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元购股当股东,究竟怎么一回事?

2019年10月28日   |   网络

股加加在给客户做股权激励的过程中,发现一个普遍问题: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到了发展期或者成熟期,这时企业估值水涨船高,员工股权激励行权价也会相应提升,面对高位行权价,很多员工产生畏难情绪,想买买不起,影响激励效果。那“股权激励——被激励对象要不要出资?”

一、股权激励,被激励对象要不要出资?

在说这个话题之前,前一段时间,某互联网企业的创始人徐总找到股加加咨询,事关于几个合伙人:资源合伙人、技术合伙人、管理合伙人的股权分配问题,股加加通过完善的协议和设计解决了徐总的股权设计问题,准备实施股权激励。

但是在股权激励要不要出资的问题上,公司又遇到了麻烦。徐总觉得既然认同公司的发展方向,员工吸收成为股东当然要掏钱,创始人和联合创始人都出资了,凭什么激励对象不出钱?

不掏钱的东西激励对象也不会珍惜,更没有约束,要成为利益共同体,就是要出资,大家共担风险。可是,偏偏在实施股权激励的时候,高管王总却不这么认为。

他觉得股权激励的本质就是激励自己好好干活,徐总作为公司的老板就应该格局大一点,更大气一些,不应该让自己出资。如果是出资投资公司,那么就更不对了,自己又没有多少钱,更多的是智力和人力投入,如果有钱,那自己可以投资上市公司啊,股权流通可比有限公司的股权流通方便太多了。

最后,由于股权激励的定价问题,这家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搁浅了。

听了这个故事,大家是不是觉得有点懵圈,好像两个人的说法都有点道理。那么股权激励,激励对象到底要不要出资,如果要出资,应该怎么定价呢?

其实,这个故事两个人的想法都没有错,屁股决定脑袋,定位决定了思路,两个人都是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去考虑问题。我们认为股权激励要不要出资的问题,不是谁去决定,不是谁一定对。

本身股权激励的本质就是:创始人+合伙人+员工们

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如果就定价的问题各持己见,互相博弈,最终股权激励的效果一定会打折扣,事与愿违。在这个问题上,股加加建议是对于双方间的访谈非常重要,沟通很重要,如果可以聘请独立的第三方来谈更妥当。我们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去沟通:

一、共同的梦想很重要,股权的重要性和稀缺性需要聊透。这决定了创始人的格局,也决定了激励对象的选择。雷军说过对于创业企业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梦想和股权。股权蛋糕切一块,少一块,只有100%,没有101%。

二、企业的价值决定股权的价值,未来的预期也要明示。激励对象对于股权的定价有疑惑很正常,因为他们只是员工,对于企业的现实价值和未来预期都不清楚。所以在聊股权激励定价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标准,公司的注册资本是否实缴?最近一年财务审计的净资产是多少?有没有投资人溢价进来的估值?沟通到位,消除信息的不对称才能换来彼此的信任。

三、用交换的规则来看待定价的问题。如果企业的价值能够让激励对象认可,那么他们有什么理由不出资呢。创始人和合伙人分出去的股权都有真实的投入,并且他们当初投入时候比你现在出资的风险大了不知道多少倍。这个时候,激励对象好意思不出资吗?

但是激励对象只是拿钱来交换股权吗,不是的。还有他们长期的智力和人力投入,这就是人力资本,所以他们的出资价格应该有所区分,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折扣。这才是交换的规则,利益的对等。

四、股权激励的方案需要明确,如何退出,公司治理,责、权、利如何分配,都要说清楚。员工出资购买公司的股权也是对自身的财产作出处分,当然有权利了解清楚股权激励的方案,比如自己将来想要退出是如何兑现的,什么时候可以退出,实施股权激励后自己有哪些权利,了解清楚这些才能增加激励对象的安全感。股权激励的价值感与安全感是紧密捆绑的,缺一不可。

如果前述四点能够聊透,我们认为激励对象是愿意出资共同奋斗的,股加加观点更倾向于做股权激励时,激励对象一定要出资,但是出资必须合理,必须两厢情愿。所以随之而来就是第二个问题,出资如何定价呢?

二、股权激励出资如何定价?

我们认为通常有以下四种方法:

一、以注册资本为基准定价。当公司的注册资本等于或者略小于公司的净资产时,可以选择适用这种定价方式,与工商层面也可以对应。

二、以公司净资产作为基准定价。这种定价方式通常是公司的净资产明显大于或者小于注册资本的时候选择,要注意这种基准定价需要聘请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作出审计或者评估。我们操作的案例中这种方式相对比较多。通常是净资产大于注册资本的情况居多。

三、以投资人资本市场的估值作为基准定价。这种定价方式通常是公司发展的前景已经获得了投资人的认可,已经有一个资本市场的估值了,那么股权激励可以以最近一轮风险投资进来时的每股价格作为参照依据。

四、综合定价。就是综合考虑以上几种因素,结合企业发展前景,行业因素,外部环境等综合定价。

最后,以上只是在不考虑外界因素下的定价基准,对于激励对象的出资价格还是要考虑人力资本的因素,需要一定的折扣乘以这个基准定价,不能忽略。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