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四君子”这样的「梦想合伙人」何处寻?

2021年4月22日   |   股加加

4月19日,时隔18年,携程登陆港交所完成二次上市。开盘价报281港元,较发行价268港元/股涨4.85%。按此计算,携程市值达到了1778亿港元。

携程创立至今已22余载,2003年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先后投资并购了去哪网、艺龙、途牛等在线旅游平台,奠定了“一超多强”的格局,成为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在线旅游平台。

说起携程的成功,我们一定会想到“携程四君子”,这个梦想合伙人组合创造了一个创业传奇。很多创业故事都是从寻找合伙人开始的,“新东方三驾马车”、“腾讯五虎将”、“阿里巴巴十八罗汉”等等,合伙人有没有找对,不仅关系到创业能否成功,还关系到创业的成果能否保留,因合伙人纠纷而导致企业分崩离析的例子太多了。

那么到底怎样才能找到好的合伙人?如何判断一个人适不适合做合伙人呢?我们不妨来看一下“携程四君子”的最美创业故事,相信你会找到答案。

故事首先要从携程四位创始人说起……

01

创始人简介

梁建章

梁建章可谓是一个技术型天才。1969年出生于上海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国企员工,他从小就有“神童”之称。13岁开始学习编程,16岁考入复旦大学少年班,17岁考入了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4年读完本硕。1991年他放弃读博,进入了美国的甲骨文公司工作,1997年担任了甲骨文中国区咨询总监的职位,这一年他才28岁。

季琦

1966年生人,出生于江苏如东,是四君子中唯一一个非上海人,生长在普通农村家庭。1985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并在本校取得了硕士学位。季琦在学术上虽没有梁建章突出,但他绝对是一个创业型天才,拥有极强的销售及管理水平,毕业后曾担任中化英华公司华东区总经理,以公司给的10万元资金启动,做成了3000多万的生意。后来出来创业,成立了一家名为“协成”的公司,做系统集成业务。

沈南鹏

1967年出生于浙江,生活在上海,拥有极高的数学天赋,读中学时,不仅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还参加了美国中学生数学竞赛,获得海外赛区冠军。1985年被保送到上海交通大学,1990年到耶鲁大学商学院去读MBA。毕业后进入花旗银行工作,后又进入德意志银行,担任德意志摩根建富的董事,负责中国资本市场业务。

范敏

四君子中,范敏年龄最长,也是最低调、最沉稳的人,他的胸襟和大局观也一直为人称道。范敏1965年出生于上海,1983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曾担任学生会主席,是沈南鹏的前辈,后保研读了本校的管理学。毕业后,他选择了人才稀缺的旅游行业,进入上海新亚集团。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当时该集团几万人,范敏是学历最高的两人之一。在基层干了几年后,不仅获得留学机会,还晋升成为上海旅行社总经理兼大陆饭店总经理,担任两家国企的老总。

02

携程四君子成团

那么这四位大牛到底是怎么聚到一起的呢?小加为大家做了一个示意图,

四位创始人之间原本就有各种联系。

梁建章和沈南鹏的故事还要回到梁建章13岁参加计算机编程大赛的时候,梁建章获得了那次大赛的一等奖,而获得三等奖的正是15岁的沈南鹏,当时这两个懵懂少年一定不会意识到17年后他俩会联手创造一个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奇迹。

而沈南鹏和范敏,都担任过交大学生会主席,后辈与前辈之间关系不错。

那么梁建章和季琦是怎么认识的呢?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万超。万超是梁建章在甲骨文公司的同事,也是季琦的同学。

1999年,在万超的介绍下,梁建章和季琦相识,两人一见如故,很快谈起了共同的创业理想,这也就成了四君子聚首的开篇。创业这件事,梁建章懂技术,季琦懂销售和管理,但是他们还缺一个懂财务和融资的人,梁建章此时有一个很好的人选,于是他向季琦推荐了——沈南鹏。

