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挥泪告别:阿里的一个时代结束,另一个“逍遥子”时代正式来临

2019年9月11日   |   股加加

昨晚,在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上,马云含泪发表了谢幕演讲,历数阿里这20年的变化,公司文化传承、制度的体系化、对社会的责任的承担……

17年前马云被BBC主持人质疑:你没有赚到任何钱,你口号连天,却一事无成,但你依然野心勃勃,那你究竟意欲何为?马云想了两秒钟说:“嗯,我想做的是什么呢?我想做的是改变世界!”

乡村教师马云到底有没有改变世界呢?

一、中国合伙人时代开启

9月10日正好是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的日子,此时杭州正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庆典。而彼时20年前一个未来的电商王国正悄然萌芽。

1995年,马云将教师职位辞去,东拼西凑几万元开始投身互联网创业,随后“中国黄页”诞生了。“中国黄页”是为企业服务的2B平台,给企业做英文主页,向海外的人介绍这些企业,帮助企业扩展海外业务,这成为阿里的前身。

随着黄页的发展壮大,在当时中国互联网发展薄弱的年代,引发不少震荡,迅速在三年内赚了500万。

不久,黄页做黄了,马云痛失控制权被迫离开。几经兜兜转转后,马云最终决定回到杭州重新创业。

1999年,马云在湖畔小区内召集十八个人,在屋子中间,马云慷慨激昂、手舞足蹈的讲诉自己的创业蓝图,我们要做一个中国人创办的世界上最伟大的互联网公司,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创建网络社交…..这些超前的概念对于当时的社会环境太新了,十八个伙伴第一次听到这些理念,对此深表怀疑。

在马云的三寸不烂之舌说服下,这支队伍组建成功。公司启动资金50万,十八个人每人出资占不同比例股份。这十八人,后来成了创造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开启了中国合伙人时代。

阿里创立后,马云四处拉投资,见了几十个投资人,但是没有一个人愿意投他,大家对这个满嘴跑火车,说着听不懂的名词,都觉得是骗子,警惕十足。

但是每次马云洽谈回来,却兴高采烈地说:我拒绝一家VC了…我又拒绝一家VC了…我拒绝了37家VC了…但后来才知道,其实他是被别人拒绝了37次。

正当缺乏资金走投无路时,马云找到了孙正义,彼时孙正义在中国寻找新的创业者。马云见到了孙正义,两个人谈得十分融洽。最后孙正义把原本决定给另外一家电子商务的2000万美元给了马云。之后孙正义又追加了4000多万美元的投资,成为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东。在第三轮投资中,软银再砸下6000万美元。

在阿里IPO前,软银持股比例高达34.40%,成为阿里巴巴最大股东。

随着阿里估值的水涨船高,软银当初砸下的6000万美元,得到了翻了几千的回报率。在2016年套现79亿美元后,软银仍然持有28%的股份,从投资收益的角度看,软银是这场盛宴的最大赢家。

虽然软银在股份占比是最大,为第一股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软银控制了阿里巴巴。

二、阿里合伙人制度

随着软银和雅虎资本的进入,马云团队的股份比例降到31.7%,雅虎占39%,软银占29.3%,如果按照同股同权的制度,马云团队就失去了对阿里巴巴的控制权。随时可能被其他股东轰出局。于是马云团队提出了合伙人制度。为了令雅虎接受这套制度,马云与管理层得出高价收购雅虎手上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近一半的股份,雅虎才同意。

在2013年,马云团队收购雅虎手上将近一半的股份,成功说服雅虎,合伙人制度才得以实施。

这套制度并没有让合伙人手上的股份有更大的收益权,也并不是为获得更多的利益分红,而是想对公司的发展与管理有最终的决定权。

于是马云和蔡崇信设计了一个三重机制来保障创始人团队的控股权

一重:他们与其他战略股东达成一致行动人协议,要求其投票表决时与自己保持一致。

二重:阿里巴巴合伙人拥有提名多数(50%以上)董事会成员候选人的专有权。合伙人提名的董事,需要得到年度股东大会半数以上的赞同票,才能当选为董事会成员。

表面看来,阿里巴巴的合伙人拥有仅仅是董事会提名权,而非决定权。但是如果阿里巴巴合伙人提名的候选人没有被股东选中,或选中后离开董事会,则阿里巴巴合伙人有权指定临时过渡董事来填补空缺,直到下届年度股东大会召开。

也就是说,无论合伙人提名的董事,股东会是否同意,合伙人总能让自己人行使董事的权利。实质上,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已经通过上述程序实际控制了公司半数以上的董事。

三重:阿里巴巴合伙人由公司工作五年,价值理念相符的高管担任,由现有合伙人向合伙人委员会提名,需75%以上的合伙人一致通过,候选人才能被选为新合伙人。

普通合伙人在60岁或雇佣合同终止时退出,而永久合伙人(只有马云和蔡崇信)可以一直拥有合伙人资格直至本人自愿退出、死亡、失去行为能力、免职。

通过合伙人制度,将股权和控制权分离,使马云即使减持股份仍然保持多数投票权,这样就掌握了阿里巴巴的控制权。

三、阿里的「 去马云化 」

和创始人独掌大权的京东不同,马云知道一个企业想要走得更远,是不能完全捆绑在一个人身上的。所以从阿里建立那一刻,马云就打算「 去马云化 」。而合伙人制度可能是阿里去马云化的第一步,也是阿里独创的管理制度。

他说,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他相信今天的世界掌握在年轻人手里,相信他们会做得更好。

于是当阿里稳健发展之际,马云放心的辞去阿里CEO,大权移交阿里合伙人,卸任董事由张勇接棒。

由于阿里巴巴去中心化,在运营方面形成系统、完善的制度体系,整个公司对个人和某个业务依赖较小,一旦建立一套模式,就会自我运转,即使离开灵魂人物马云,也不会产生实质影响。马云的辞任与退休更像是一种形式和仪式,作为一手创立阿里的交代。

马云曾说过:我们不是普通的民营企业,也不是国有企业,我们把自己定义为中国的“国有企业”。从马云的11重身份看出:阿里巴巴一号公益志愿者,乡村教师代言人,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席主席,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等。阿里的方向不仅仅只是一个巨头企业,更是一个兼具家国情怀,世界担任,社会责任感的经济体。

从电商、移动支付、物流、大数据,到公益、教育、生态环境…..阿里巴巴始终一种沉稳的方式悄然改变中国。

阿里巴巴走过的每一条路,做过的每一个重要决定,始终传递着“合伙人”核心价值理念和企业文化。正是这种不甘成为一家只会赚钱的平庸企业的理念,阿里主动担负起让世界更加技术、惠普、可持续发展,柔软和温暖的责任。

那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也终于改变了这个世界,但他却变得更温柔。在最后的卸任演讲中,他说道:“未来世界,你希望成功,那你记住,不仅要为自己着想,要为未来着想。”

阿里这个商业帝国,以飓风暴雨般的架势席卷过中国大地,给中国人的生活带来巨变,在商业模式和制度上更是开启一条全新之路:合伙人制度的创新,摒弃职业经理人的普遍模式,发现、培养、支持领导团队,用制度、文化保障公司的传承。

一代人已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谷小佳相信,在“阿里合伙人制度”的价值、理念传承下,阿里永远屹立不倒!

关注服务号“股加加”,后台回复“协议”,送你一份股权激励计划协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