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独角兽企业达200+家,股权激励以成为标配!

2019年10月29日   |   杨甜

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了《2019一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名单与《2019一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单。榜单显示,中国今年一季度新发现21家独角兽企业,比去年第四季度多一倍,总数首次突破200家。

(图片来源:胡润百富)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令人惊异地突破了200家,几乎是印度的十倍,应该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另外70家高成长性潜力独角兽可能在三年内达到十亿美金估值,跻身独角兽企业之列。

推动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激增的,除了国家战略的定位、政府的支持,教育的改革,还有茫茫创业大军的创业激情。

然而,创业易,创业成功却并不容易。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风险投资人之一,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基金总裁阎焱曾表示,“从历史和统计数据来看,创业的成功本身就是个小概率事件”。他认为,中国的创业成功率不会高于1%。

创业企业不仅要面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问题,还要面对日趋严格的监管、资本进入愈发的谨慎等等问题。过去的2018年就是典型:年初大火的区块链、直播答题等题材迅速沉寂,炎热的夏天又遭遇了最为惨烈的P2P爆雷,入秋后长租公寓又出了事……

创业风口,实在是来得快、去得更快。

在中国的创业大环境下,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现象:一边是独角兽企业数量的持续新高,一边却是创业企业大批倒下。

回过头来,我们再仔细看看,这些挤过独木桥的独角兽企业,依靠的是什么?抛开商业模式、技术核心等等“先天基因”,我们发现,这些独角兽企业之所以能够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能够将股权向外开放,用于人才的引进与激励。

接下来的两个案例,就是我们通过对照独角兽名单,找到的典型。

一、快手程一笑的股权出让

素有南抖音北快手之称,短视频领域独角兽的快手公司,由创始人程一笑在2011年创办。但今天,当我们查询快手的主体公司——以程一笑名字命名的:北京一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会发现在其股权架构上,程一笑却不是最大股东,最大的股东是占股32.32%的宿华。

原来,宿华最初仅仅以技术顾问的身份与快手展开合作,并没有加入快手。

当时,快手正处在整体转型期,公司正遭遇资金紧张等等问题。程一笑为了引入宿华和他的团队,稀释了大量的股份,创建了一个巨大无比的股权池,凑出50%股份给新团队。在宿华加入快手时,股份已经是最多的了。

程一笑当时在公司资金短缺、转型压力巨大的情况下,果断出击用股权引入了战略合伙人,挽救了快手,才有快手今天的辉煌。

对于绝大多数的创业公司,或多或少都会碰到程一笑当时面临的问题。企业转型、业务调整,急于引进人才,然而公司账上却资金短缺。怎么办?我们给出这样一种解题思路:股权激励吸引人才

在激励的方式上,需要合理考量。

如果吸引外部的“大牛”,他的人力资本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价值,对于授予数量和价格实际上有一定的预期和基础了。这个时候使用限制性股权的激励,直接以合适的价格授予其公司的股权,但是做一定的限制,要求在公司发挥他的贡献,将他的人力资本完全倒入公司后解锁,这样的激励方式比较合适。具体如下图:

这样的方式对于外部“大牛”来讲,一开始就受到了“知遇之恩”,创始人将自己作为合伙人对待,诚意满满邀请一起干,当然会卖力地为公司干;

对于创始人来说,虽然企业的股权变少了,但是有了“大牛”人才的加入,企业快速发展,估值不断提升,企业股权的价值提升了,自身利益也迅速放大,自然也是聪明的选择;

对于企业而言就更加了,本身引进一个“大牛”人力成本非常高,管理费用很大,现在“大牛”成了股东,成了企业的所有者一定会从企业的角度考虑,从长远考虑,也不会提出过高的薪酬待遇。

二、蔚来汽车的全员持股!

