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智能平台「股加加」获得千万级Pre-A轮融资,同程资本独家投资

2019年11月8日   |   股加加

近日,股权激励智能平台股加加已完成千万级Pre-A轮投资,本轮由同程旅游旗下的同程资本投资,具体金额未披露。

股权激励智能平台股加加,由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企查查孵化,于2017年12月成立。2018年11月,股加加完成千万级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企查查。

同程资本的愿景是“用十年的时间投出一千亿估值的公司群。”股加加董事长吴涛表示,正是这一理念促成了二者的资本合作:“同程的企业精神和氛围和我们很像,他们确实有着帮助早期企业成长的决心。这和我们的初心以及目标客户群很吻合。”

这次融资之后,股加加和同程资本将会有更深入的合作。一方面,同程资本以客户的身份,享受由股加加提供的股权管理服务。另一方面,股加加的客户也是同程资本的潜在投资对象,股加加将为同程资本挖掘更有潜力的新公司。

一、股加加在股权服务路上的探索

股权激励培训服务一直在教育市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专业化股权管理的重要性。而智能化、标准化的股权管理必然是一种趋势。”吴涛说。

股加加于去年9月上线股权激励智能平台,他们通过SaaS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股权管理服务,涵盖股权期权信息管理、在线建立股权激励计划、在线授予、成熟期管理、行权回购、股权转让等一系列股权服务。

目前,股加加拥有PC端和小程序两种终端。“相比其他平台,员工移动端是我们的优势。公司的每一个员工都可以实时地看到股份的价值和收益变化。这一点是产品设计容易忽略的,但CEO们其实很重视,只有直接让员工知道价值所在,股权才能真正发挥其激励作用。”吴涛说。

股权治理的好坏,可以直接影响组织的运行效率和员工的积极性。但大部分企业家对这方面知识都比较匮乏。针对这一点,传统的解决方案是找律师、专家定制方案,定制费在10万-30万之间,非常昂贵,专家也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初创公司往往因此而放弃专业的股权服务,拍脑袋或者在网上下载股权激励方案模版,这为企业后续发展留下了极大的隐患。

“实际上,初创企业更需要这方面的专业服务,股权架构是一个企业的根基,决定了企业能做多大走多远,而股权激励对激发团队士气、留住核心人才至关重要,也是公司健康发展的保障。”吴涛说。

股加加正瞄准了这一痛点:将股权激励的最佳实践产品化,降低服务成本。针对小规模的早期公司,股加加采取“按量计费,激励一次或回购一次就收98元”的计费方法,积累了第一批客户。

随着企业成长以及产品成熟度提高,规模更大的中后期企业也成了股加加的新客户群,股加加可以帮助他们摆脱繁琐的管理流程以及最大化激励的效果。成熟的企业会有计划有预算地做股权激励规划,股加加就以激励对象的人数为标准收取年费。

目前,股加加的收入主要来自会员费和专项定制服务费,注册用户近4000家,付费用户量达到600家。每个月用户量可达到20%-30%的增速,几乎达到100%的续约率。

二、股加加未来可期

“股权激励已经成为创业企业的标配,而系统化的管理也正在成为每个企业的标配,最终拼的就是品牌和产品的专业度。”吴涛说。而股加加正要利用同程的这笔资金,一手抓品牌,一手抓产品。股权管理要建立在良好的信任关系上,大品牌就是信任的基石。

正值市场扩张期的股加加,将开始正式的品牌整合营销:线上利用媒体矩阵,输出行业研究成果;线下整合渠道资源,与产业园孵化器合作。另一方面,股加加将进一步提高平台的产品成熟度。它的目标是伴随一个企业的成长,覆盖股权服务的所有项目,包括早期股权架构设计、中期股权激励、后期股权融资、上市前的股权交易流通等。

除了完成企业成长周期中需求的覆盖,吴涛还点出了抓产品的另一关键词:“标准化“。国内传统的股权激励方法是“专家定制”。但吴涛认为,企业的股权激励方案存在最佳实践和共性,完全可以通过抽象建模将股权激励方案产品化,降低服务的边际成本。

吴涛表示,股加加的定位,不是一家卖服务的咨询公司,而是一家卖产品的科技公司,因此股加加最重要的使命是建立股权服务的标准化体系并将其融入到产品中去,通过科技的力量帮助企业用好股权,管好股权,从而最大化地发挥每一份股权的价值。

关注“股加加”,每天学一点股权知识~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