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如何助力企业创新?

2023年2月24日   |   股加加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在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上, 习总书记如是说。同时确立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一大波扶持创新企业的政策纷至沓来,这是企业创新最好的时代。

21世纪,互联网飞速发展,新技术不断涌现,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地创新才能抓住时代的机遇,也只有创新才能使企业产生突变,笑傲商业战场。但创新,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创新意味着高投入,长周期,是一种风险投资,在执行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而股权激励,则有助于企业推进创新进程,提升创新效率,完成华丽蜕变。

企业创新与管理权代理之间的矛盾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企业开展创新活动面临的最大困难,来自企业创新与管理权代理之间的矛盾。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并不是企业的所有者,职业经理人在岗位上,会更关注短期的经营情况、业绩表现,天然地有厌恶风险的倾向,这与创新行为高投资、高风险、长周期的属性相背离。但创新是科技企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这种因企业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造成的矛盾会让企业高管们抑制企业的创新行为,导致企业创新能力降低。

股权激励是一种长期的、深度的利益捆绑。通过股权激励授予管理层股份,将职业经理人们变成企业股东的一份子,培养管理层的股东思维模式,让企业管理者也能享受创新为企业带来的长期回报,可以促使管理者关注长远目标,减少管理层对于创新风险的回避倾向。同时对一线研发人员进行的股权激励,也能极大地提升研发效率。于是,股权激励几乎成为了创新型企业的必修课。

科创板对于股权激励的放宽

科创企业对于创新有着更高的需求,相应地,也更需要利用股权激励来加强企业的创新力量。在2019年正式开市的科创板,对于企业进行股权激励的指导政策也更加包容,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扩展了股权激励的比例上限;将上市公司全部在有效期内的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股票总数的累计限额由10%提升至20%。

2.扩大了股权激励对象的范围;允许单独或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成为股权激励对象,但需要在上市公司担任主要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或核心业务人员。

3.增强了股权激励价格条款的灵活性;取消了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和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的监管原则性要求,上市公司可以自主决定授予价格,仅要求在股权激励价格条款出现上述情形时,独立财务顾问对股权激励计划的可行性、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相关定价依据和定价方法的合理性、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以及对股东利益的影响发表专业意见。

4.增加了股权激励实施方式的便利性;取消了应当在60日内授予权益并完成登记的期限限制,允许满足激励条件后,上市公司再将限制性股票登记至激励对象名下,便利了实施操作。

科创板对于股权激励监管政策的进一步开放,也从侧面证明了股权激励对于企业创新的正面作用。

股权激励加强企业创新的具体案例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尔股份”)成立于2001年6月,2008年5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是中国电声行业重要企业,主营业务为声电器件、光电器件、电子配件及整机类电子产品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2013年10月11日,歌尔股份公布《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激励计划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加强企业的创新能力,让企业能在未来商业战场上站稳脚跟。其激励对象覆盖524名企业员工,其中管理人员56人,占比10.68%;技术业务人员468人,占比89.32%,技术研发人员占比极高。

我们以企业每年申请的专利数量作为企业创新能力的衡量指标,数据显示,歌尔股份在2013年股权激励实施后,研发投入资金与专利申请数量都得到了大幅增长,企业创新意愿与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这纵然与企业本身的发展壮大有关,但股权激励在其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比股权激励实施前后歌尔股份的研发人员人均专利申请数量和单项专利平均研发资金,在实施股权激励后,企业的研发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如何利用股权激励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想要使用股权激励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实践中也有许多操作要点。只有完善好激励计划的各处细节,才能让股权激励对企业创新的增益效果最大化。

1.激励周期:创新活动的周期一般较长,股权激励的设置周期也要相应较长,这样才能覆盖从创新投入到创新产出的全过程。激励对象能够享受到创新活动带来的长远收益,才会有更强的创新意愿,这点在对于企业高管的激励上尤其重要。

2.激励对象:激励对象必须涵盖研发人员,对研发人员的直接激励,能很好地提升企业的研发效率。但同时也要有透明的筛选机制,让拿到股权的员工有荣誉感、使命感,没有纳入激励的员工也有奋斗的方向。比如在上述歌尔股份的激励计划中,获得激励的研发人员数量在总的研发人员群体中占比并不高,其要求司龄在2年以上,员工等级达到7才能纳入激励范围。

3.考核指标:如果以传统的净利润、营业收入等短期指标作为股权解锁条件,这样可能导致企业高管出于稳健考虑,对于研发投入热情不足。建议使用多元化的业绩考核指标,将研发指标纳入股权解锁条件,这样能极大地提升整个企业的研发热情。

股权与创新,看似毫无关系的两个词,却因为股权激励而紧密联系起来。灵活运用股权激励,可以应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众多难题。没有最好的股权激励计划,只有最适合企业发展需求的激励计划。这里是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激励设计架构,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