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成立之初,为了招兵买马,组建一个全球化的团队,创始人李斌在2015年出了17趟国,见了几百人。为了吸引及留住人才,自2014年11月成立以来,蔚来汽车面向全体员工已推出4期股权激励计划,实施时间为每年一次,包括董事、员工、非员工顾问都有机会获得股权激励。目前,蔚来已经吸引了超过800多名、来自40多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外籍员工或非员工顾问,都是全世界顶级的汽车人才 。

(图片来源:股权道)

为了对员工持续甄别,减少搭便车情形,蔚来采用了滚动授予、持续激励的模式,后续激励计划的实施,需参考前次激励计划中员工的表现,进行授予个量的调整。同时未来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也将将吸引源源不断的外来高端人才,保证公司的活力与创新能力,在新能源汽车竞争中保持先发优势。可以说,蔚来的全员持股,以利益均沾的形式,让每个员工都心系公司命运,从而努力提升个人和团队的效用为之奋斗。

在蔚来汽车的案例中,我们看到了创始人的胆识、魄力和情怀,但是不得不说在股权激励方面,大多数企业不适合做全员持股。股权激励还是要针对核心员工,即无法替代的重要高管,对组织的贡献特殊,对企业的未来很有影响的这群人。

如果人人都是股东,人人都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可能会物极必反,影响企业的发展。曾经我们就遇到这样一个真实客户咨询:一家企业,老板做了全员持股,后来夸张到企业买一个空气净化器都有员工提出反对意见,认为是铺张浪费,导致后面矛盾重重,企业发展严重滞缓,很多事情的决策都受到影响。

另外,对于股权激励的对象层面,我们认为要从岗位考虑,而不是具体的某个人出发,同时要结合高重置成本或难以取代这些因素。

在确定具体岗位时,通常掌握核心资源和能力的岗位是企业必须需要激励的岗位,或者一些枢纽岗位,起到承接作用的这一部分岗位也是需要考虑股权激励的。所以在实施股权激励的时候方式方法还是很重要的。

独角兽企业运用股权激励的案例,并不止有快手、蔚来汽车这两家。对照独角兽的名单,寻找相关资料,我们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股权激励的痕迹。

从快手、蔚来汽车这些案例,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企业成功的很重要因素,就是嗅查出人才的重要性,而股权激励是他们运用最普遍和最有效的方法。

创业的道路是艰难的,企业成长的过程中,会不断遇到问题,每一次解决问题的路径可能都充满选择和争议。希望我们的这篇小文可以给各位创业者提供一些思路,助力大家更快、更稳地到达成功的彼岸!

三、股加加说

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的企业适用不同类型的股权激励计划模式。

在初创期,对合伙人的激励,适用于用受限股。受限股作为一种实股,具有一定的限制,公司一次性向员工转让一定数量的公司股权。员工虽拥有股份,但其必须先达到公司约定的条件(比如业绩、时间达标)才可以享有相应的股东权利(才能解除限制)。在受限股模式下激励对象先购买股份,达到约定标准后,再按批次获得相应股权。

在企业发展阶段,引入优秀人才,推荐用期权。通俗形象地说就是月饼券,期权在授予的时候是一种资格,并非现实股权,授予的当下自然没有分红权、投票权,也不办理工商登记手续。但是只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就可以按照现在约定价格在未来为的某个时段“提货”——即购买股权。期权的实施过程通过分为四步:

授予——成熟——行权——退出

这里的成熟一般是按照时间和考核机制来成熟,一旦符合成熟条件就赋予激励对象出资购买股权的权利,一般来说期权都是分阶段成熟和行权,期权行权以后就可以在工商机关登记,激励对象就具有股东资格身份,当然也就享有实股股东应有的权利。

当企业发展到饱和阶段,自己发展遭遇一定瓶颈,需要开辟新的业务或项目,股加加建议用虚拟股。虚拟股权,是没有实际股东权益的,也不在工商层面登记,比较灵活。虚拟股权只在企业内部登记,就是将企业的股权虚拟为一定数量,然后激励对象按照持有的虚拟股权数量比例享有对应的利润分红权,另外同时企业的股权增值了,虚拟股权同样增值,所以虚拟股权还有一个增值权,但虚拟股权不同于实际股权,没有相应的投票权、表决权等实股对应的权利。

希望大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善用股权激励,为企业发展赋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