1999年2月,梁建章、季琦、沈南鹏三人在季琦家中开始正式讨论创业项目,由于物流和网络支付在当时难以攻克,所以pass掉了一些网上书店、网上超市等方向,最终在梁建章的提议下,确定了要做旅游网站。

方向确定以后,三人立刻进入筹备。出资,定股权。沈南鹏出资60万,占股40%;梁建章和季琦各出资20万,分别占股30%。此时,季琦全权负责筹建,梁建章和沈南鹏只是兼职,暂未离开原公司。

携程由此开始起步。然而,还存在一个问题,既然搞旅游网站,就必须要有一个懂旅游行业的人,而且,这个人必须很牛!这个人就是范敏。

1999年3月,在朋友的介绍下,三人在上海徐家汇鹭鹭酒家见到了范敏,然而此时的范敏已是两家国企的总经理,创业这件事并没有打动他。集齐“四君子”不得不归功于季琦的坚持,季琦就像跑业务一样的三顾茅庐、四顾茅庐……隔三差五就去拜访范敏,“烈女怕缠郎”也不过如此了吧,最终范敏答应了加入。

自此,“携程四君子”正式成团出道!

03

巧妙化解创业资金危机

创业初期四人遇到了两次资金危机。

范敏加入后,四人正式分工,梁建章担任CEO,季琦担任总裁,沈南鹏担任董事长兼CFO,范敏担任执行副总裁。1999年5月,在上海南丹路天文大厦,携程公司正式成立。

然而,旅游网站盘子很大,网站开发、内容建设、业务拓展都需要钱,很快原先的100万创业启动金就见底了。此时,在大家都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季琦拉来了第一笔融资,这是他还在担任中化英华公司华东区总经理时认识的人——IDG的章苏阳。章苏阳带来了50万美元的投资,给携程的估值是200万美元,IDG占20%股份。

章苏阳同意投资不是因为他们的计划书、商业模式,只是因为看好这个团队,这个充满梦想和激情的梦幻组合,或者更直接一点,他看好季琦。所以在投资人的要求下,季琦担任CEO,梁建章改任COO。梁建章听从公司的安排,交出了管理大权。

1999年10月,携程网站正式面世。

但是,公司的业务进展得并不顺利。到2000年初,携程面临的情况是:业务进展非常缓慢,盈利根本看不见曙光,50万美元的融资很快将要花光。如果不能解决业务拓展和融资两个问题,公司马上就要倒闭。

遇到这种情况,携程四君子的逆向思维方式充分展示了这个合伙人团队的魄力和格局。他们提出的解决方法是:直接收购全国最好的酒店预订服务公司,并且用这个作为筹码,去做新一轮融资。

不禁要为他们的想象力拍案叫绝。中间细节不多赘述,最终2000年3月,携程收购商之行,随后软银领投的450万美元立即汇入了携程的账户。

在这轮融资之后,四位合伙人没有了后顾之忧,全部全职进入携程。

此后的携程,再次进行收购和融资,收购了现代运通,拿到了以美国凯雷为主投资的1200万美元,一路高歌猛进。虽在2003年遭遇非典冲击,但携程凭借自身实力与合伙人精准的判断力,逆流而上,在2003年10月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04

四君子的情谊与碰撞

再完美的合伙人也有碰撞,携程四君子也不例外,但他们之间的碰撞并没有撞碎一起创业的情谊。

上文提到,1999年,应投资人IDG要求,季琦由总裁改任CEO,梁建章由CEO改任COO。梁建章听从公司的安排,交出了管理大权。

2000年,梁建章觉得季琦的开拓能力很强,但是管理能力不行,于是要求公司设立联席CEO,由他与季琦共同担任。后来又进一步要求季琦让出CEO的位置,回归总裁。

2002年,携程内部创业孵化出如家酒店,季琦离开携程,担任如家酒店创始CEO,沈南鹏兼任如家董事长。2004年,沈南鹏作为董事长向董事会提出,为了顺利上市,如家应该由一个受过西方教育的职业经理人来担任CEO,季琦被迫离开,由孙坚接任。

