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为股权激励赋能,让企业的股权激励效果事半功倍

2022年8月29日   |   股加加

股权激励通过与员工分享公司发展的果实,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被称为留住人才的“金手铐”,已经逐渐成为创业企业的标配。

但对于很多非上市企业来说,因为股权的价值并不清晰,股权激励容易被员工认为是画大饼,导致激励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产生负作用,这让许多企业家感到困惑。

须知股权激励并不是简单的一纸协议,要想让股权发挥更大的激励作用,还需多方面的配合。在实践过程中,如何为股权激励赋能,让企业的股权激励效果事半功倍,股加加为您支招。

企业战略

股权激励的本质是拿企业的未来的收益来激励现在的团队,某种意义上说是“画大饼”也不为过,这个“大饼”其实就是企业的战略目标,是一个切实可以并可以引领团队为之努力奋斗的未来。

我们给企业做股权激励方案的时候其中重要的一步就是结合企业的战略规划来进行激励股权的规划,这涉及到预留股权池的大小、发放的节奏、收益模式的设计等等多个方面。

总之企业的战略规划是股权激励的基础,股权激励的终极目的是凝聚人才并激励团队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达到“上下同欲”并最终实现这个目标,大家共同分享成果。

因此我们建议在战略目标和规划上做到以下三点:

1.必须清晰明确,可以把一个长远的规划拆分成若干个清晰明确、可衡量的短期目标,股权激励的发放节奏和绩效考核可以和这些短期目标相结合。

2. 必须切实可行,不然就真成了画大饼,团队不认可的目标不是真正的目标,也很难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3.必须充分传达,我们在实践中发现有一部分企业在这方面做的并不好或者不够重视,须知战略目标和规划应该和团队充分传达沟通,让团队知道方向所在才能心在一起,力朝一处。

企业文化

在企业战略目标的基础上,企业文化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环。

在初创企业中企业文化往往是创始人自身所认可并引领的价值观或行为准则,而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这种价值观和准则会深入这个企业的骨血,不光是写在企业各种规则和守则之中,更是应该在整个企业中被大部分人所相信和推崇的共同价值观,不管公司大小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投入一定是必要的且会获得超额的收益。

一个积极并被贯彻上下企业文化是股权激励成功的催化剂,以华为为例,华为的股权激励之所以如此成功,与其企业文化建设是息息相关的。

在《华为基本法》里,处处体现着“以奋斗者为本”的核心思想,华为的各项制度也都是围绕着奋斗者文化来设计的。华为告诉员工,只要你能吃苦,愿意奋斗,华为不会亏待你,其股权激励制度也是如此,向奋斗者所倾斜。当整个华为从上到下都相信这种奋斗者文化时,华为的股权激励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股加加服务的一家连锁企业推行稻盛和夫的企业经营哲学,我们服务的过程中就发现这家企业从上到下所有员工的状态都非常积极,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对股权激励也充满期待,最终股权激励不出所料的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注重仪式感

股权激励本质上是一种利益分享机制,但如果仅将其视为利益分享的工具,这样理解就相对狭隘了。

股权激励带给员工的,除了股权的财富价值以外,还包括身份的转变,这一点在非上市公司尤其明显。所以要想让股权激励发挥更大效用,可以通过一些有仪式感的活动来强化激励对象的身份认同。身份的认同也是股权激励相比现金激励的关键区别之一,当被激励员工在通过股权激励成为公司股东、合伙人之一后,就会有很强的身份感,这会大大触动人的感性,进而对公司产生归属感,从而在很多事情上也会从公司的利益角度多去考虑一下。

更重要的是通过大家的努力最终公司取得了成功,也会因此产生巨大的成就感,因为有自己的一份功劳,而自己也是公司的股东之一。

具体操作上,在股权激励筹备阶段,企业可以制定相应的口号、标语、计划名称等为股权激励预热,唤起员工对激励计划参与的热情。

在落地实施阶段,股加加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经常会以专业第三方的身份去帮助企业召开员工宣讲大会以及组织授予仪式,以这样的方式去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对股权激励这件事的重视,同时通过正式签署股权协议、股权证书授予仪式等来强化激励对象的身份认同。

在年终分红时,也可举行分红仪式,强化股权激励的物质回报,同时分红也是一种赞赏和表扬。在员工成为股东后,可以定期召开股东会,在合适的范围内让员工参与到公司事务中,强化员工身份认同感。

让股权价值可视化

股权激励在未变现时,只是一纸授予协议,远没有现金的冲击来得大。采用传统的纸质协议方式,员工拿回家后锁在柜子里,甚至有的企业进行股权激励时授予协议不给员工而是锁在HR的柜子里,被激励的感觉会随着时间而逐渐淡化。让股权的价值可视化,让员工能直观地感受到手中股权的份量,也是增强员工对股权的信心,提升激励效力的方式。

在股加加股权激励管理系统里,员工则是可以通过小程序随时查看自己当前的股份数量、价值与收益。上班的时候偷偷看一眼,干活都更有劲了。

创始人的领导力

员工之所以愿意参加股权激励计划,股权激励能发挥效力,本质上都是源于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只有员工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抱有期望,相信手中股权会不断升值,股权激励才能发挥作用。而在大部分非上市公司里,决定员工对于公司信心的,很大一部分在于领导者的领导力和人格魅力,这是不容忽视的一点。

企业的初创核心团队,大都是因为相信创始人的能力,才选择团结在一起共同打天下。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招聘到的高级人才,很多也是因为创始人的魅力才选择加入的。在一个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领导者更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魅力征服激励对象,团结激励对象。如果创始人选择当甩手掌柜,股权激励的效果自然难以体现。

股权激励有三层境界,普通的企业将股权激励做成了薪酬体系,员工认为股权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工资福利。优秀的企业将股权激励做成管理工具,员工为了股权努力于各项KPI考核。顶级的企业将股权激励做成文化认同,拥有股权的员工对于公司的未来充满热情。股权激励成功的核心,在于读懂员工的内心。

这里是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架构和激励设计,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