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难找金主爸爸,投资人为什么投你?

2019年11月7日   |   杨甜

文章来源:杨甜 文章版权归原作所有 侵联系删

蔚来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一股,在成立不到四年的时间内完成上市,擅长资本运作的CFO谢东萤功不可没。四年来,依靠资本的“催化剂”,蔚来汽车迅速成长为一个规模达万人的公司。然而2019年以来,蔚来汽车各种问题,负面新闻不断——股价低迷、高管离职、交付缓慢、自燃与召回事件、多次融资未果……

2019年10月28日,蔚来汽车发布公告,CFO谢东营因个人原因向公司递交辞呈。

在这样的敏感时期谢东萤离职,很难让人不联想蔚来汽车在谈的融资进展如何、新融资从何而来等问题。2014年蔚来汽车成立的时候,站在它背后的是56家投资机构,几乎囊括了中国互联网和投资界的半壁江山——马化腾、刘强东、张磊、李想、雷军都投了蔚来。然而,五年过去了,当年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蔚来却找不到金主爸爸了!

为什么一开始蔚来有这么多投资机构掏钱支持,而如今却融资困难重重呢?

投资人投资一家企业究竟看重什么?

前阵子,正好有机会受邀参加一场投融资对接会的路演,与一些投资人以及投资人的法务总有了面对面沟通的机会,也有幸聆听了创始人宣讲他们的商业计划。

其中江虹科技麒麟会的投资人王总说“你的市场份额大不大很关键,如果你选择的是千亿市场,你做大的空间就会很大,如果你选择的赛道市场份额不大,你可以做好生意没有问题,但是对于投资人来说没有价值,我们就不会投你……”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经过梳理与思考,下文主要从市场、赛道与核心竞争力、财务模型与规划、股权与团队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

(一)市场

1、市场空间是否巨大

小池塘里不会有大鱼,是否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是投资人判断创业项目的第一要务。如果你的产品或服务的市场规模很小,没有足够的成长空间,那么意味着投资人获利的空间同样有限,投资人当然不愿意投资这类创业项目。蔚来汽车李斌早期融资如此顺利也是因为电动汽车的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增长空间足够大。

2、市场切入的时机

雷军的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这里说的“风口”就是创业市场的切入时机:切入的太早,可能会成为行业先烈;切入的太晚,又可能变成红海激烈竞争。当初美团选择利用互联网手段进军外卖市场就是找准了市场切入的时机,之后的竞争者看到了这个市场机会,但是已经进入了红海市场,最后只能参与惨烈的“百团大战”,疯狂补贴烧钱……

(二) 赛道与核心竞争力

1、赛道

投资人在对你的创业公司进行估值的时候一定会考虑赛道,也就是哪些赛道刚好处在时代的窗口期,能够让公司迅速成长。而且,要不断去抓新的赛道。用周亚辉的话说:“守住老业务不再是现在企业一决胜负的关键,而是如何去抓住不断出现的新窗口,甚至是在新的窗口期抓住新的机会。”

2、核心竞争力

这个话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还是不得不说,因为这个要素决定了企业的价值。不要去猜投资人想听什么,完全专注在你自己的战略上,并用事实和推理来证明你的核心竞争力,拿出数据来证明为什么未来你会赢。

对于自己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创始人在决定创业的第一天就应该考虑清楚,机会在哪里,风险在哪里,这是股权融资绕不开的,也是所有投资人关心的问题。

(三)财务模型与规划

1、当下的价值模型

在整个股权融资的过程中,创始人需要向投资人证明创业项目的价值,也就是当下的企业值多少钱问题。除非你只是一个项目计划,没有开始运作,否则任何一个阶段,企业都有自身的价值,无非这个价值如何衡量的问题。股权融资从本质上说就是企业未来的价值在当下变现,那么创始人如果连当下的价值都说不清楚,怎么能够让投资人相信企业未来的价值呢。所以向投资人证明企业当下的价值也至关重要。

2、融资用途与规划

对于股权融资来说,财务规划是一定要有的,你为什么要这么多钱,投资人给的钱你准备怎么用,怎么规划,如果这点说不清楚,恐怕再财大气粗的金主都不敢投你。前段时间我们提供股权专项尽调的项目中,融资公司(主要从事矿产开发)就提供了未来三年的财务预演表,清晰地标注了未来的资金用途以及可预期的收益,这就是投资人希望看到的。

(四)股权与团队

1、股权架构

投资人对一个创业者产生投资意向之前,不仅会关注你的产品,关注你的情怀,关注你对企业未来的规划,也一定会关注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企业的股权架构合不合理。

如果股权架构有问题,投资机构要么放弃,要么帮助你调整,总之问题解决之前他绝不投你。

这些年股加加一直致力于帮助创业者搭建股权架构,这个问题可能比较有发言权。投资人比较感冒的股权架构有以下几种情形:

(a)股权分散,股东人数较多,没有绝对的老大。这种架构极具不稳定性,同时由于没有实际控制人,遇到问题大家各持己见,容易形成僵局,不利于公司决策与发展。

(b)均分的股权架构。这种股权架构看似稳定,实则隐患重重,极易引发股东争议与僵局,还容易形成帮派与小团体,不利于公司的治理与发展。

(c)没有预留,没有动态调整的股权架构。这类的股权架构由于比较僵化,没有考虑未来,且不利于吸引人才,也会导致投资人比较感冒。

2、团队稳定

柳传志的管理三要素是“搭班子、定战略、带团队”;阿里巴巴前CEO卫哲说“找人比找钱更重要”;雷军的创业之旅是“定目标,找人,找钱”,雷军曾说,小米创业初期,他每天要花70%精力找人。所以,一个公司想要真正的发展起来,最重要的就是团队。

股加加服务过的股权融资项目中,投资人给到创始人的法律文件都会要求提供核心团队的人员名单,并要求创始人保证核心团队人员更换率不得超过一定的比例。

同时,投资人会要求创始人安排标的公司与核心团队签署服务期协议、保密协议以及竞业禁止协议,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保证核心团队的稳定性。

在如今这个以人为本的“智源型”社会,一个人创业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了,要做成一件事,必须靠一群人齐心协力,力出一孔,长期坚持不懈的奋斗,所以团队的稳定在创业过程中占据非常非常重要的地位。

蔚来汽车的内部情况究竟如何我们并不清楚,但是就今年以来高管陆续离职来看,恐怕情况不容乐观。2019年6月底,蔚来软件发展(中国)副总裁庄莉离职,8月14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发布内部邮件,宣布蔚来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总裁郑显聪即日起退休,如今CFO谢东营也离开了蔚来。团队变动频繁,证明内部人士意见都不统一,外部投资人更是不可能轻易掏钱进入了。

“无论最后成王还是败寇,罗马都不是一日建成的。”何小鹏在力挺李斌的那条微博中写道,“今天可能是最坏的行业低谷,但也一定是明天新征程的起点。坚定地走下去,就会看到曙光。”

蔚来汽车的未来我们无法预见,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大量的创业者还在为了他们的创业梦想执着奋斗与坚定前行,希望在未来遇到股权融资问题的时候,可以对大家有所启发与帮助。

关注“股加加”每天学习一点股权知识!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