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初创公司在股权分配上都犯了这种错误!!

2019年5月5日   |   股加加

如果我问大家:你与合伙人的股权如何分配?你会如何回答?相信大多数人的回答是:平均分配。请不要怀疑,这是股加加在多堂课线下沙龙课中,向近100个中小企业的老板询问得到的答案。

我们都知道,如今是一个“合伙人时代”,已经告别了单打独斗。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在今天,合伙人的重要性,已经超越了商业模式和行业选择的重要性,比你是否处在风口上更重要。”所以许多中小企业,是2~5个人合伙创立起来的。在股权分配上讲究平分天下,于是两个人合伙的各占一半股权,三个人合伙就各占1/3,四个人合伙,就各占1/4…这样的股权结构,就是股权平分。

为什么中小企业愿意把股权平分呢?分析起来,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大家出的钱是一样的,企业刚成立,大家的能力和贡献都无法评估;二是初创企业,能否持续发展下去还是个问题,谁还有精力关注股权分配问题。基于这两大原因,股权平分就成了中小企业的常态化股权结构。

 

那么,我们先来说说股权平分的利弊。

股权平分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并不大碍,甚至会从中得益。因为初创企业,股权平分可以让合伙人之间感觉到公平,让合伙人之间相互信任,对企业的发展反而有利。

然而,一旦企业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盈利点。在这种情况下,股权平分的弊端就凸显出来了,不仅会让合伙人陷入股权之争,还会让企业分崩离析。

比如某位合伙人的能力与企业的发展不匹配;企业高速发展,开始大幅盈利;有新的合伙人加入;企业要做股权融资时。等一些情况出现股权平分的弊端暴露无遗。

合伙人一起创业的驱动力,除了共同目标和奋斗情怀外,还包括对经济益的追求,项目没做成还好说,如果赚钱了,很多人的心态肯定会发生变化,而股权平分造成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我们曾辅助过这样一家企业,一共有5个合伙人,5个人每人投资30万,各占20%的股权。在这5个合伙人中,有的人为企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有的只是出钱没有出力。大家约定,创业初期大家都不拿工资,年底分红。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慢慢发展起来,这时问题开始凸显出来。这五个人每个人都说了算,但又每个人都说了不算,一点小事都要开会争论半天,最后也得不出一个结果,企业因此陷人僵局。

所以,中小企业在创业之初,一定要跟合伙人讲清楚,不管出于哪种因素考虑,股权一定不能平分。股权平分除了会让合伙人陷入股权之争和让企业分崩离析外,还会让任何一家投资机构或投资人,都不愿给你的企业投入一分钱。即便你拥有再好的商业模式、再好的团队,就因为股权平分的布局,投资人就会认为你的企业没有未来,没有希望,不能投资。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