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与妻子的天价离婚

2019年1月12日   |   高维学堂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与妻子的天价离婚

1. 贝佐斯680亿美元天价离婚

世界首富杰夫·贝佐斯的离婚,不仅是一则娱乐新闻,更是一桩财经新闻。

1月9日,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佐斯和妻子麦肯齐·贝佐斯在Twitter上联合宣布,在结婚25年后,两人将结束婚姻。

他们在这份声明中称:“我们想让大家了解我们的生活现状。正如我们的家人和好友所知,经过长时间的爱探索和试着分居,我们现已决定离婚,将来还是朋友。”

“我们感到非常幸运,能找到彼此,并对婚内每一年的生活深表感激。如果早知道我们会在25年后分手,我们还会再做一次。作为一对夫妻,我们曾在一起过着美好的生活;作为父母、朋友、企业和一些项目的合作伙伴,以及作为追求冒险的人,我们也看到了美好的未来。虽然标签可能不同,但我们仍是一个家庭,仍将是好友。”

这是贝佐斯2019年的第一条Twitter,此时离他的55岁生日还有三天,而两天前,他创立的亚马逊跃居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贝佐斯和麦肯齐可谓是郎才女貌,俩人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都聪明绝顶,出类拔萃。贝佐斯年纪轻轻就成为对冲基金公司的副总裁,有激情,有干劲。他曾面试过麦肯齐,对她印象深刻,认为她“才华横溢、漂亮、聪明”。

麦肯齐对贝佐斯一见钟情,主动展开追求。1993年,在约会六个月后,他们结成伉俪。难能可贵的是,麦肯齐婚后对丈夫毫无保留的信任与支持。

结婚一年后,贝佐斯辞掉对冲基金副总裁的职位,想创办一家网上书店。彼时麦肯齐虽然并不了解互联网是什么东西,但还是被他的梦想和激情感染,毫不犹豫地支持他。俩人前往西雅图,在一个小公寓里创建了亚马逊,麦肯齐是个小说家,热爱文学,却心甘情愿成为公司的一名会计,还干了很多杂活。

一直以来,俩人都是大众眼中的模范夫妻,育有三个儿子,还领养了一个女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们也疯狂在众人面前狂晒狗粮。麦肯齐毫不掩饰对贝佐斯的迷恋与欣赏,而贝佐斯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滔滔不绝地狂赞妻子,一旁的主持人拦都拦不住。如今,25年的感情烟消云散,令人唏嘘。

而据最新报道,贝佐斯离婚的导火线是他出轨了新闻主播劳伦·桑切斯,后者是他好友经纪人大亨帕特里克·怀特塞尔的妻子,不过据悉目前已经分居。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与妻子的天价离婚

 

当然,大众更关注的是他们离婚后的财产分割。媒体认为,贝佐斯可能为自己的离婚付出史上最昂贵的代价。

贝佐斯夫妇生活在美国华盛顿州,那里也是亚马逊总部所在地。根据当地法律规定,如果贝索斯夫妇在华盛顿州提出离婚,那么他们在婚姻期间所累积的所有资产和债务都将被视为共同拥有。法律规定,除非两人定有婚前协议,否则这些资产将被公平分配。

亚马逊是在贝佐斯结婚一年后成立的,由此看来,麦肯齐可以有权获得贝佐斯财富的一半,这意味着她可以获得高达680亿美元的收入。

为了离婚,贝佐斯可能需要出售或质押股票已支付麦肯齐相关费用,这将稀释他的股票和公司控制权。根据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文件显示,贝佐斯持有不到8000万股亚马逊股票,持股比例不到16%。

但一些专业离婚案律师表示,麦肯齐极有可能希望家族财富继续增长,这样的话,麦肯齐就不得不在乎贝佐斯对亚马逊的控制权。如果贝佐斯出售公司股票,这将会稀释他的股权,而一旦失去对亚马逊的控制权,亚马逊的股票可能就没有这么值钱了。也有律师建议,亚马逊可以重新设计一个股权结构,例如通过AB股制度,确保贝佐斯仍然拥有足够的股票投票权。

不过,西雅图离婚律师大卫·斯塔克斯推测,这对夫妇可能在周三公布消息之前已经就此事达成协议。当然,双方如果能好聚好散,也没必要跟钱过不去,毕竟是那么一大笔钱。

2. 配偶:公司的隐名股东

企业家的婚姻,并不仅仅是个人私事。公司有两个最大的隐名股东,一是政府,二是配偶。TA们虽然都不出现在公司工商登记文件,但对公司的决策与利益分配都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我国婚姻法,原则上,婚前取得的股权是个人财产,婚后取得的股权是夫妻共同财产,而婚前股权婚后增值部分也是夫妻共同财产。

在大部分公司的工商登记文件里,都没有企业家配偶的股东身份信息。但是,企业家一半的婚后股权都属于配偶,配偶是企业家的隐名合伙人。企业家如果发生婚变,极可能引发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配偶股权的重要性有极大的隐蔽性。

对于大多数一辈子也不会跟股权有交集的人而言,婚姻股权无足轻重。但是,企业家是特殊群体,股权是企业家的核心资产,对企业家来说至关重要。

企业家离婚事件并非鲜见。国内有蓝色光标孙陶然、TCL李东生、泰康人寿陈东升、土豆网王微、赶集网杨浩然、万科王石;国外有通用韦尔奇、新闻集团默多克、特斯拉马斯克等等。

而企业家离婚的代价也非常高昂。企业家的核心资产是股权,离婚股权分割通常导致“天价离婚”,包括豪迈科技冯民堂14亿元离婚案,三一重工袁金华22亿元离婚案,默多克10亿美元离婚,女首富龙湖地产吴亚军200多亿港元离婚案。更为重要的是,离婚影响到一家企业的生死前途,土豆网王微因婚变耽误最佳上市时机最终被优酷收购,马斯克因婚变致特斯拉股价下挫4.1%。

国内投资人对企业家婚姻股权也是忌讳莫深。在土豆网王微婚变事件后,为了避免出现类似事件,创投圈内发明了对冲条款,美其名曰“土豆条款”,约定配偶放弃对公司股权的所有权利。一个离婚事件,改写了一个行业的游戏规则。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与妻子的天价离婚

土豆条款让企业家的婚姻变得有点微妙。如果合伙人夫妻之间没有做财产约定,那么股权依法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一旦合伙人离婚,他所持有的股权将被视为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这显然不利于公司发展。对于创始人来讲,如果没签署土豆条款,婚变会对公司影响巨大。签署土豆条款,很可能导致创业尚未成功,婚姻先亮红灯。

其实除了土豆条款,对于配偶股权,还可以通过两种不同模式解决:一是假如股权判定为婚内共同财产,离婚时可触发回购配偶股权,以事先约定的价格把将分配给对方的股权买回来;二是钱权分离,即双方约定,对方只享有股权的收益,但不能成为公司股东。这两种处理方式,既可以保护股东与公司利益,也更公平合理,有利于减少配偶之间的博弈。

股权是对整个公司的所有权,事关公司的搭班子、利益分配与控制权。一家公司的产品出问题,可以快速迭代解决。公司的技术或运营出问题,影响的是公司的短期发展。但是,如果一家公司的股权出问题,经常是“车毁人亡”。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