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大火的西贝莜面村,是如何年营收50亿成为“餐饮界黑马”?

2019年10月23日   |   网络

西贝莜面村,成立于1988年。近几年,西贝发展非常迅速,直营店高达300多家,营收更是突破了50亿,成为餐饮界一匹黑马。

西贝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离不开它的扩店机制——“合伙人计划”,那么西贝是如何做的呢?下面股加加分析后总结了以下三点:

一、创业分部+赛场制

创业分部是什么?西贝下属有十三个创业分部,每个分部由这个分部的总经理自己组建团队成立,分部名字也可以由自己的名字命名。每一个创业分部都是西贝的合伙人,享受分红权,且每个分部可以自主决定开店的选址,不受地域限制,若出现两个分部选择同一个区域情况下,总部会协调双方门店选址,以确保两者之间是良性竞争,而非门对门的“骨肉相残”。

而赛场制,则是西贝总部为了鼓励内部竞争,会对创业分部发放“经营牌照”,总部会以利润、顾客评价等考核指标将全部创业分部进行排名,排名靠后的分部所拥有的“经营牌照”会被回收,然后发放给新的创业分部,达到把控门店扩张的速度和品质的目的。

这就是西贝的赛场制。这也是因为西贝董事长贾国龙信仰“竞赛文化”,贾国龙希望奖金是通过各种竞赛决出名次分配奖金,也因此西贝的价值观有这样一句话:“不争第一,我们干什么!”

二、“经营牌照”—门店裂变

“经营牌照”是一个创业分部开一家新店的凭证,这也就意味着并不是每一个创业分部有资格开店,需要在上述的赛场制中的排名成绩决定是否能获得这张凭证,下面股加加简单介绍创业分部如何获得“经营牌照”:

总部按季度为单位比赛,进行排名,分 A+、A、B、C 四个排名:4个A=一张“经营牌照”,2 个 A+=4个 A=一张“经营牌照”。这就说明创业分部拿到A越来越多,能拿到更多的“经营牌照”,更好的壮大团队,开设更多的门店。这也就是西贝的门店数量扩展如此迅速的原因,截至至今,直营店已达到300多家数量。

三、事业共同体

创业分部拿到“经营牌照”成功选址开店后,总部给这些团队最大程度的股权激励,公司占60%,团队占40%,也就是说团队只需要向总部缴纳60%的利润,余下的40%可以自行分配,也因此使得每一个管理团队就像西贝在外的一个个子公司。

总部也考虑到新门店前期的资金压力,为了确保团队的更好成长,新门店前三个月的所有资金成本由总部承担,很好的避免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当然,这也意味着创业分部团队三个月后必须实现盈利,和总部分享利润,因此基本每一家新店开业三个月之后,西贝总部就开始进行资金回流。

这样的机制运行之下,西贝总部基本上不会面对投资期限过长,无法正常运转的问题。在这个机制下,西贝最大的团队,年营收已经突破了10个亿,西贝整体年营收突破50亿,从而成为餐饮界一匹黑马!

西贝的“合伙人计划”,不仅仅通过“利”激励着团队,西贝创始人贾国龙提到:“组织的竞争力是靠多个维度的因素保障的,分利只是其中一点。“利”的刺激是有限的,而且容易疲乏,以高级干部的收入水平来说,“利”不足以激励他,他们还在追求做事的价值和贡献,希望一份事业能够体现个人的一些理想。

从这个机制可以看出西贝创始人贾国龙格局之大,他清楚知道餐饮是个辛苦行,基层的员工都是挣着“血汗钱”,并且基层员工也是接触顾客最多,更加了解顾客的需求,所以希望可以多给他们一些利益,让他们创造更高的价值。

但这个利益不是直接给、多给,而是通过股权激励让优秀的人能够做得更好,收入更高,通过西贝的“合伙人计划”,不仅仅让西贝优秀人才的收入更高,更好的实现了他们的自身价值,有了自己的事业追求,真正的让员工与企业从利益共同体升华到事业共同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