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最大规模校招,裁员潮下,京东为何逆势扩招?

2022年2月23日   |   股加加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我国的经济增速为8.1%,大幅领先5.9%的全球经济增速。但饶是如此,疫情对于国民经济的影响仍是显而易见的。生产型企业经历了停工停产,消费性场所经历了关门停业,就连被誉为最赚钱的互联网行业,也受到极大的波及。智联招聘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受访的2021年度互联网行业从业者中,49.9%的受访者表示企业有裁员行为,25.1%的受访者在2021年经历了裁员。

行业最大规模校招,裁员潮下,京东为何逆势扩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月底,京东的校招公告一经推出便引起热议。京东宣布,2022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招聘超2万名高校毕业生。2万人的校招规模,将成为行业史上最大校招规模。京东逆势扩招,必然有自己的考量和把握,那京东如此豪横的操作背后,其底气在哪里?

京东近年来的傲人业绩

关于京东强势业绩一个最直观的体现,便是刚结束的春晚红包环节。继微信、支付宝、淘宝、百度、快手、抖音之后,今年的春晚,轮到了京东来发红包。从2014年互联网企业参与央视春晚红包互动开始,能成为给全国人民发红包的主,必然是当年最炙手可热的明星。而京东冠名2022年春晚,其实也是在情理之中。

行业最大规模校招,裁员潮下,京东为何逆势扩招?

2021年,市值排名靠前的几家互联网企业都遭遇各自的波澜,京东则顺风顺水,暗度陈仓。阿里和腾讯面临着反垄断法,频频领到巨额罚单;美团被人诟病以算法压榨骑手;滴滴赴美上市遭立案审查;拼多多陷入“猝死风波”,并受到直播带货较大打击。而同为电商企业的京东,直播带货带来的打击却并不严重。京东的优势在于其自营和物流,与短视频电商的市场并不冲突,2021年度京东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756.85亿元,同比增长了29.6%。远高于14%的行业增速,成为行业翘楚。

京东的员工结构和高福利

除了令人眼红的业绩表现之外,京东发起如此大规模校招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其员工结构。不同于一般的互联网企业,员工清一色的程序员,京东的体量很大一部分在于其自有的物流体系。在2万人的校招规模里,京东物流招聘超1万名高校毕业生,大部分都是奔赴一线基层,作为一线管理人才培养。这使得京东的平均人力成本并不像腾讯那样浮夸,这也是京东能发起行业史上最大规模校招的原因。

虽然是一线岗位,但京东的福利待遇也并不低。2021年,京东宣布将员工平均年薪涨至16薪,并坚持为全体员工缴纳包括商业保险在内的六险一金。对于物流一线的员工薪酬福利支出,也从2020年的平均9000元/月涨到了2021年的平均11000元/月。

工资之外,基层员工也需要股权激励

除了涨薪之外,在员工福利这一块,京东的股权激励同样大方。很多企业家认为,股权激励的对象必须是公司的高管等核心成员,但其实,对于基层员工和基层管理人员,股权激励同样效果显著。股权激励是留住人才的金手铐,这个道理在企业人才结构的每一个层次上都适用。

行业最大规模校招,裁员潮下,京东为何逆势扩招?

2014年京东在纳斯达克上市,彼时的京东还未实现盈利,但对于股权激励却一点也不含糊。物流板块,2012年、2013年京东的激励成本分别为7800万元和8100万元;研发板块激励成本分别为2500万元和3300万元,京东亏钱也要做激励,其对于基层运维人员的激励同样重视,物流板块的激励成本远高于研发板块。通过股权激励,京东培养了一大批忠诚、优秀的物流体系基层管理人员,最终在稳健而充满活力的基层团队的带领下,京东完成了自己独具一格的物流体系,成为了现在电商领域残酷竞争下京东最重要的发力点。

上市之后,京东目前总确认归属/行权的股权激励已达到了6600万股,以现在的股价计算,折合人民币超过150亿元,京东的普通员工也在这场股权激励的造富运动之中。股权激励不只是简单的利益捆绑,其在人才需求的每一个层级上都发挥着巨大作用。对于一线员工,股权激励更能让员工有被尊重的感觉,找到在企业的归属感和安全感,让员工在岗位上能更有动力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股权激励带来的真实价值回报,也能让员工对于工作的未来更有信心。

行业最大规模的校园招聘,充满诚意的涨薪计划,覆盖到基层的股权激励,京东正在为自己的基层管理梯队储备足够多的人才。而留住人才,就是留住企业的未来。股权激励作为留住人才的最好方式,是21世纪所有企业家必须学会的一门功课。

这里是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激励设计架构,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