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原股份拟回购超10亿元股票,强周期性行业如何进行股权激励?

2023年1月3日   |   股加加

12月13日,牧原股份发出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均含本数)的公司股份,回购股份拟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

长期以来,牧原股份被投资者称为“猪茅”,意思是指养猪行业中的茅台。作为国内的养猪一哥,2021年,牧原股份年生猪出栏量占全国总出栏量的比重为6%,接近第二名正邦科技的3倍。从上市到千亿规模,牧原只用了5年,其中牧原的员工持股计划起到关键作用。而从千亿规模翻倍到两千亿,牧原只用了8个月,这得益于猪肉行业的强周期性。股权激励是一种中长期的激励工具,那么在周期性如此明显的猪肉行业,牧原是如何进行股权激励的呢?

牧原历年股权激励计划

牧原是一家热衷于进行股权激励的企业,从2014年上市,如今牧原已进行了五期股权激励。分别是2015、2016、2017年的员工持股计划,和2019年及2022年的股权激励计划。

在2019年的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中,牧原股份拟授予限制性股票5,338.81万股,占当时公司股本总额的2.47%,授予价格为48.03元/股,激励对象总人数为915人,为企业高管及核心技术/管理人员。

获授股权分两期解锁,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19年生猪销售量为基数,2020年生猪销售量增长率不低于70%;以2019年生猪销售量为基数,2021年生猪销售量增长率不低于150%。牧原股份2019年生猪出栏量为1000万头,即2020和2021年出栏不低于1700、2500万头才能完全解锁股权。最终2020、2021年牧原股份分别出栏1812和4026万头,超额完成激励。

19年的股权激励取得重大成功,在今年上半年,牧原继续延续股权激励的传统, 推出了最新的股权激励计划,规模更大,覆盖范围更广,业绩要求也更高。

最新的激励计划中,牧原拟授予限制性股票8,108.07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54%,授予价格为30.52元/股,激励对象共计6,093人,同样分两期解锁,考核标准为以2021年生猪销售量为基数,2022年生猪销售量增长率不低于250%;以2021年生猪销售量为基数,2023年生猪销售量增长率不低于40%,即2022和2023年出栏量不低于5000、5600万头才能完全解锁股权。

牧原股权激励计划的特点

牧原的股权激励计划,最明显的特点便是没有采用常规的利润、营收规模作为业绩指标,而是选择了生猪销售数量作为考核标准,这是牧原的特殊考量。猪肉行业是强周期行业,生猪价格有着极强的周期性,这并不是员工的努力程度能左右的。如果采用利润或营收来作为业绩考核,在猪价下行期,很可能员工再怎么努力,也无法完成业绩指标;而在猪价上行期,员工们躺平,也可能解锁股份。这样显然会打击员工的积极性,起不到激励的作用。

而生猪出栏量这一考核指标,并不受市场周期影响,而是与员工的努力程度有很强的关联性。母猪一胎可以生下10到20头猪崽,标准规范的管理能明显提升猪幼崽的存活率,同时生产过程中的生猪损耗也与管理水平息息相关。用出栏量作为考核标准,可以在衡量企业发展规模的同时,避免行业周期性带来的影响,还能体现员工的努力程度,能有效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同时在增量标准的设定上,19年的计划中要求接下来两年的出栏增长量不低于70%和150%,而在22年的计划中,增长量的考核标准下调为25%和40%,两者之间的巨大差异,也与行业的周期性有关。19年猪肉上行,生猪扩产只要不遭受瘟疫等不可抗力因素,基本不会存在亏损的风险,正是大规模扩张的时候。而在22年,猪价处于徘徊期,甚至在年初还有很多养殖场在亏本经营,这样的行情下,企业不能盲目扩张,所以相应的增量考核标准便设置得低一些。

强周期行业如何做好股权激励

由牧原的案例可知,具有强周期性的行业进行股权激励也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但前提是要充分考虑到行业的周期性特点,对股权激励计划进行专门的设计。

在考核标准上,可以规避受市场行情影响比较大的一些经营指标,而采用更能衡量员工努力程度的经营/生产指标,如市场份额,生产量、利润率等,或将其与企业营收/利润相结合,比如钢铁行业在下行期,可以设置一个基础的营收规模,在此标准下,将降本增效作为主要的考核标准,这都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特点来进行设计。

同时企业要对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宏观经济形势有充分的分析和预判,根据市场行情、政策导向及实际情况,相应调整自身的发展规划与业务布局,并将这些纳入到股权激励设计时的考虑因素中。在不同的周期阶段设计不同的股权激励方案,因时制宜,这样强周期行业也能通过股权激励取得显著成效。

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行业环境是好还是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始终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只要人在,行业春天来临,企业立刻就能焕发生机,位于强周期性行业的企业,更需要进行股权激励。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激励设计,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