后勤岗位,和业务岗位的核心员工。

除了岗位外,持股人员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1、与公司正式签订劳动合同;

2、在公司工作超过1年(N年)以上;

3、学历为本科(N)及以上;

4、技术职称为总监(N)及以上;

5、近1年(N年)KPI达成率为70%(N)及以上。

同时如果出现以下情况,不能成为持股人员:

1、侵占公司财产;

2、未对公司做到忠实义务,擅自披露公司秘密;

3、在与公司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任职或兼职;

4、激励对象因过错或过失、违反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或《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对公司利益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5、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6、其他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及严重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除此之外,对于两种身份的员工激励要慎重,即监事和独立董事。上市公司明确规定监事和独立董事不能作为激励对象,但是对非上市公司,法律还没有规定不能进行。股加加建议,如果企业近两年考虑上市,最好把监事和独立董事排除在股权激励名单之外,或者适当调整他们的职位,避免不必要的法律风险。

二、不同的企业选什么激励模式?

激励模式主要分为两大类:实股;虚股。实股比如期股、原始股、限制性股票、业绩股票等。虚股有股票增值权、在职分红、虚拟股票等。

公司怎么选适合自己的模式呢?

股票期权适用:

1、企业处在初创期或快速发展期;

2、企业所在行业是高增长性行业,如互联网;

3、企业正在规划上市或有融资计划。

限制性股票适用:

1、企业当前业绩不佳或处于衰退期,希望通过股权激励提振业绩。

虚拟股票适用:

1、公司现金流充裕,分红稳定 ;

2、公司激励对象数量较大或范围较广;

3、公司股东不愿对股权结构做变动。

三、长远整体规划股权激励

在做股权激励时,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可能导致顾此失彼。做股权激励总量规划,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创始人控制权集中;

2、公司未来人员招聘计划——预留股权需提前确定;

3、公司打算进行几轮融资;

4、激励对象大概有多少人。

企业发展一般经历几个阶段:初创期、快速发展期、成长期、成熟期,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或是互联网企业,需要依靠融资获得现金流维持项目的开发。每一轮融资,大概释放10%~15%的股份。到拟IPO阶段,对投资人总计释放40%~60%的股份,创始团队和员工大概占60%~40%的股份,其中创始人、联合创始人、合伙人大概占30%,核心员工算下来占15%~20%。

定好了整体长远的股权激励发放规划,其次就考虑个人定量发放。对于个人而言,主要考虑三点:

1、激励对象岗位价值及贡献;

2、员工的支付意愿和支付能力;

3、个人忠诚度及是否愿意承担风险。

个人的发放主要体现为公平问题,民不患寡而患不均。发放不公平,员工心理不平衡,导致激励不成变离职。

股加加根据大数据算法,得出一个系数算法推荐,可供参考:

股加加官网,智能配比功能

四、激励股份谁给?

上面说到,公司从长远规划会确定一个股权总量用于激励,一般由创始人代持,等到激励实施时,由创始人转让。如果预留股份用完,可以考虑增资。对于虚拟股份,就得确定分红的来源。

但是通过增资做股权激励需谨慎,因为增资会稀释投资人股份,为了股份不被稀释,部分投资人会要求签署反稀释条款。

反稀释条款会要求无论何种方式引进新的投资者,融资方及融资方股东应确保新投资者的每股投资价格不得低于协议投资方的投资价格,以确保其在公司原有股权比例不会因新的投资而减少。

不过对于员工而言,每股价格过高,其购买意愿大大降低,致使股权激励失败。反稀释条款主要应用于国有控股企业,约定员工持股价格不得低于经核准或备案的所有者权益评估值,参照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价格确定。

五、激励价格怎么计算?

股份激励价格合适,双方认同就是合理的。到底什么价格才算合理?可以参考一些标准。

1、注册资本,比如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拆分为每股1元。

2、重资产型企业或传统企业,公司净资产较大,根据净资产总价值计算每股价格。

3、投资估值1000万元,估算每股价格。

比如说公司股东统一决定按照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的5折即50万元人民币作为计算依据,持股平台20%的股权应缴纳的增资款为10万元。各持股主体根据自己所间接持有的20%计算各自持有的财产份额数量。持股主体行权的价格,依据每一份财产份额1元(N)人民币的价格进行计算。

六、通过什么方式持股?

股权激励一般的持股方式主要有:直接持股、持股平台持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有限合伙企业持股)、股份代持。

直接持股通常是创始人团队,或是合伙人。持股人员较少,核心且稳定,通常为2~5人。

持股平台作为员工持股,持股人员较多,GP由创始人担任。持股人员为有限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持有有限合伙企业的财产份额,不参与有限合伙事务决策,只参与分红,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GP负责合伙事务的执行,对有限合伙企业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代表员工行使股东权利。

股份代持通常出现在企业建立初期,人员流动频繁,避免造成公司股权不稳定。

七、需要制定哪些规则和机制?

期权成熟条件和受限股的解限条件通常由时间+业绩组成,而业绩是核心。

业绩的制定可以在往年的基础上稍作提升,但不是遥不可及,跳一跳即可达到。可设定当年考核结果如果达到计划的80%即可行权这一阶段的所有股份;达成计划的60~80%,只可行权这一阶段70%的股份;达成计划的60%以下,则不能行权。

如果说定条件是准入门槛,那定机制就是退出门槛。

退出包括:无责任退出、有责任退出。

无责任退出包含与公司正常解除劳动关系、终止劳动合同、员工退休、员工意外身亡。

有责任退出包含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业绩考核严重不合格,被公司开除。

无责任退出退出价格与定价购买方式类似,参考注册资本、净资产、估值三种价格方式,可适当在此基础上增加一定的利息,不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

有责任退出价格建议为原价或0元,作为过错方或是不合格方,公司以带有惩罚性的最低价格进行回购。

不管是哪种方式回购,最终的股份都回到期权池,用于后续的员工激励。

以上七点基本涵盖一个激励方案关键细节,激励方案制定后,用工具辅助进行股权管理,让效率大幅提升!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