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劝你别轻易做股权激励?

2019年10月14日   |   股加加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经营利润?资产利润?资本利润?产品服务创造的是经营利润,技术服务创造的是资产利润,买公司股权、品牌创造的是资本利润,到底哪一个是企业需要大力创造的?

企业的价值从哪里来?企业的股权价值就是企业价值。

对于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甚至一些大型的企业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不赚钱的,比如京东、小米、头条都是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估值却超过百亿或千亿。所以对于企业的长远来说,企业的价值大于企业利润。企业最需要提升的就是企业品牌、股权价值。

为了提升企业股权价值,对内可以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对外可以进行股权融资。股权究竟怎么设计呢?股加加有以下几点建议:

在实践中,常见的股权结构有哪些?

一、百分百股权

今天有很多微小型老板,都是百分百股权。在今天这个时代,如果还是以前雇佣制思路,行不通了,百分百股权顶多是个体工商户。对于今天的合伙人时代,只有分天下,才能得天下。分天下就是分股权。

除了百分百股权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兄弟哥们一起把企业做起来,凭感觉股权平分。

二、股权平分

比如股加加之前接触的一个客户,他是家族里四兄弟里最小的,后来自己创立了一家公司,自己哥哥却还在家里务农,于是把哥哥叫到自己公司帮忙管理。在股权分配时,弟弟给每个哥哥25%的股权,自己拿25%。

事情不像弟弟想象中那样发展,三个哥哥不仅仅没有对公司有所建树,在重大问题决策时却常常针锋相对反对自己的建议,大哥们觉得自己是老大,弟弟得听自己的,把兄弟情义和公司股权混为一谈。

本来弟弟是好心让三个哥哥一起管理公司,没想到大哥们仗着兄弟情谊,发号司令。股权平分闹得公司决策难以进行,公司运营大受影响。

股权平分是股权设计的一大忌,股权平分意味着无人拍板,无人担责。重大决议事项面前,各持一派,都觉得自己说得对,决策无法敲定,影响效率。

三、股权分散

股加加在北京有个客户,自己上过课,决定做股权激励,将员工作为合伙人,将所有员工都进行激励。130个员工,每人都有股权。去年这家企业要做新三板挂牌上市的时候,问题出现了,投资人一看,企业里130多个股东,股权太分散。这是我们很多企业所犯的第三个错误,叫做股权分散。

第四个犯的股权问题,就是股权没有起到激励员工应有的效果。

四、股权没有起到实际效用 (大锅饭,能力强的,能力差的都一样)

股加加接触过一个做服装的企业,听过一些股权激励的课堂,觉得要将员工作为公司股东和合伙人,思维要转变,结果把13个店长都做了股权激励,每个店长都占有公司百分之三的股份。意味着公司39%的股权全给了这些高管,公司算得上非常大方了。

但是这13个高管获得公司股权后,出现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那些能力很强的人,却没有因为拿到3%的股权,变得更加有状态和动力。

第二个问题:那些业绩做得很差的,能力很弱的高管,同样拿到公司3%的股权,结果就在公司混日子,平均主义,大锅饭。不管今年干多少业绩到年底,我依旧可以拿到3%的分红。

即使做了股权激励,但没有让更优秀的人变得更加优秀,让那些真正为公司做事的人,变得更加活跃,反而让没有实干精神的员工得到平等待遇。那你做股权激励,其实就是适得其反。

薪酬如果设计不合理,我们可以推倒重来。但是股权的设计却是一把双刃剑,股权设计合理,能让优秀人才为你所用。但是股权如果设计不合理,将会面临灭顶之灾。所以股权的设计一定要科学合理。

那到底股权应该如何设计呢?股加加有以下几点建议:

股权如何来设计我们可以分为四步:

第一步股权布局。

股权结构作为一个企业的根基,如果顶层设计错误,一步错步步错,最终你就陷得越来越深。所以很多老板说,为什么给了员工股权,结果最后叫爱到尽头覆水难收,因为一开始的股权布局就错了。

第二步股权合伙。

今天已经不是单打独斗的年代,企业把职业经理人变为合伙人,企业雇佣关系变成合伙人关系,个人由主动变为被动,成为公司股东才更有激情为公司创造价值。

你怎么去选,真正跟你志同道合的合伙人,选择大于努力。如果一开始的合伙人选错了,那么股权怎么分都没有用。

第三步是股权激励。

将员工和公司利益绑在一起,努力做大公司,将股权价值提升数倍。

第四部是股权投融资。老板要有股权投融资的思维,借助资本的力量,用股权投融资让你的企业价值不断提升。

整体思维就是首先把股权布局做好,合伙人选对,再用股权激励绑定员工,努力创造更大价值。再借助资本持续提升股权价值。很多企业只做了股权激励,没有做好布局或合伙人的选择,激励效果达不到预期目标,也是情理之中。

所以股加加建议,先把股权结构设计做好,再拉入资源互补,优势互补的合伙人,再做股权激励,才会事半功倍。否则,做股权激励,给了股权却没有发挥应有价值,想要收回需要大费周章,企业将面临重大困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