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合伙,4个人投资源,1人经营,股权应该如何划分?

2019年6月15日   |   股加加

 

最近一个客户找到股加加进行咨询,说:“我们公司是做新媒体运营培训的,主要靠卖课和咨询服务。3个投资源的手上有很多大V,流量较大的平台这方面的资源,可以拉来业务。我负责经营,另一个出资的,打算投40万到公司,应该给他多少股份?其他四人都是兼职人员,我是全职。目前的股份比例是:他们四个人要60%的股份,剩下的40%由我来分配。请问我要不要拿工资?这样的股份分配是不是合理的?

股加加分析:

1、作为线上教育课程的培训,运营应该是占公司营收占比最重的一个,资源渠道相对较弱。股加加建议,合适的股权比例应该是管理者占80%的股权,负责经营,另外10-15%留作后期的员工股权激励。投钱和资源的占20%。

理想的股权结构在早期,经营者或运营者应该占大头,起到主心骨的作用,管理者占80%,投资源的占20%股权;或者管理层占70%,投资源的占30%

2、对于投资40万的合伙人,搞清楚他是否有回报要求,比如一年营业额必须达到多少,如果亏损需要承担责任么?此类的问题一定要提前讲清楚。这样在合作才会顺利进行,不然到时候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后悔已晚。

3、经营者的工资该怎么算呢?

可以按照市场的价格来领取工资,如果企业前期利润不足,可以采取先领取部分工资,剩下的部分在产生利润时再进行支付。

通过今天分享的案例,总结以下3点,希望给创业者提个醒:

1、对于不可持续提供资源的合作方,尽量不用股权合作,迫不得已,才用股权解决。即使用股权解决,也建议管理方占大股,资源方占小股。

2、作为资源方不参与公司的实际经营,要提前进行协议约定;参与经营的一方,要在企业中拿工资,拿奖励,股权占大股。

3、仅仅提供资金的一方,事先要进行充分的沟通,设定合理的回报区间,不可使其股份占比过大。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