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获利42万,为留人才小米股权激励再放大招

2022年4月8日   |   股加加

3月24日,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经公司董事会决定,小米将向4931位员工授予约1.749亿股小米股票。

按照3月23日小米股票收盘价14.78港元计算,此次奖励股票的总价值约为25.85亿港元,4931位员工人均可获得约52万港元(折合约42万元人民币),这是小米上市以来最大规模的股票激励计划。

人均获利42万,为留人才小米股权激励再放大招

小米公司自2010年创立以来,一直在连续不断地创造奇迹。2014年,小米手机销量跻身世界前三;2019年,小米成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2020年,公司市值首次破千亿美元大关。在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披露的前两日,小米2021年财报出炉,2021年度小米集团营收同比增长33.5%;净利润同比增长69.5%。其智能手机出货量在全球14个市场排名第一。小米的成功离不开其背后团队成员的努力付出,此轮巨额股权激励无疑是对他们的一场庆功宴。但股权激励背后的逻辑细节,同样值得注意。

股权激励的结构设计

在小米此轮股权激励中,有一个不同寻常的信息。即所有4931名授予对象,并不包含高管在内,总价25.85亿港币的股权激励将全部授予给普通员工。我们常说股权激励在确定授予对象时一定要以公司核心成员为主,那为什么小米此轮激励却忽略了公司高管呢?难道是因为小米不重视公司的高管吗?

其实不然,在小米有一个特殊的传统,即将对普通员工的股权激励和对高管的股权激励分案执行。

在2021年7月,小米曾在不到一周内连续发出两次股权激励。其中7月2日,小米向3904名普通员工授予了共计7023万股奖励股份,人均1.8股公司股份;7月6日,小米又向122名高管成员发放了11965万股奖励股份,人均达到98万股。高管的人均获利是普通员工的50倍以上,小米并非不重视高管,而是在股权激励的设计上别有用心。

人均获利42万,为留人才小米股权激励再放大招

对于普通员工来说,股权激励更像是工资的替代品。股权激励可以优化员工的收入结构,为员工谋得税务筹划空间。而且因为普通员工的流动性相对较强,所以对于普通员工的股权激励往往是以激励为主绑定为辅,如果锁定期限过长,则可能起不到很好的激励效果。

而在对于高管进行激励的时候,股权激励的主要作用则是利益捆绑。因为高管一般薪金丰厚,短期内不会急于将股权变现。同时高管的奖励股份数量较大,公司股价变动对于高管财富造成的影响也更大。所以对于高管的股权激励往往锁定期限更长。这样可以保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公司高层的稳定性,同时还有助于稳定公司股价。去年七月小米对于高管的股权激励,其锁定期便达到了十年。

企业在进行股权激励方案设计时,对于普通员工和核心成员的激励所遵循的原则并不相同,这也是小米将股权激励分案执行的原因。如何进行股权激励方案的结构设计,平衡各阶层员工的利益所得,调动整个企业的积极性,大有学问。

股权激励的股票从哪里来

近年来,各种巨额股权激励的新闻多次惊艳到我们的眼球。让我们感叹,“这就是别人家的公司啊!”但也有小伙伴会问到,这些奖励的股票,到底从哪里来呢?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股权激励的标的股份来源一般有三种,分别是定向增发、大股东出让、和向二级市场回购。

定向增发,即是向激励对象发行新股。定向增发的优点是不会增加公司现金支付的压力,但会导致原有股东的股份被相应稀释,且行权后公司的总股本会相应增加。

大股东出让则是和公司大股东约定,由大股东出让自己持有的股份作为激励标的。这样的优点是不会影响公司总股本和其他股东的股权占比,也有大股东出让股份分红权的激励方式。

向二级市场回购则是公司掏出现金在股票市场上购回激励标的,存入股票账户,在激励对象行权的时候授予。本次小米股权激励的股票来源便是在市场上回购得到的,这样公司需要面临大量的现金支出。但小米股价至20年10月后便一路低走,如今已低于发行价,此时小米回购自身股份,对自己进行抄底,则有提升市场信心的作用。

可见三种激励标的的来源方式各有自己的优点,在进行股权激励时应慎重选择。

为什么科技企业如此重视股权激励

股权激励并不是小米的专利,在小米以外,众多互联网企业均出台了自己的激励方案,大有一种“斗富”的感觉。这是因为科技行业始终是发展最快、最有潜力的行业,在各种新技术、新产品不断迭代的今天,只有留住人才,才是留住未来。

腾讯人均年薪达到84.7万元,华为超过12万员工的持股计划,小鹏汽车总裁顾宏的年薪(包含股权所得)超4亿,一个又一个新闻刷新我们的认知。这些科技企业都在烧钱以赢得人才竞争,而股权激励无论是在短期还是长期上,都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最佳方式。小米及其同行的这些“豪气”的股权激励,也都在情理之中。

这里是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激励设计架构,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