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孙俪教你如何花样玩转“股权激励”

2019年10月30日   |   杨田

还记得当年热播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曾引发无数热议,孙俪饰演的“周莹”也被人们熟知。股加加就来和大家聊聊剧中的股权一二事。

周莹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她出生于陕西省三原县,据传天资聪颖,进入泾阳安吴堡大户吴家,并嫁给吴家少爷吴聘,后丈夫吴聘和公公均因故去世,吴家逐渐家道中落,她历经坎坷建立起陕西吴氏“商业帝国”,也成为当时唯一把生意做到富可敌国的成功女商人。

由于笔者专业缘故,电视剧里有两处地方印象深刻(未按播放顺序),感叹剧中女主人公“周莹”的商业智慧,其中不乏股权激励的影子!

周莹为了建立陕西机器织布局投入了所有家当,但一帮暴民却将机器砸成了破铜烂铁。想重建机器织布局,又没有了银两,怎么办?就在所有人都一筹莫展的时候,周莹灵机一动,决定把吴家东院的部分产业(茶庄、布庄、棉花行、药材行)分成若干“银股”,拿出百分之五十让东院的丫鬟、小厮、掌柜、伙计来认购,十两银子一股。为了减少员工的风险和顾虑,只要是认了银股的人,就把东院价值相当的某一样东西抵给他,若赔钱了,就可拿走这样东西。员工们没有了后顾之忧,都十分踊跃地认购了所有银股,周莹成功筹到了重建机器织布局的款项。

当时的吴家全国有一百多家商铺,销售金额都在1万两银子左右,其中只有少数十来家是在5万两以上,当时吴聘就在想怎么奖励这少数的十来家商铺的掌柜。而周莹立马就建议:这100多家商铺掌柜更应该奖励分成。如果这100多家商铺,每家销售提高两千两,一年下来,吴家就多收20万两白银。

这两处情节充分反映了女主人公识人、用人、聚人的智慧。人才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一家公司的命脉。电影《天下无贼》里不是有句话:

我们深以为然。 剧中第一个情节,主要是当企业出现危机时,鼓励员工出资购股,实股激励的方式,伙计们认购银股以后,一起成了“合伙人”,真正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因为有了主人翁精神,干活卖力,不斤斤计较,把企业真正看成了自己的家。

实践中,我们通过实股激励的方式并不多,股加加认为实股多为奖励,是对于员工过去贡献的评价,而激励更多立足未来,所以一般推荐实股加期权激励的组合模式会比较多,即以一定的优惠价格允许激励对象认购一部分实股表彰过去,同时配一部分期权激励未来。

期权即授予激励对象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以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条件购买一定数量股权的权利,当然一般我们推荐持股平台股权激励为宜,即激励对象不直接持股公司,而是通过持股平台(比如有限合伙企业)间接持股公司。

回到剧中,上述第二个情节其实与我们现代意义上股权激励措施中的虚拟股权有异曲同工之妙。一般来说,虚拟股权是指公司授予激励对象一种“虚拟”的股票或股权,并非实股,但激励对象据此可以享受一定的分红权和增值收益。

剧中周莹提出来,给予掌柜们奖励分成,实际上就是把企业的剩余价值拿出来和员工分享,激励员工将业绩做大,将未来的蛋糕做大,老板和员工一起来分增量部分的红利。实践中,股加加给客户单位设计虚拟股权这种激励措施一般有两个条件:

第一、企业的现金量比较充沛,每年有红利可分;
第二、企业的中高层员工人数相对较多,而且有迫切的激励欲望。

前段时间,我们一个顾问单位,主营业务是互联网运营,实施了事业合伙人制度(虚拟股权措施),在设计管理制度时,我们主要从股权激励的目的、股权激励的管理机构、事业合伙人激励对象、激励计划的具体内容、激励计划的收益分配及来源、实施激励计划的程序、公司与激励对象各自的权利义务、激励计划变更及终止等层面来进行全方位考量和布局。

这其中比较核心的是激励计划的具体内容,收益分配及来源。虚拟股权主要的核心功能是分红收益及增值收益,所以收益分配区分两大块:

一、分红收益,一般提倡增量分红,即由股东会在上一年年底确定公司当年的利润基准目标,若能达成此基准目标,则提取超额利润的百分比作为分红池,个人考核合格的激励对象根据股数所占比例获取分红;
二、增值收益,一般建议放在激励计划结束后,当激励计划到期后,若公司达成既定的业绩目标,事业合伙人在激励计划考核期内每年个人考核均合格者可享受增值收益。可以约定一个固定收益率,由周期结束时根据公司业绩完成情况而定,这样比较灵活。

虚拟股权的发放不影响公司的总资本和股权架构,持有人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参与企业剩余价值的分配,公司业绩越好,其收益越多,将企业的利益、创始人的利益、员工的利益有机统一。同时,虚拟股权激励方式操作方便,无需变更工商登记,一般只要内部设计好管理制度和激励协议即可。但是,虚拟股权的获得者可能过分重视分红,比较关注企业的短期利益,导致公司的现金支付压力相对较大。以上就是虚拟股权的利弊。

股权激励体现了老板的智慧,创造了企业的利益共同体,有利于企业长期和可持续发展。毛主席说过“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所以关于人的问题从来都不是小问题,愿研究股权激励、研究人才激励的路上,你、我一起同行,越走越远!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