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的她,凭借股权激励,实现月薪120元到身价40亿跨越

2019年8月28日   |   耿小武

海底捞上市,其中一位叫杨小丽的服务员激励了不少人,她一无学历,二无背景,三无靠山,靠自己的努力,从一个普通的打工妹成为身家 35 亿的职业经理人,充满传奇色彩。

杨小丽到海底捞时,才 16 岁,月薪 120 元,因家里哥哥做生意赔钱,被债主逼债,无奈之下向张勇借了 800 元,还了家里的外债。

第二年,她用发的奖金去还钱时,张勇说,不用还了,家里的债用公司的钱还上,那一刻,杨小丽被感动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她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拼命工作。

在公司,张勇关注员工的成长,杨小丽不会电脑,张勇逼着她学打字,她花了 30 元买键盘开始练打字,又花了 7000 元买电脑。最终学会了计算机。

老板对员工好,员工能感受到,孟子说: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人的感情都是相互的。

杨小丽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着企业,因杨小丽的努力,命运再次发生改变,随着海底捞不断壮大并上市,杨小丽拥有海底捞 3.679% 的股份,现在的海底捞市值千亿,杨小丽的身价也水涨船高,达到近 40 亿。

在海底捞,类似杨小丽这样贫苦出身,命运发生改变的比比皆是,海底捞高管队伍全部是自己培养的,看一下海底捞王牌高管团队:

从上述表中看,高管团队大都是初中或者技校毕业,没有显赫的工作经历,这些人加入公司时,几乎是一张白纸,从头做起。

谢英24岁,加入公司以前没有上过班,谢英自嘲自己是三无产品:无青春证,无学历证,无身材证,这样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村妇女,在海底捞,自学打字,学会用电脑,学驾照,学开车,努力工作,成为海底捞的高管,并在北京买车买房,改写自己及下一代的命运。

在海底捞,人生会发生如此变化的原因就是环境,海底捞的文化是用双手改变命运。

人是高级动物,人在企业工作,不仅需要温暖还需要希望,有希望,再苦再累,活着都有动力。没有希望,天天养尊处优,顿顿山珍海味,活着也没有意思,更多的海底捞人希望用双手改变命运。

海底捞的环境让普通人变得优秀,让优秀人变得卓越。

环境对于个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西汉三杰之一韩信,原来在项羽手下打工,也多次向项羽提建议,但不被项羽采纳,韩信不被项羽重用,无奈跳槽到刘邦集团。

韩信经萧何举荐,被刘邦拜为大将,成为刘邦手下的统帅,刘邦将五万精锐部队交给韩信,而当时 25 岁的韩信以前从未统兵打过仗。

韩信从此拉开人生大幕,在刘邦集团立下赫赫战功,成为历史上的兵家四圣之一。

秦始皇从出兵开始平定六国到统一天下用了 9 年,出动的军队数以百万计,但韩信仅用几万军队,用了不到四年几乎荡平天下。最终把老东家项羽围在垓下,逼的项羽乌江自刎。韩信在刘邦集团大放光芒,命运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

环境又分大环境和小环境,我们身处这个时代属于大环境,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生活。

企业是小环境,企业家可以去改变小环境,如任正非打造了华为的环境,张勇造就了海底捞的企业环境。

企业家就是企业的教育家,孟子曾经提出过: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企业家可以成为企业的教育家,造就好的企业环境,让员工的命运发生改变,也不失为人生的一大乐事。

如果中国出现更多像华为、海底捞这样的教育型企业,出现更多教育型的企业家,让更多普通人的命运因为企业而改变,这些教育型企业及企业家屹立于世界企业之林,成为企业界的骄傲和良心,那么中国的强大一定指日可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