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舆论漩涡刘强东的“进”与“退”!

2019年4月24日   |   股加加

4月23日,明州饭局案女主曝光当晚长达3个小时的完整视频,随着监控视频的完整放出,刘强东不仅没在舆论形象上扳回一局,赢得好感,反而再次将自身推向风口浪尖。

视频看来不管是刘强东方公关的“勒索钱财”还是女方宣称的“暴力性侵”,刘强东出轨是板上钉钉。

明州饭局的火从去年8月蔓延至今年4月,而今剧情一再反转,刘强东在公关形象上的一落千丈,蝴蝶效应带来系列震荡:京东股价大幅下跌,投资人接连退出,京东唱衰论此起彼伏。

如今要拯救京东免于刘强东的舆论牵连,也许最佳办法就是刘强东离任CEO一职,调整AB股制,解除双方的形象捆绑。

01

刘强东铁腕管理之“进”

京东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创立初期,刘强东眼光长远的考虑到京东规模扩大,股权稀释会导致话语权旁落,果断的选择AB股的双重股权制度。

京东的AB股规定:

1、京东同时发行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除投票权和转换权外,A类股票与B类股票持有人享有相同权利。每股A类普通股1票投票权,每股B类普通股享有20票投票权。(通常美国上市公司的 AB 股投票权比例是 1:10 )刘强东股票属于B类,其他股东所持股票属于A类普通股。

2、A类上市交易,B类不上市交易。

3、在任何情况下,A类普通股均不可转换为B类普通股,B类普通股可随时自由转换为A类。

4、若B类普通股由持有人出售、转让或处置给非联属人士,则B类普通股自动转换为A类普通股。

5、当刘强东不再担任京东CEO,其持有B类普通股将自动转换为等量A类普通股。

通过这种形式,刘强东占比京东股权的15.8%,却手握京东超过80%的投票权,看出刘强东对京东经营走向掌握着强势的控制。

而此种铁腕管理,在京东初期确实发挥巨大效力。

自京东2014年5月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后,随着人员配置的增加,管理机制的健全,刘强东开始有意对公司进行放权。

而放权带来的后果是管理层的拖延,决策执行的缓慢,营收严重亏损,股价一路走低。眼看锐气丧失的团队,刘强东重新开始掌权,大刀阔斧的进行精简业务,调整组织结构。

系列铁腕调整很快将京东重新拉回战斗状态,迎来2017年京东营收高涨的盛况。

从退到进,刘强东重掌京东这一年,带领京东从怠倦走向昂扬,足以证明刘强东紧握控制权的先见之明。

02

刘强东的“失足”

然而与命运之交,总是发风云变幻,难以预测其走向。刘强东创立京东的励志故事早已烂熟于心,被众多创业者当成创业典范。而在2018年一枚炸弹扔出,刘强东深陷“性侵”门,刘强东企业家实干形象瞬间土崩瓦解,与之捆绑的京东集团也身陷囹圄。

2018年11月,“性侵门”发生后,京东发布了四个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京东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33%、31%、25%和22.4%,下滑显著。且不论彼时飞速增长的阿里,就连后起之秀拼多多在用户年活跃数和使用频率也超越京东。

营收方面的不容乐观,股价也随之发生震荡,2018年11月开盘跌至2.6%,创历史新低。京东股价随着“性侵门”剧情走向的涨跌,可以说京东整个集团的品牌形象与刘强东本人的形象已经紧紧捆绑在一起。

谁料想京东成于控制权,败也于控制权。

京东AB股制聚焦的是刘强东,保护的也是以刘强东为首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最大的人力资本,确保企业家控制权,利于整个企业的做大做强。同时AB股也因为过于依赖某个人,随着个人形象的崩塌牵连整个企业的弊端。

“性侵门”的持续发酵,投资人眼看京东高楼起,眼看他楼坍塌时及时抽身退出。数据显示,2018年投资京东的投资机构由581家变成155家,持股总数也由6亿多减至4081万股。

03

刘强东铁腕的再次发力

2019年年初,随着京东原CTO张晨的离职,京东的精简裁员拉开序幕。

为将京东拉回正规,刘强东再次发挥铁腕效力,进行裁减庞大体系,精简业务,传出淘汰末位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紧接着传出京东高层的相继离任。

这场裁员潮持续进行,从高层蔓延到基层。4月京东被爆发内部邮件,要求淘汰不能拼搏,不能干,性价比低的基层员工。一时调侃之声四起,想起刘强东鼎盛时的“我不会辞退任何一个兄弟”犹如在耳。此时京东也爆发史上最大离职潮,京东办理离职大厅显示,一天峰值多达400人离职。

这场对京东的海啸不知还会持续多久,但在管理上严重依赖刘强东的缺陷依然是一枚定时炸弹。

犹如一个未断奶巨婴的京东,在危险来临应激反应式的躲在刘强东身后,而刘强东也护犊心切的挡下一切。深度捆绑导致的一荣俱荣,一败皆败对投资者和股价极为不利。

为了京东的品牌和投资者,也许刘强东适当放权。卸任CEO对京东未免不是一个契机。与台前掌权不同的是,暂居幕后,不代表对京东经营管理事务的弃之不理,依然可以手握大权,利用看不见的手推动京东的发展。

股加加想起刘强东曾在公开场合说的一番话:“如果有一天京东失败了,如果不是市场的原因,不是京东对手的原因,也不是投资人的原因,一定是我们的团队出了问题,而在团队这100%的责任中,一定有99%是我造成的。”

如今这番话一语中的,多事之秋的京东能否走过这道坎,皆在刘强东的“进”“退”之间!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