两次放逐确实让季琦备受打击,但他并没有因此沉沦。仅在被放逐的第二年,2005年,他就创立了汉庭酒店,担任CEO,紧接着又创立了华住集团,将汉庭纳入旗下,2021年华住集团在美国上市。

另一边,梁建章与范敏也是分分合合。2007年,梁建章把携程CEO的位子让给范敏,去美国读博;2013年,在携程遭遇危机时又回归CEO,力挽狂澜;之后又功成身退,把CEO交给了孙洁。

虽然有放逐,有夺权,但是也有谅解,有包容,不得不承认他们总是用商业思维去衡量利弊,理性地做出了对公司最好的决定,他们深知彼此的意图,不做过多的纠缠,守住了共同的创业梦想。

05

友谊长存,各奔前程

如今,四人仍是携程董事,

梁建章还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

季琦担任华住集团CEO;

沈南鹏创建了红衫中国;

范敏担任了携程孵化的天海邮轮公司董事长兼CEO。

各奔前程,友谊长存,2019年携程四君子在携程20周年庆的会场重聚,给了这个共同创业的故事一个完美的结局。

/ 如何才能找到像“携程四君子”这样的合伙人呢?/

“携程四君子”能够成为创业佳话很关键的一点在于这四位合伙人的特质和共性。我们可以来分析一下:

梁建章是技术天才,并且非常有决断力,从他当初为了融资果断让出CEO的位子给季琦,后面又几进几出、力挽狂澜就能看出来;

季琦具备极强的销售管理能力和创业激情,连续创办携程、如家、华住三家企业,三家先后都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称得上中国的“创业教父”;

沈南鹏精通财务数据,2003年携程上市,路演期间,本该忙碌紧张的合伙人,却因沈南鹏前期工作准备过于充分而无事可干,闲得打桥牌。而且沈南鹏极具投资眼光,阿里巴巴、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等背后,都有沈南鹏的身影,号称“凭一己之力,投出大半个中国互联网”,成为中国风投之王;

范敏比较低调、沉稳,他一向甘居隐形人的位置,他的座右铭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他虽然没有前几位那么突出,但一直坚守在携程,他对于整个合伙人团队,对于携程来说,绝对是定海神针般的存在。

总之,他们都拥有非常突出的个人能力,且性格、能力和资源都相互补充,拥有相似的教育经历和海外生活经历,这也使得他们价值观一致,思维同步,在面对分歧时能够理性处理,没有放大矛盾。组成这样的梦想合伙人组合,“携程四君子”就像武侠小说中的“四剑客”一般,分则各自为王,合则天下无敌。

股加加小结:

寻找我们自己的梦想合伙人,总体上来说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个人能力强,有自己突出的方面;

2、互补性强,应当避免资源高度雷同,资源雷同极易导致合伙人分崩离析;

3、价值观一致,对创业的态度、公司未来的愿景都有高度的默契,这是化解矛盾的基础;

4、最好拥有共同的经历。

再往细处看,聚焦于个人品质,最优人选应当具有较高的智商和情商、精力充沛、人格健全、能平等沟通、重承诺,最好还能具备精进、利他等精神。

因为合伙人本身的品质不仅关系到这个团队能否同舟共济,还关系到融资时投资人的判断,投资投的是公司,但合伙人的质量也是投资人极为看中的要点之一。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那么幸运地找到自己的“四君子”的,可以说大部分人无法找到完美人选。“同心同德、同床异梦、同室操戈、同归于尽”的合伙四同现象屡见不鲜,那么这就需要找到调和、避免合伙人之间纠纷的有效工具,来帮助合伙人化解矛盾,愉快合作,共同完成创业使命。

股权设计”就是这样的工具。然而股权设计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涉及领域较多,小加建议还是找专业的团队设计方案比较稳妥。

创业路难,股加加为你定制通关秘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