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改名数字科技,刘强东变为第二股东,谁是实际控制人?

2018年12月21日   |   股加加

一、京东金融改名易主?

近日,在企查查上看到,“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更新了最新的股权结构,其中法人代表刘强东的股权从16.67%降到14.02%,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成为京东数字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占比为16.13%。在企查查上查看,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的普通合伙(GP)是宿迁泰合四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而宿迁泰合四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是刘强东。

京东金融改名数字科技,刘强东变为第二股东,谁是实际控制人?

宿迁博大合能基金管理合伙人企业(有限合伙)股份占比是4.42%,他的普通合伙人(GP)是宿迁四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最大股东为刘强东。宿迁领航方圆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占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股份3%,他的普通合伙人(GP)是宿迁泰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有限合伙人(LP)是宿迁大荣恒元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而这两家的最大股东都是刘强东。

所以根据数据看来,京东数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仍然是刘强东。

从刘强东为第一股东转变为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为第一股东,但实际控制权没有发生改变,这其中涉及到股权架构的设计

二、股份减少,控制权不变,刘强东如何做到的?

京东数字科技选择有限合伙搭建的持股平台,合伙企业有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宿迁东和晟荣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中金启动股权投资(厦门)(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宿迁博大合能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30多个。其中最大的股东为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占比16.13%。

京东金融改名数字科技,刘强东变为第二股东,谁是实际控制人?

刘强东为什么要选用有限合伙搭建持股平台

掌握控制权

将有限合伙作为持股平台,可以有效地将重大决策投票权集中于企业创始人或老板手中。另外,有限合伙持股平台相对于有限责任持股平台而言,前者没有《公司法》的约束,有很大的自由约定空间。比如在合伙协议中约定,由公司实际控制人担任普通合伙人(GP),有效的保障涉及经营管理等重大决策权集中于GP手里,则可以以较少的出资,牢牢掌握控制权。

提高决策高效

有限责任公司搭建持股平台,在召开股东会议和进行决策时,流程比较繁琐。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召开会议必须通知全体股东(除非,公司章程另有规定或全体股东另有约定的除外。),而且股东应当对所议事项进行会议记录,出席会议的股东应当在会议记录上签字。如果公司的股东有40、50号人,每次公司做出任何决议都要通知几十号员工股东到场参加会议,并一一签字,这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加大了管理成本。

而将有限合伙作为持股平台,就解决了这一问题,《合伙企业法》规定有限合伙人(LP)只出资而不参与合伙企业的日常运营和决策,但是可以享受到分红权,又可以避免其干涉公司的日常经营。对普通合伙人(GP)并没有要求出资的数额,但规定由其负责执行合伙事务,拥有决策权和表决权,并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可以确保目标公司的控制权更加牢牢地掌握在创始人自己手中,实现快速有效的决策,减少了管理成本。

避免双重征税

税赋成本是在搭建持股平台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平台为例,在利润分配时,首先持股平台要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员工个人又需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这就面临征收双重税收了。激励对象好不容易拿到分红,却需要缴纳层层税收,真正落到腰包的钱所剩无几,激励效果也大打折扣。

如果将有限合伙企业作为持股平台,合伙企业从母公司分得的利润,只需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无需再缴纳企业所得税。另外一些地方政府为鼓励本地的合伙企业,在税收方面还有进一步的让利政策。

便于资本运作

对于一些即将面临上市的企业来说,公司的股权结构稳定是很关键的。但是随着员工的流动,人事结构的调整,必然会发生一定的改变。

以有限合伙的形式进行持股,不仅可以实现对员工的动态管理,而且无需在母公司层面进行调整,这就解决了因员工流动而引起的公司股权结构的调整。同时减少了复杂的审批程序,有利于进行后续的投资和融资的进入。

所以基于以上几点,刘强东通过将有限合伙作为持股平台,用少量的资本牢牢的掌握公司的控制权,另外提高了决策效率,可以避免双重税收,还便于投资进入。

除了将有限合伙企业作为持股平台以外,京东数字科技还将有限责任公司设为GP,并由刘强东作为有限责任公司的最大股东,将有限责任公司设为有限合伙企业GP的目的是什么呢?

刘强东直接作为有限合伙企业的GP,将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若企业面临破产,个人将背负巨额债款。将有限责任作为合伙企业的GP,可以起到规避风险的作用。有限责任公司是承担有限责任,在企业面临破产或背负巨额债款时,只需要承担有限责任企业注册资本数,直接宣布破产。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