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完年终奖就离职,如何应对年底离职潮?

2019年1月25日   |   股加加

年关已近,在资本寒冬中,离职潮也提前到来。如何留住人才成了各个创业公司亟待解决的重要难题。马云巴巴说,员工离职无非两种原因:钱没给到位,心委屈了。

由此很多企业喜欢采用奖金、分红等短期激励的形式激励员工,但这对初创企业来说是不小的负担,且这种短期激励存在边际效应,当金钱激励到达一定程度后就会失效。依然不乏很多拿了高额年终奖的员工离职的现象。

想要在年关离职潮中留住人才还得引入长期激励制度,而股权激励正是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将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结合才能起到最佳留人效果。

股加加智能股权激励管理平台,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打造全新的股权激励管理方式。从引导建立激励计划,到授予,后续行权签字管理,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模式,免去企业高额律师费用,自主生成股权激励计划方案,让激励计划设计更便捷、高效。

股加加系统通过SaaS工具全程引导,只需5步流程便可建立激励计划方案。

拿完年终奖就离职,如何应对年底离职潮?

第一步:填写企业基本信息

填写公司名称、注册资本,本激励计划的管理人员、融资轮次、公司规模、行业等。

第二步:建立期权池

期权池是公司为未来引进发展所需人才或为激励公司核心员工而预留的一部分股份。

拿完年终奖就离职,如何应对年底离职潮?

期权池设置的大小没有明确规定,一般设置的依据取决于公司的融资轮次和激励对象的人数。

若公司处于天使轮和A轮之间适合预留较高的比例,避免以后公司在融资进入时,期权池被稀释太多,降低对后续加入员工的吸引力。

股加加根据行业期权大数据,500个关键岗位、6000组数据、融资阶段、激励人数等数据统计得出:期权池预留公司总股份的10-15%较为合适。

第三步:持股方式的选择

持股方式有两种选择:股东代持、持股平台

拿完年终奖就离职,如何应对年底离职潮?
  • 股东代持

股东代持,也被称为是委托持股,隐名持股和假名出资。即实际出资人A和股东B协议约定,将A的激励股权以B的身份登记在工商管理部门,代替自己履行股东权利和义务,达到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目的。

股东代持无需进行工商登记,避免被激励对象加入或离职带来的繁杂的工商登记手续,并保证公司核心人员控制权不分散。

这种方式适用于未融资的企业,被激励对象人数少的初创企业会选择这种方式比较灵活。

搭建持股平台相较于股东代持,更规范,激励效果更佳,适用已融资企业。

一般建立有限合伙企业作为持股平台,由合伙人直接纳税,避免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双重税收。由创始人作为有限合伙的GP,被激励对象作为LP,以确保创始人控制权。员工通过持股平台间接持股,这个股份不能继承也不能转让交易。

需要注意的是,《合伙企业法》规定:有限合伙企业由两个以上50个以下合伙人设立,且有限合伙企业至少应当有1个普通合伙人(即GP)。所以有限合伙企业作为持股平台,激励对象应不超过49人。

在持股方式的选择上,股加加不建议采用激励对象直接持股的方式。直接持股,员工的离职和新加入都要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工商登记时程序繁杂,耗时费力。且激励对象享有表决权,决策权,导致公司决策难以高效进行,作为投资机构也不愿意投资。

第四步:行权设置

拿完年终奖就离职,如何应对年底离职潮?

常用的激励模式有两种:期权和受限股。

期权是指公司授予员工在未来一定时间内以某一特定价格购买一定数量公司股权的权利。在期权模式下激励对象先达到约定标准获得行权权力,再购买股权

行权是指期权达到约定的条件,员工可以按照约定的价格购买约定份额的股权,这个过程叫行权。

  • 受限股

受限股是公司一次性向员工转让一定数量的公司股权。员工虽拥有股份,但其必须先达到公司约定的条件(比如业绩、时间达标)才可以享有相应的股东权利。在受限股模式下激励对象先购买股份,达到约定标准后,再按批次获得相应股权。

受限股的解限是指员工在满足约定条件,相应的股权被解除限制,解限之后员工才能享受相应的权利。

当激励对象达到约定的条件即可行权,关于行权价的确定,有以下几种建议可供参考。

  • 按注册资本定价。这是一种最简单的定价方式,适用于初创企业,注册资本和净资产相当,没有其他数值作为参考。
  • 按融资估值定价。这种适用于互联网科技公司,用融资反映内在价值,新一轮融资估值的可信度较高。在估值的基础上的设置一定的折扣比例,作为行权价格。这种定价方式,适用于过了A轮的企业。
  • 按净资产定价。按照公司净资产作为设定依据,是一种最为接近公司真实价值的方式。适用于传统企业。

若期权或受限股成熟后,考虑到激励对象可能无法立即行权,可以设置一个行权有效期,这个根据公司需求进行自定义设置。谷小佳建议,行权有效期不应超过激励计划的有效期,以保障行权的有效性,达到最佳激励效果。

第五步:回购设置

回购和退出是激励计划里最后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因在员工离职时,未被公司告知行权及退出激励相关事宜,在上市前500名获美团期权的离职员工拟对美团发起集体诉讼。若提前做好回购和退出事宜便可避免员工离职后出现不必要的纠纷。

拿完年终奖就离职,如何应对年底离职潮?

在回购设置上,对于已成熟未行权、未成熟期权、未解限受限股,股加加建议一律按原值回购。对于已行权、已解限的股权可参考以下方式进行回购。

  • 按员工离职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估值进行折算。适用于已经融资,或有融资计划的企业。
  • 按公司净资产进行折算。适用于传统型、无需融资的企业。
  • 按购买价的本金加利息进行计算(一般高于银行存款利率)。适用于未融资,净资产较少的初创型企业。

在归属上,未行权的期权、未解限的受限股回归到期权池。对于已行权、已解限的股权,据新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第三点规定:公司是可以回购将股权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的;同时协议里有约定的也可以回到出让股东的手里。回购的股权最后归属到哪里,具体要看公司回购协议里的约定。

回购设置完毕,一份完整的激励计划就生成了。生成的激励计划保存在资料库,进行下载、线下签字盖章即可生效。线下签字盖章后,将协议文档上传,即可对激励计划方案进行后续的授予、行权和回购管理。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