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迷市场下,企业该如何进行股权激励

2022年11月28日   |   股加加

在往期文章中,我们介绍了一些企业在处于发展逆境下进行股权激励的相关案例,并分析了其中的动机和具体操作,可见股权激励在企业发展不顺时也有用武之地。最近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大环境下滑,许多企业陷入了市场低迷、营业达不到预期的困境,急需破局之法。那么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股权激励能为企业提供哪些帮助,又该如何具体执行呢?

股权激励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我们常说,上升期是企业进行股权激励的最好时机,这一阶段员工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企业股权的价值,股权激励的作用更加明显。但在市场环境不友好的情况下,股权激励仍然可以为企业提供巨大帮助。

1.外部形势越差,内部越要齐心,股权激励能协调企业所有者与企业员工的利益趋向。当市场低迷时,企业员工可能会出现各种打算,与企业的发展方向背离。进行股权激励,能将员工与企业的利益统一起来,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前进。

2.市场低迷时,保持现金流稳定是对企业很大的考验。进行股权激励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力现金成本,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

3.市场寒冬下,企业需要节衣缩食,很多企业选择裁员来应对低迷市场,降低开支。股权激励能筛选出愿意与公司共渡难关的员工,这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更高,是更合适的伙伴。

如何让员工相信股权激励?

在逆境下进行股权激励,最大的难点便是让员工认可股权的价值。因为市场低迷,企业发展不顺,这时候的股权激励很可能被员工认为是画大饼、空中楼阁而不受欢迎。一旦员工对股权失去信心,股权激励不仅发挥不了激励作用,甚至可能起到反效果。如何让员工相信股权的价值,是逆境下股权激励成败的关键,也是企业管理者必须考虑的问题。

1.建立股权激励收益模型

在进行股权激励时,帮助员工进行收益模型的测算是必要的,在市场不友好的情况下尤其重要。股加加在以往的服务案例中,都会为企业建立收益模型,协助企业向员工详细说明股权激励的收益情况。需要达到什么业绩,可以获得多少股份,这些股份到时将代表多少价值,有了收益模型,股权的价值不再是雾里看花,而是跳一下便可以摘到的桃子,这样才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2.股权价值可视化

股权没有变现时,只是协议上的一个数字,不能消费,也很少有交易渠道,这样很难体现出股权的价值。尤其采用传统的纸质协议方式,员工签好协议后锁在柜子里,甚至有的企业进行股权激励时授予协议不给员工而是锁在HR的柜子里,员工被激励的感觉会随着时间而逐渐淡化。在股加加股权激励管理系统里,员工可以通过小程序随时查看自己当前的股份数量、价值与收益。让股权的价值可视化,让员工能直观地感受到手中股权的分量,也是增强员工对股权的信心,提升激励效力的方式。

3.企业要有完整合理的短期、长期商业计划

在进行股权激励时,一定要搭配企业的商业计划进行,商业计划必须清晰明确,最好能将长远规划拆分成若干个清晰明确、可衡量的短期目标,让员工知道,公司将怎样一步步来带领员工实现业绩目标,拿到股权。在以往的股权激励案例中,股权授予的业绩考核往往是以一年期或多年期为目标,企业的商业计划也是以长期为主。长期的规划必不可少,但是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短期的规划与目标将更为重要。对于员工来说,市场不友好,企业的长期发展存在很大变数,长时间跨度的股权激励难以吸引到员工。而制定一些具体可行的短期计划,让股权激励的发放节奏与这些短期目标增量考核相结合,这样员工便不会觉得股权激励是画大饼,而是能切实一口一口吃到嘴里的佳肴,自然参与的积极性也会更高,这一点在企业困难时尤为重要。

4.员工访谈

对于在员工群体中有影响力的核心员工,在进行股权激励时一定要对其进行访谈,听取其疑虑与诉求,解答其疑惑并统一其思想观念。员工之间也会出现抱团行为,很多时候大部分员工的观念都是受个别员工所影响的,对关键对象进行访谈,定向突破,可以起到裂变效应。

5.精神激励

市场环境不利时进行股权激励,需要格外重视对员工精神方面的激励。这时候每一位参与的员工都是在与企业风雨同舟,企业也要在精神层面重视他们。一是领导层应与大家休戚与共,共渡难关,带头攻坚,起到模范作用;二是需要给予被激励员工相应的尊重,纳入股东会,定期召开股东会议等,让员工有被企业需要的感觉,让员工将工作看作事业。困难时刻,精神上的激励有时比物质上的激励更重要。

元稹说,贫贱夫妻百事哀,自古以来便是同甘易,共苦难。市场低迷时,如何让员工愿意与企业同气连枝,共同面对低迷市场,是一门深奥的学问。股权激励是很好的破局办法,但相应的,困难时期的股权激励对企业有着更高的要求,是更艰难的挑战。

这里是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激励设计架构,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